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农垦经济实践及思索

省域农垦经济实践及思索

本文作者:胡剑凝作者单位: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农垦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近年来,广西农垦树立机遇意识和战略意识,抢占先机,争取主动,积极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一、广西农垦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

广西农垦糖业集团依托16个农场和周边农村106万亩蔗区为原料基地,以蔗糖加工为基础,融合糖酒、糖纸、糖化工产品等深加工项目,不断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

一是利用蔗渣发展浆纸工业。从2009年开始启动年产9.5万吨漂白蔗渣浆和年产20万吨高级文化用纸两大项目,每年可消化广西农垦9家糖厂产生的60万吨甘蔗渣,相当于节约近40万立方米的林木,减少近7万亩森林的砍伐量,大幅降低糖厂生产成本。制浆项目在2011年初正式竣工投产,造纸项目今年5月成功生产出第一批纸板。

二是利用废糖蜜发展酒精工业。农垦糖业集团先后建成了年产5万吨的思源酒业和年产3万吨昌菱酒业两条酒精生产线,充分整合废糖蜜资源,变废为宝。

三是利用制糖残渣(滤泥)生产微生物肥,用酒精废液浇灌甘蔗。既减少了化肥施用过量造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还能实现施肥、抗旱、环保一体化,取得了高产高糖的济效益和良好的生态效益。

四是制糖衍生新产品不断问世。朗姆酒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并称为世界四大蒸馏名酒。广西农垦以甘蔗糖蜜或甘蔗汁为原料,经过发酵、蒸馏、橡木桶陈酿、过滤及勾兑等工序成功研制出朗姆酒,既填补了国内朗姆酒生产的空白,又为广西发展甘蔗循环经济和延伸糖业产业链提供了新的思路。该项目一期工程于去年12月成功试产。中国首家利用甘蔗渣生产的糠醛项目去年已试产成功,今年甘蔗开榨即可正式投产。还有利用甘蔗渣生产木糖及木糖醇联产阿拉伯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广西农垦糖业初步形成了“蔗—糖—酒—浆—纸—生物化工”一体化全面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甘蔗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一年一大步,三年翻一番”的飞跃发展。2010年生产经营总收入达到30亿元,2011年超过40亿元,2012年计划任务50亿元,力争“十二五”末达到100亿元。再看看广西农垦的剑麻生产。山圩农场种植剑麻已有30多年历史,是广西目前最大的剑麻生产基地。以前,他们只是单纯地生产加工剑麻纤维,虽拥有单产世界第一、质量世界第一的桂冠,但经济效益并不理想。这几年他们审时度势,高度重视农产品产业链的开发和延伸,用科技来引导循环经济的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聘请专家、引进技术,围绕剑麻废弃物综合利用进行合作开发。目前用麻渣提炼皂素、果胶、叶蛋白、叶绿素等巳取得阶段性成果,提取有效成分后的麻渣经发酵后还可产生沼气,制作各种有机肥,把整株剑麻“吃干榨尽”,产生最大效益。山圩农场通过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经营收入是单纯生产剑麻纤维产值的5倍。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考

1.要进一步加大开发和利用好人才资源的力度,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智力支持。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每一个环节的实施都离不开先进的处理和转化技术,更离不开研发和掌握运用这些先进科学技术的人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义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人才资源是在经济发展诸多要素中占据第一位的资源。因此,必须树立人才优先的理念,把开发和用好人才资源作为支撑点,企业发展才有保障。离开了人才和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只能是空中楼阁。广西农垦的实践就是有力的证明。广西农垦从“十五”以来大力实施“科技立垦”、“人才兴垦”战略,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一方面大批量选送员工持别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业务技术骨干到大专院校深造或培训,另一方面加快人才引进的力度,招聘一大批高等院校毕业的或社会上有才干的各类专业人才,及时充实到各专业岗位。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两个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广西糖业研发中心和广西生物能源研发中心先后在广西农垦落户和组建,广西首家唯一由企业承建的“非粮生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在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挂牌运作。有了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队伍,又有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提供的广阔舞台,发展循环经济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2.注重发挥政府的作用,努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循环经济推进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仅仅是加强废物的利用和循环,更是涉及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和技术进步等前端因素。由此可见,循环经济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政府理应成为循环经济的引导者和推动者。惟有建立政府推进、企业实践、公众参与的循环经济发展机制,形成严格的激励和约束制度,才能有效推动循环经济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人居环境体系和社会消费体系的协调共进。发展循环经济在许多地方还停留在概念上,缺乏规范的运作机制和明确的制度约束,使发展循环经济还缺少起码的政策保障和外在动力。因此,无论是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水平进步还是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改变,对循环经济发展都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更应强化组织推进,充分发挥政府在基础设施、理念倡导、实验示范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客观引导和调控作用,为发展循环经济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广西农垦利用甘蔗制糖研发的朗姆酒,就得到了自治区的高度重视。自治区主席马飚亲自率有关厅局领导到广西农垦考察朗姆酒生产基地规划情况和召开现场会,决定从自治区层面正式启动朗姆酒产业化工作,并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统一作出战略性、全局性的部署,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举全区之力尽快将朗姆酒产业打造成为广西千亿元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就为加快广西糖业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最优越最便捷的条件。同时,企业也要进一步强化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众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要通过建立公众参与和舆论监督机制,夯实发展循环经济的群众基础。

3.要建立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既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还要不断增加投入进行设施、设备的开发、改造和更新,既花钱又费事。如果发展循环经济只有社会效益,没有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企业或投资者来说是缺乏吸引力的。循环经济不但要循环,而且要做到经济,这才是循环经济的生命力所在。因此,我们必须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结合为前提,通过政策调动与扶持,让搞循环经济的企业见到明显的经济效益,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这样才会有持久的动力。从目前的经济政策来看,对发展循环经济的资金扶持还比较少,各级政府支持循环经济的稳定投入机制和保障体系尚未完全形成。基于此政府必须切实增加投入,综合运用价格、税收等手段,扶持企业发展循环经持。对事关群众利益或生态环境的重点循环经济项目,政府可以实行投资补助、贴息、注入资本金等方式,给予投资扶持,有效发挥政府投资的导向作用。同时,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全面实行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差别价格政策。包括高耗能产业和环境保护电价政策、以节水为导向的用水价格政策等。同时,加大对循环经济的科技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增强公共财政对循环经济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研投入体系,形成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建立新技术风险储备金制度和政策性保险机构,为各类组织应用新技术投保,必要时提供贴息贷款,有效降低企业开发应用循环经济技术的相关风险。

4.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凝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合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其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因此,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这一认识,广西农垦在这几年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民生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以提高农垦职工幸福感、归属感、自毫感为目标发展企业”,把2010至2012三年定为“民生建设年”。许多职工感慨地说:“我们呼吸的是田野清新空气,享受的是现代城市人的生活。”广大职工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变化中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从而形成了推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农垦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