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技术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技术

摘要:针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并简要介绍房屋建筑结构优化设计原则,如安全性设计原则、功能性设计原则、经济性设计原则等,提出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技术应用要点,保证房建结构设计水平得到更好提升,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有效借鉴。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技术

由于社会的快速进步与发展,各大城市建设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推动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为了保证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更为合理,提升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科学运用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技术至关重要。鉴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优化技术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1房屋建筑结构优化设计原则

城市的规模化发展,推动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也提出了较多要求,对于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来讲,在进行优化设计时,需要遵守以下设计原则:(1)安全性设计原则。通过加强房屋建筑结构安全性优化设计,不但能够降低建筑工程施工成本,而且有效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安全性能。若设计人员只考虑如何节约成本,忽视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特别容易引发较大的安全事故,故设计者要严格遵守安全性设计原则。(2)功能性设计原则。房屋建筑结构的各项功能,可以通过优化设计全面体现,在对房屋建筑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时,设计人员要遵守功能性设计原则,为居民提供一个功能更为齐全的居住空间。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居民对房屋建筑工程的功能性要求比较高,因此,房建结构设计人员要根据居民提出的要求,保证房建工程的各项功能得到充分发挥。(3)经济性设计原则。由于房屋建筑工程结构比较复杂,涉及的内容特别多,钢筋与混凝土等施工材料使用量逐渐提升,工程施工投入资金额不断增多,房建结构设计人员要认真遵守经济性设计原则,在满足房建工程结构设计安全要求的基础之上,节省大量的施工作业材料,保证工程施工成本得到良好管控[1]。通过遵守经济性设计原则,能够保证房建工程结构更加安全,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2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技术具体应用

2.1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优化技术

在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的今天,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比较长,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一些施工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经济效益,通常会缩短施工工期,使得房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方案存在一些细节问题。结合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方案中存在的细节问题,设计人员要运用合理措施,对房建结构设计方案进行全面优化,不断减少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浪费,进而保证房建结构设计方案得到更好实施。房建结构设计人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优化。

2.2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模型的优化技术

在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模型进行优化时,设计人员要注意以下问题:(1)合理选择房建结构设计变量,结合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参数,如目标控制函数与约束控制参数,对房建结构设计模型进行科学优化。对于变化幅度比较小的设计参数,可以选择特定参数。对结构设计参数进行设定。(2)确定目标函数,房建结构设计优化环节,设计者要明确各项构件尺寸与钢筋截面积设计要求,做好截面与含钢量函数关系的分析与计算工作,保证房建结构设计方案得到有效优化。(3)明确约束调价要求,房建结构设计人员要遵守安全性设计原则与可靠性设计原则,保证房建结构设计模型得到科学优化。在设定房建结构设计函数的过程当中,设计人员提前设定好约束条件,房建结构设计优化的尺寸主要有结构裂缝宽度约束、强度计算等,设计人员需要将约束条件与假定的约束条件进行有效对比,保证设定的各项约束条件满足工程具体设计需求[2]。

2.3房屋建筑结构局部设计方案的优化技术

为了进一步提高房屋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水平,设计人员要综合考虑该地区的地质问题与自然环境问题,例如,我国湖南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少雨,设计人员要合理确定房屋建筑工程朝向,并加强防水设计。在对房屋建筑整体与局部进行优化设计时,设计人员要综合考虑建筑结构布局,保证建筑内部各个体系的完整性与独立性。通过对房屋建筑结构局部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能够保证房建工程整体结构更为稳定,有效降低房建结构失稳现象的发生概率[3]。针对房屋建筑工程地基与设计的设计,设计者需要遵守安全性设计原则,结合地质勘察数据,认真分析该地区的地质条件,包括地下水深度等,根据房建结构类型,对建筑的上部结构进行优化设计。为了保证房建结构造型更为美观,设计人员要结合房建整体结构特点,不断强化其平面设计功能,保证各个房间功能更为齐全,展现房屋建筑工程的特色。

2.4科学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与发展,促进计算机产业的高速发展,新型的设计模式已经取代了传统的设计方法,使得居民的居住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能够降低房屋建筑工程结构设计难度,简化房建结构设计流程。设计人员要妥善应用计算机技术,对既有的房建结构设计方案进行全方面优化。计算机技术的操作比较简单,能够对各项数据进行精确分析,帮助房建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更好掌握工程结构特点。对于房建结构优化设计人员来讲,利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更为直观的了解建筑结构特征,对建筑结构设计缺陷进行高效处理[4]。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技术具体应用进行有效分析,例如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的优化技术、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模型的优化技术、房屋建筑结构局部设计方案的优化技术、科学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等等,能够保证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方案得到更好优化,对我国建筑业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启动良好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彭玉萍.房屋建筑工程混凝土裂缝成因和控制对策解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9(10):104.

[2]安兆华.框架剪力墙结构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运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9(02):233+236.

[3]冯福雄,李新磊.论房屋结构设计中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50):106-107.

[4]张真珍.探析房屋结构设计中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22):41-42.

作者:张波 单位: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