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建筑防火对策研究

古建筑防火对策研究

引言

古建筑的防火安全管理,必须要做到防范于未然,想尽一切手段消除可能会出现的火灾隐患。古建筑对于其他建筑而言,其建筑时间较早,存在时间较长。有许多古建筑甚至经历几百年风雨历练,并且因为建筑材料的约束力,导致其防火能力急剧下降,采用常规建筑的防火、防烟分区以及防火间距的防火方式已经无法达到效果。除此之外,文物保护部门规定,古建筑的结构需要受到大程度的保护,其整体结构、建筑工艺都不能破坏。这一问题也直觉决定无法直接改造建筑的整体结构,从而极大程度的提升古建筑的防火难度。

1提升构件的耐火能力,降低火灾影响

当前许多古建筑的主要建筑材料普遍为木头,并且建筑的结构普遍以木结构作为主要结构。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可以尽可能的使用防火涂料对核心木结构以及依然材料进行阻燃处理,从而提升建筑的整体耐火能力。与此同时,在对古建筑进行保护之前,需要对文物的耐火能力进行测试,在确定耐火能力之后,如果发现原本的耐火能力与当前的疏散系统、防火分区不符合,则需要采用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防火保护结构提升建筑防火能力。对于不在文物保护范围之内的建筑,则可以采用耐火能力较高的建筑材料进行重新装饰,替代以往依然的建筑材料,从而提升古建筑的防火等级。

2加快消防硬件设施建设,提升防火保障

需要依据古建筑的防火重点以及特点,设计并安装科学、合理并且实用的防火设施。尤其是对一些结构系统不符合防火规定的古建筑,便只能采用增设防火设施方式来补偿。在对古建筑的整体防火安全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与影响古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既需要使古建筑的防火设施能够满足防火安全要求,还需要依据古建筑的结构特点,合理的设计并安装对应的防火设施。①需要在古建筑内安装适量的轻便灭火器,如此才能够有效的遏制火灾的初期形态。②对于消防车无法快速达到的古建筑而言,还需要开辟开环的消防车道,以便于在火灾发生的同时,消防车能够及时的达到现场并及时灭火。在开辟消防车道之后,需要时刻保障消防车道的通畅,派专员对道路进行严格、有效的管理。③在开设防火分区的过程中,需要建设有效的排烟路径。在明确古建筑的特点以及基本使用功能以外,还需要在古建筑内充分的展现现代消防设施的使用效果以及古建筑的防火能力,明确防火重点区域及其面积。同时,还需要着重排烟设施的设计,利用排烟设施提升古建筑在发生火灾时的控烟能力。并且需要依据实际的条件,尽可能多的设计挡烟垂壁等有效的防火、方言设施分区。在不影响防火基础上,尽可能使用自然排烟模式。然后,如果古建筑的防火能力被降低,并且消防设施仍然无法满足当前的防火规定时,就需要采用增加消防设施数量的方案提升其防火能力。

3严格管理,消除火灾隐患

古建筑的管理人员需要建立严格的消防安装管理制度,并将其深切的落实,将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到每一位古建筑管理人员身上,将古建筑落实到相应负责任上,制定例行检查并记录等制度。建立并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单位内部需要明确分工,科学的规划防火区域,将具体区域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使古建筑当中的所有有人活着有火的物件,都需要有相应负责人。将货源、火种以及易燃物品进行分别储存,拒绝储存一些非必要的依然材料,建立安全的古建筑“生存”环境。除此之外,我国相关规定中表明,范式在古建筑内从事工作的人员,都需要具备一定的灭火、防火知识、能力。对此,古建筑管理单位需要积极的开展防火活动,并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开展必要的防火工作考核。定时或不定时的开展消防演练,提升员工的防火技术。

4提高防火监督力度,杜绝火灾可能性

古建筑管理单位需要定期开展全面的防火监督,并在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进行季节性检查。结合重大节日与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火灾隐患进行分析,寻找对应的责任人,及时、有效的进行整改。在重点时期,古建筑管理单位需要定期对古建筑进行昼夜巡逻。除此之外,对于古建筑周围存在森林、建筑物、构筑物时,还需要对其进行必要的巡检,杜绝火灾蔓延的可能性。

5总结

古建筑保护是我国群众应当尽的义务与责任。在设计古建筑防火策略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古建筑的实际情况,在技术方面、管理方面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同时,在当前的古建筑保护基础上,还需要以安全为前提,尽可能的推动现代防火技术应用到古建筑的防火当中,从而更高程度的提升古建筑防火效果,保存我国历史遗产文化。

作者:黄钊远 单位:大理州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