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建设在国有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党政建设在国有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一、国有企业进行党政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党政建设为国有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是企业的灯塔,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指出了我们应该前进的道路。党政建设遵从党的建议方针,跟党的指挥走,那么党政建设就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突出了党政建设在企业中的重要性。由于企业运营过程中,工作繁杂,管理复杂。要通过明确上级的意图,来确定党政建设的重点,进而在进行党政思想教育过程中应该把握哪些问题;要通过明确学习内容和知道目标,从而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保证党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党政建设为国有企业发展起到了指导帮带作用

这就要求在党政建设过程中,应根根据不同的范围、不同的层次做好试点工作,通过党政思想工作来帮助企业各部门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培育出具有带头作用的党政人员。加强挂钩帮带,这就要求党政建设过程中在每一个基层配备一个专业的党政工作人员来帮助企业的工作。善于总结帮带,在党政建设过程中应根据党政思想工作的特点进行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做到对每一个基层的总结帮带作用。

(三)党政建设为国有企业发展起到了检查落实作用

党政建设的检查落实作用,就应该加强党政建设的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提高党政建设的检查落实作用。首先应该明确党政工作的职责并认真落实;第二,建立健全考核评定机制,通过对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职工学习成果的检查和考核,并将细化量化考核标准,进行考评排序;第三,加强跟踪调查,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四)党政建设为国有企业发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党政机关应为职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就要求党政机关起到学习上的带头作用,找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障碍,分析企业发展规律,找出解决措施。党政部门应带头落实规章制度,带头推动成果转化,党政工作人员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行为来带动企业全体职工积极工作。

(五)党政建设为国有企业发展起到了服务保障作用

党政建设工作应该通过在企业树立先进的典型,优化企业的整体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搭建多元的平台等工作来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服务保障作用。

二、目前国有企业党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政建设工作,在国有企业发挥积极作用,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党政建设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下面就针对目前党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介绍。

(一)对党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

由于某些国有企业对企业的党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刻,使得党政建设工作无法充分发挥其先进作用。在进行党政建设工作时只是进行表面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没有把党政建设工作落实,只是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开展党政建设工作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党政建设工作缺乏自觉性,处于被动状态。

(二)无法有效处理党政建设工作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某些国有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忽视了党政建设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加强党政建设才能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才能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但目前许多国有企业以及忽视了党政建设的重要性,党建在企业中的地位也在逐步弱化。

(三)党组织部门与企业的管理部门之间的分离

近几年,许多国有企业的党政建设部门与企业的管理部门出现了极为严重的分离现象,导致企业在进行管理过程中难以进行现代化的管理,党组织部门无法发挥其指导帮带作用,使得企业的管理出现问题。

三、加强党政建设工作的措施。

(一)党政建设工作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党政建设的工作应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第一要义,应该从根本上落实,不能流于形式。创新工作的开展追求的不是形式的创新,以及口号的推陈出新,而是应该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将创新工作落实到基层的建设过程中,将党建的创新工作与经济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二)党政建设工作应加强调研

工作党政建设过程中加强调研工作的力度,建立健全调研机制。通过调研工作的开展,为党政建设的创新工作提出科学的发展之路,制定出合理的计划,并得出创新结果,积极地入到实践中去。实践过程中首先选择合适的实验点,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总结,进而在基层工作中进行指导,来提高工作水平。

(三)党政建设应在整体上开展

创新工作党政建设的创新工作应该从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行。可以通过抓典型的手段,在党政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树立典型。来推进党政建设创新工作的开展。从党政基层建设的各个层次树立典型,找出创新的方法、手段,并注重经验的积累,逐步提高典型的影响力,解决树立典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逐步带动全党范围内的创新工作。

(四)国有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应把握原则

为了有效保证党政建设工作的重要作用,在进行党政建设过程中就必须遵循以下两个原则:第一,党政建设工作必须明确党组织的职责,要求其发挥政治领导职能;第二,国有企业必须遵循重大决策必须有党组织参与的原则,这是为了稳固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政治中心作用。国有企业遵循上述两个原则是为了确保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结束语

简要地介绍了党政建设工作在国有企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五大作用和当前国有企业党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加强党政建设工作可以为企业的长足发展起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出企业高素质人才,指引国有企业未来发展的道路。

作者:关喆 单位:中铁九局桥梁工程分公司苏北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