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门出入口造型设计方法研讨

大门出入口造型设计方法研讨

在园林建筑当中,出入口在通过界面来对园林的内、外部做出空间区分的同时,能够实现人们触觉、视觉等感官体验的转换,而大门是由外部空间过渡到园林空间的重要转折,体现了园林的特点、性质、规模和文化内涵等。通常根据建筑形式的不同可将园林大门及出入口分成牌坊式、门廊式、屋宇式、墙垣式和其它形式。作为园林当中的关键性建筑,大门及出入口的作用与造型设计方法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大门及出入口在园林当中的作用

1.1交通组织作用

交通组织作用主要指的是大门及出入口能够对人流的集散、安全、交通等相关问题进行解决。通常在布局园林大门时,会根据人车分流这一原则来对导流、分割等相应设施进行布置,同时对于行车方向、活动区域以及停车场地等会通过交通标志、标线来做出指示。

1.2防御作用

即防止一些会对景区安全、秩序造成破坏的人进入园林内。作为大门实现穿行作用后的必要功能,大门的出入登记、禁止小贩入内等防御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大门及出入口的合理设计能够给园林景区的安全、秩序带来保障,并且方便整个景区管理工作的开展。

1.3标识作用

即标志与识别的作用,园林大门及出入口能够对园林性质、功能做出强烈的视觉识别,并强调入口位置。可以借助将大门色彩、质感、形态与周边环境的强烈对比来带给人明快的视觉体验,或者于园林入口大环境构图当中利用大门形成视觉中心,或利用醒目突出的标志、符号、装饰等来对入口做出凸显。

1.4文化表征作用

园林的大门及出入口是对某种建筑文化的显示,通常包括对时代、区域或民族文化的彰显。作为人们对园林的第一印象,园林的大门及出入口是人们解读园林文化的必经之路,通常设计优秀的园林大门及出入口会充分借助空间形态、色彩、装饰或材质等众多造型元素,创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与鲜明的时代气息。

2大门及出入口的造型设计方法

2.1位置的确定

一方面考虑到园林大门的设置同园内活动安排、人员的集散、主景区的位置、园林的形状以及园林管理等方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设计园林大门时必须立足于园林整体规划来分析,并在掌握园林废物排出、物资运输等方向的前提下选择出入口的位置。另一方面,园林大门及出入口的设置需考虑城市规划要求并且同城市道路之间形成有效的关系。通常园林大门及出入口为了实现交通的安全便利,需尽量靠近城市的主干道并远离主干道交叉口布置,综合分析公共汽车的站点、人流量方向、附近居民区、公共活动场所等,来对大门及出入口位置做出最终的确定。

2.2园林大门及出入口的设计

2.2.1形式与宽度。

园林的大门及出入口可针对平时、节假日设置不同大小的出入口,在平时可开放小出入口方便管理,在节假日等人流量大时开放大的出入口,根据实际功能需求来设置具体的宽度。

2.2.2门墩的设计。

作为园林大门出入口当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门墩是对门扇进行悬挂与固定的重要构件。其造型既是园林大门艺术形象的重要内容,也是特定条件下大门的主体形象,设计门墩时需确保其质感、形式和体量大小等都和园林大门的整体结构和谐一致。一般除了比较常用的柱墩之外,还能够根据整体环境综合采用实墙面、花格墙、高花台等各种形式来丰富门墩的造型。

2.2.3门扇的设计。

门扇在园林大门中起到了围护与装饰的作用,应当综合考虑其图案、花格等以实现其同大门的协调与呼应。通常园林的门扇需高于2m,间距不超过15cm的竖向条纹门扇具有更强的防卫功能。选用材料的差异也会造成门扇结构形式的差异。目前园林门扇的主要形式包括:构造简单且使用方便的平开门,通常宽约3m、门洞宽约5m;占地面积小、对警卫的视线遮挡小的折叠门,通常每扇宽1.5m且大多为4~6折;对警卫视线遮挡小、方便安装电动装置的推拉门,通常推拉门要求大门一侧有一定的围墙来使门扇推开后能够藏在墙后。

3总结

综上所述,大门及出入口是园林空间转换的一个过渡地带,是联系园内外的交通枢纽,也是园内景观、空间序列的起始,通常能突出反映园林的特色。伴随着我国园林种类的不断增多,园林建筑的造型越来越丰富多样,人们对于园林大门及出入口的设计也更加多元化。在园林建筑的设计当中,应当充分认识到大门及出入口的重要性,在考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大门及出入口造型设计的鲜明性与实用性。

作者:张宇 单位:天津市花苗木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