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建筑的维护与加固问题探索

古建筑的维护与加固问题探索

在不同地区、不同结构的古建筑,其所经历的变化是有很大差异的,这种变化不但体现在建筑自身的各种荷载作用,还体现在时间对其造成的影响变化。因此,在维护与加固古建筑时,必须要充分了解古建筑施工技术、自然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等诸多理论知识,如物理力学、化学、建筑学、生物学以及气象学、历史学等等。在维护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同时兼顾维护方法的有效性、可行性、安全性与经济性等多方面因素。除此之外,在对古建筑实施维修加固时,还需要充分了解古建筑遭受损坏的原因,以确定有针对性的修补加固方案。在对古建筑进行分析后可以得知,相较于自然因素影响来讲,社会因素对古建筑的影响更大,这种破坏往往是毁灭性的。如清末八国联军对圆明园的毁坏,就是难以通过维护加固实现还原的古建筑,这对于我国文化来讲,是一种非常大的损失。而对于一些能够通过维护加固来实现较好还原效果的古建筑,就应当进行全面的考究,依照不同类型的古建筑来实施相应的维护加固方案。

一、古建筑维护加固的基本原则

1.保持原状原则。是指在对古代建筑进行维护加固时,要尽量保存那些含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成分,并使它们在维修前后不得有任何改变。即保持文物外貌特征。使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能完好存在。要做到“修旧如旧”。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1少干预的原则。我们要维修一座古建筑.是因为它存在着某些方面的危险,如地基、结构,或是材料。要维修,必然要加固地基,增强结构,更换材料。这些措施都是会对古建筑本身产生变化的。量变到质变,动的越多,“修旧如旧”就越难保持,这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要想“旧”,就要少干预,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条。

1.2尽量保存原始古建材料。文物古迹的材料是历史信息的载体.是千百年来的历史与现代人以及未来人交流的媒介,例如我们可以从一块汉砖中读出汉代的制砖泥料、制坯工艺、烧成方法以及汉代人对这种建筑材料的工艺修饰;在用这些砖砌筑的墙上,我们又可以看到汉代砌砖的方法,所用的砌缝材料以及这种砌体2000年来产生的变化.这是新换的材料无法作到的事情。

1.3继承和运用传统工艺。古建筑是古代工匠按照其当时当地的生产水平、工艺手段和审美观点制造出来的.因此具有极强的时代性和地方性。“修旧如旧”,就要运用传统工艺来对其进行修复。中国古代建筑所用的人工夯筑地基的办法是很科学和有效的。如灰土的配合比.每次夯层的厚度以及夯窝的位置、大小和间距,都是有一定规则的。而且各时代所用的夯锤大小及夯筑方法不尽相同故在进行保护时先要研究分析它们的建造工艺.然后采用相同的工艺进行修复。

2.尽量少干预原则,是指最好对文物所处环境实施控制,把由环境因素引起文物材料老化变质的速度降到最低限度:其次,从文物本身材料的性质出发,人为采取措施,制止文物材料的损坏.使文物材料尽可能地保持稳定,尽可能不要直接在文物上采取保护措施。

3.符合所有物品内在要求原则.是指文物的损坏部分应尽可能得到保护,使其不再转移,不应出现“保护性”损坏。

4.保持材料可逆。即当前的保护不妨碍后人采取进一步的保护措施.且这些基本原则之间也需相互兼顾。文物保护科学的特点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有效地防止或减缓其在自然环境因素作用下损毁,故在保护文物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引进当代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等。

二、岩土加固技术在古建筑加固保护中的运用

目前,岩土加固技术在工程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功地解决了许多工程加固的关键问题。其中岩土注浆和岩土锚固技术得到完善和广泛应用。在加固技术应用中,其加固原理可分六大类:振密、排水、胶结、IIA筋材构成复合体、拌和、吸热或加热。各种加固方法或者基于以上一种原理,或者基于一种以上的原理。基于古建筑加固保护的原则要求,目前世界范围大多应用胶结和引入筋材原理。即采用化学加固、物理加固或化学物理相结合的方法加固保护古建筑。所谓化学加固法,即用化学溶液对加固体进行灌浆处理,即灌浆法。而物理加固就是土木工程中的锚固法、相夹法和支护法等机械加固方法。用化学胶结剂将构件、钢筋或锚杆等结构元件粘结到稳固的基体上。即为化学锚固,在古建筑加固保护中采用类似化学锚固的方法,即先置筋材。后灌注化学浆液,即化学物理相结合的方法。

三、结语

总之,对古建筑采取一定具有科学性、合理性与保护性的维护加固技术,能够有效的减少因自然因素或社会因素对古建筑造成的破坏,保证古建筑的安全稳定,从而为我国保留更多完整的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朱久为单位:天津市古文化街海河楼开发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