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书育人与校园文化

以书育人与校园文化

一、让读书形成文化:营造校园文化特色

1、建立书文化模块。为了学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学校把图书资料中心做为培养读书兴趣的种子,建立开放式阅读室,将求知的眼睛凝聚在方寸之间,环境熏陶和兴趣感染激发了学生读书的渴望。精心布置的学生开放式阅览室,从校长寄语到阅读指南,从名言警句到读书方法;从举手可得的书籍到老师温馨的辅导,处处浸透着文化的韵味。

2、建立厅廊文化模块。有了固定的读书场所,只能安排学生在一个短暂的时间段里借阅书籍,这远远不能适应学生借阅的需求。用什么办法来解决和缓冲学生的借阅等待呢?我们又想到了建设厅廊文化。在教学楼的走廊里,在学生聚集的地方,在学生的身边,在每个楼层,我们都给学生营建了借阅书籍的趣味站,一楼有学生的图书玩具交易站、二楼有学生的图书储蓄所、三楼有向学生推荐的必读书目、四楼有学生图书流动书吧。以此来调动学生借阅和参与活动的兴趣。

3、建立班级文化模块。班级是文化传播的主阵地,班级文化的建立对引导学生阅读和展示阅读效果非常重要。学校通过班级图书流动角,让学生手中的图书在本班得到快速的流动传阅,让学生时时有书看,天天读新书。此外,为了把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学到的知识得到及时的演练,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开设了阅读短课、语言训练、口语交际课、模拟表演等形式的展示活动,充分的调动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让读书演绎快乐:搭建书香校园舞台

1、成立“逸夫百花园”编辑部。让学生在这个百花园里描绘五彩斑谰的梦,孩子们写了许多体会、感悟,学校及时将优秀作品整理成集。现在,学生们踊跃投稿,边读边写、以写促读已经成为很多学生的好习惯。

2、结合摇篮工程活动定期举办校园小歌手、小品剧比赛。通过读书学生们初步具有了良好的文化艺术气质,而小歌手、小品剧比赛更让这种气质得到全面提升。

3、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读书条件,并创造了良好的读书环境以后,又通过多种方式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为学生搭建学以致用的平台。每学期举行2次作文竞赛。通过竞赛展示和检验学生读书的成果。定期举办讲故事、演讲比赛。学生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更好地运用,而故事演讲比赛就为他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4、举办图书玩具交易会。每学期学校都举办一次图书玩具交易会,让学生把自己已经看完的书籍和过时的玩具,拿到交易会进行自由交易,让学生不仅仅得到快乐,还让学生学会怎样生活。

三、让读书积淀收获:文明逸夫放光彩

1、读书富脑、品书做人。在学生读书环境建设中,学校不仅注重学生的读书,更注重的是学生人格的培养。“存一本书读千册,存十本书读万卷”、“交易就有收获,收获就有快乐”、“自律门”、“文明墙”等标志性提示语,处处洋溢着品书做人的内涵。

2、读书富脑、学会求知。学生大量的读书,让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的提高,也为教育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从2005年开始,我镇已经连续三年在全县小学毕业检测中,成绩取得农村乡镇之首。

3、读书富脑、举止文明。学生有了文化的积淀,集体意识和集体观念增强。学校校风整体表现进步明显。学生知荣明耻,心存感恩,快乐成长。学生自发成立的“红领巾护绿小分队”“校园保洁小分队”“大队安全岗”等组织,为学校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涌现出30余名“逸夫之星”。学校被抚顺市人民政府授予“抚顺市文明单位”。

作者:邵连君单位:辽宁省抚顺市清原逸夫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