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节能环保问题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节能环保问题

摘要:针对我国在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对融入节能环保理念需求日益增加的现状。本文首先从彰显建筑结构设计价值、缓解资源短缺压力及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三个方面论述了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融入节能环保理念的意义,然后重点从缺乏节能环保理念、忽略局部与整体设计协调性、发展相对落后三个方面概述了我国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一些节能环保问题。最后基于现状问题,提出了分别针对门窗、地面、墙体及幕墙的节能环保设计措施,并突出强调了提倡节能环保材料及太阳能清洁能源利用的重要性及优势性。

关键词: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节能环保;问题

引言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推动着我国建设行业的迅速崛起。长期以来,建筑质量的要求是建筑行业的发展的立足之本,然而随着城市美化需求的提升以及人们审美能力的提升,在确保建筑房屋质量满足标准的前提下,对建筑结构的设计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标准的设计要求、多元化的设计形式已逐渐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另一立足之本,这无疑是体现建筑设计创新性的一大需求。其中,对标准化的房屋建筑而言,建筑结构的节能环保性能是顺应时展的一大重要设计亮点。一是节能减排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在追求建筑舒适性的同时也同时提高了对房屋建筑节能环保性的需求;二是在保障房屋建筑质量的前提下,加强节能环保性能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融入,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反馈。基于此,本文将对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相关节能环保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并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可行性措施。

1试论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融入节能环保理念的重要意义

1.1彰显建筑结构设计的价值性

目前,高标准的设计要求、多元化的设计形式已逐渐成为除对建筑物质量追求以外,建筑行业发展的另一立足之本。尤其在多元化的设计理念中,倡导建筑房屋结构设计中节能环保理念的融入更能彰显当代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价值性。

1.2缓解我国资源短缺的压力

目前我国仍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尤为突出。据行业统计,目前我国标准化房屋建筑的年均新增建筑面积约为22亿平方米。这一数字的背后无疑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加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对建设地区的生态和人居环境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可见,传统的房屋建设设计不仅是对我国有限资源和能源的巨大浪费,也是造成潜在环境影响的一大影响因素。因此,标准化建筑结构的设计加强节能环保材料的使用以及节能环境环保理念的融入无疑是缓解资源和能源浪费的重要举措。

1.3提升我国建筑房屋行业的整体水平

节能环保的建筑结构设计理念是以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为基本原则,从建设设计的全过程减少能源的消耗、节约水电的使用。这对于传统的建设房屋结构设计思路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对建筑物质量和美观的追求已不再是唯一的设计基准。这就需要设计师具备转换审美导向的建筑物结构设计思路。这一设计思路的转变不仅需要设计师具备更为多元化的技术知识,对整个建筑房屋设计行业而言,更是一项提升其整体水平的巨大考验。

2关于我国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存在的节能环保问题简述

基于前述分析,现对我国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存在的节能环保问题总结为如下三点:

2.1我国的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行业整体缺乏节能环保的理念

相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相对完善的发达国家而言,目前我国国内的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行业对节能环保建筑设计的认知水平整体不足,尤其是对长期应用价值缺乏前瞻性理念。即使相关设计人员能在房屋建筑的结构设计方案中考虑到节能环保性能的融入,但由于长期视角的缺乏,往往会造成后期建设成本普遍偏高,甚至被传统设计给取而代之,造成巨大的能源和资源浪费。分析此方面的原因,一是体现出我国整体环保意识的淡薄,二是没有相关政策标准的宣传、引导或要求。以上原因均是阻碍我国的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行业节能环保理念整体发展的重要原因。

2.2我国的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忽略了局部设计与整体设计的协调性

一方面因为有国家及业主对房屋建筑质量的强制要求,另一方企业为了提高自己的行业竞争力,在对房屋建筑结构的设计过程中,把主要或全部精力放在对建筑物质量和外观的设计追求上,而忽略了对房屋建筑的节能环保设计,这是我国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存在的普遍现象。此外,在房屋建设结构的设计过程中,诸如地质因素、水利水文条件以及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等等均是影响节能环保设计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现实的节能环保设计中应充分综合考虑以上因素的影响,保障建筑物局部设计与整体设计的协调性。

2.3我国的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节能环保技术发展相对落后

20世纪80现代才是我国标准化房屋建筑节能环保设计理念的萌芽期,这无疑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虽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为了推动房屋建筑节能环保设计的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标准或政策,也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标准评价体系以及成套理论和经验,整体上提升了行业的发展水平。但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干扰,在实际的房屋建设设计中并没有能很好的赋节能环保的设立理念进行很好的落实。

3关于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用节能环保措施的探讨

针对前述对我国在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发展现状,以及对我国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存在的节能环保问题总结,现对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用节能环保措施。

3.1门窗节能环保设计原则

在进行房屋建筑的门窗设计时,首先要以保障门窗的基本使用功能为前提,然后尽可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屋内热能的利用,减少冬季开关空调的频率,增强门窗使用时的保温性和密封性,切实从减少能量损失的角度进行节能环保设计。具体可以从降低门窗传热系数、减缓热能散失速度,以传热性能差、密封性强的材料选择为主,同时可采用泡沫材料,防止热能损失。

3.2地面节能环保设计原则

房屋地面的节能环保设计首先要基于房屋的建设标准,保障房屋的质量要求。可以从选择环保性地面节能建筑材料为出发点,同时考虑材料的属性、材质、性能、质量以及物理化学性能。

3.3墙体节能环保设计原则

墙体的节能环保设计通常会涉及到墙体的保温板、保温砂浆等保温材料的选择。通常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可选用隔热保温效果好的环保性建筑材料,并配以分层设计等措施,以充分减少能耗。

3.4幕墙节能环保设计原则

对于房屋建筑设计中幕墙的节能环保设计而言,只有选择隔热性能较好的建筑材料,充分考虑材料的导热系数、燃烧性及密度等基本材料性能,通过合理的施工过程实现其节能环保的设计效果。

3.5利用节能环保建筑材料

在进行房屋建筑的设计时,要充分重视各种节能环保材料的使用,并充分发挥各种新型节能建筑材料的节能环保作用。

3.6选择性充分利用太阳能

众所周知,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的自然清洁能源,所以在进行房屋建筑的设计时,要选择性的充分重视太阳能的利用,切实减少煤炭、石油等传统消耗型能源的使用。

4结语

节能环保的建筑设计理念是当今生态文明建设中顺应“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首先要意识到节能环保问题的存在现状,然后根据建筑物的功能需求及设计原则,合理选择性的从建筑房屋的各个方面融入节能环保性能的设计,做到需求、设计、建设及使用全过程的节能环保。此外,在我国未来的标准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还应充分结合科学技术的发展潮流,高效而合理的利益各种新工艺、新材料进行房屋建筑的设计和建造,力求在保障房屋建筑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实现房屋建筑结构美观性、舒适性及节能性的共赢。

参考文献

[1]罗志超.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节能环保问题[J].低碳世界,2014,40(19):262-263.

[2]张磊.探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节能环保[J].山西建筑,2013,39(33):183-184.

[3]许冬侠.浅析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节能环保[J].能源与节能,2013(5):52-53.

作者:和金兰 单位:云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