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垦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思考

农垦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思考

一、打牢思想基础,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思想建设,没有服务职工群众的思想基础,就很难有服务职工群众的自觉行为,更谈不上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多年来,为打牢服务职工群众的思想基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弶农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转变垦区机关作风联系服务基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经过严密策划,精心组织,迅速贯彻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细化活动实施方案。党委通过开展“六个深入”活动,即:深入一线制定工作方案,思想上尊重职工群众;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感情上贴近职工群众;深入一线推进工作,行动上联系职工群众;深入一线转变作风,工作上服务职工群众;深入一线凝聚力量,发展上依靠职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政策法规,在和谐稳定上发动职工群众,有针对性的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引领思想观念,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永无止境的过程,也是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的首破之题。近年来,弶农公司党委把关键点锁定在解放思想上,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改变党员干部对学习认识不足的误区,公司党委结合转型发展、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突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集团公司及公司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学习《廉政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等。同时,采取支部分别培训的办法,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遵守群众纪律、掌握正确的群众工作方法、与职工群众建立深厚感情,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确立永不懈怠,敢于担当,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实现“解民忧、帮民富、保平安、促和谐、谋福祉”的目标,公司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帮助干部职工了解集团和公司所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就,了解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和公司发展的新任务,认清公司发展的瓶颈和问题,以及公司发展的长远规划、近期目标和实施步骤,坚定了干部职工进一步搞好企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学习,引领思想,提升了公司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养,形成了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集团公司及公司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的风气,党员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带头人、主心骨,成为职工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

三、塑造先进典型,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先进典型是党员干部为人做事的模范,有了典型的引路,党员干部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思想作风建设,需要先进典型的影响,首先要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农场调查采访,采用多种新闻体裁,运用多种新闻工具,进行全方位宣传。宣传体裁上,要形成消息、通讯、评论、日记书信摘抄、图片、小故事、报告文学作品等的“组合拳”形态;宣传空间上,要形成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等全面凸现“有声有色”的氛围,运用发挥舆论优势,营造典型人物引路的氛围。在典型的选择上,要找准与思想作风建设工作的结合点。宣传典型无疑要有典型意义,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激起党员干部的思想浪花。典型必须要有一定的闪光点,要有公开的群众所认可的先进事迹,当然先进也是生活在企业的群众中,所以,选择群众思想基础好、作风优良、事迹真实的典型,对党员干部才会有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选择典型,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核实、严格把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典型的先进性和真实性。对各单位涌现出来的典型,只有精心选择、适时推出,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典型的筛选和推出要扣准当今社会和企业的需要,反映社会发展和企业的价值取向,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风尚。典型宣传要善于从先进典型的事迹中发掘新的精神因子,提炼新的思想元素,努力把握先进典型对促进作风建设的榜样价值。典型的选择,需要公司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工具的传导传播,尤其要运用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增强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立体性、全方位的宣传舆论攻势,把典型人物的事迹大范围张扬出来,让所有职工包括党员干部都知道、都理解。对于重大典型,一定要组织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工具统一行动,通过各种媒体的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从而使这些典型真正深入党员干部人心。纵观近年来公司推出的一批先进典型,都是采取这种方法宣传铺开的,形成各种会议造势、内部和外部报纸、电视、网络、黑板报、橱窗等同时“轰炸”的立体宣传格局。实践证明,这种方法能起到促进强化思想作风建设的效应。

四、运用人本理论,夯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务实为民是转变思想作风的唯一目的。这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也同党的宗旨、国家的最终发展目标相一致。弶农公司党委狠抓核心,改进作风,务求实效。以强化制度执行力为重点,严格执行中央和省、集团公司及公司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六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推动发展、带头落实督促、带头公开承诺、带头贯彻执行政策、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干部为职工做示范、做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党委注重加强机关效能和诚信建设,提高服务基层质量和决策公信力,营造廉洁高效,公平守信的发展环境。严格执行对各级党员干部的问责规定,坚持主动问责、严格问责,加大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追究力度。在思想作风建设中,还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工作实效,从解决社会关注、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倡导为基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起,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职工群众满意。近年来,弶农公司党委特别注重通过做好职工群众工作,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公司各级干部主动联系职工群众、宣传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深入了解惠民政策、民生工程、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深入细致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依法按政策及时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按照“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即:更加注重经济快速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职工群众的快速增收,更加注重农场和谐稳定),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工作,排出工作进度,明确责任主体,抓紧组织实施,及时倾听职工群众呼声,了解职工群众意愿,反映职工群众诉求,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排查影响和谐因素,协助调解矛盾纠纷,努力把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每年开展党员干部“五百”服务工作,即: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大接访,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疏导职工群众情绪,集中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公司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服务职工群众,增强了职工群众对生活的满足感,增强了职工群众对环境的舒适感,增强了职工群众对社会的公正感,增强了职工群众对安全的放心感,增强了职工群众对党委的信任感。

五、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思想作风建设

为把思想作风建设落在实处,弶农公司党委通过抓措施,健全网络,不断强化思想作风建设的监督与管理。公司党委建立健全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并且将党内民主监督与职工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实现监督互动,优势互补,形成监督的整体活力,增强监督的综合效应。坚持全方位监督,将监督的视野延伸到干部的八小时以外,对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都要实施监督,特别对问题多发、易发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尤其加强对财务人员、中层干部的教育监督,建立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主动关心埋头干事的干部,把能否得到职工群众公认、清正廉洁、实绩显著、作风过硬等,推荐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从而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近年来,弶农公司党委从机制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坚持以制度管人,在原有的干部签到、值班、请销假等制度的基础上,着重建立结对邦扶、服务承诺以及工作例会三项制度等制度体系,在强化执行力上下足功夫。扎实开展治理“庸、懒、散、奢”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转作风、听民意解难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和改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帮助党员干部树立自觉按制度办事的观念,推进制度创新,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使作风建设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四是发挥惩处的震慑作用。通过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不断端正党风政风,确保全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成效。弶港农场实业有限公司党委持续推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实现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充分发挥了农场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企业思想建设和生产经营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新时期农垦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初步探索出一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

作者:崔静波 单位:江苏农垦弶港农场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