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政兼任论文:党政兼任利弊讨论

党政兼任论文:党政兼任利弊讨论

本文作者:徐满堂作者单位:广州自来水公司西洲水厂

实行党政职务兼任的不足之处

虽然实行党政“一肩挑”有很多有利之处,但是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还处于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企业发展得还不是很成熟,实行“一肩挑”的话也存在一些弊病。如容易发生以政代党的偏向,领导层容易出现独断专权的现象。而且一个领导者的精力是有限的,难免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1.要注意防止党政合一,以政代党的偏向。实行党政职务兼任,是说领导者既可以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具有决策权,又可以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走向,坚持的思想路线具有全面把握的能力。但这绝不等于说党政合一,党政不分,以政代党。党政合一,以政代党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如果出现以政代党的情况,就容易偏离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正常轨道;如果出现党政不分、以党管政的情况,企业不能自由、自主地对企业本身事务进行决策,那么企业就会失去发展的活力,失去一个企业原本应该有的生命力、朝气。2.容易出现独断专行的现象。“一肩挑”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决策力度,进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但是实行党政职务兼任,权力比较集中,企业的一切大小事物都由个别的领导人决断,容易出现一人专政、独断专权的情况,这样不利于集思广益,无法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不利于企业的发展。3.容易出现唱“独角戏”的现象。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同时唱好“两合戏”,工作量很重,容易造成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名义上兼,实际工作没人做的现象。为了防止这种局面的出现,领导人在企业决策的过程中,一定要集思广益,转变观念,改进工作方法。俗话说得好: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领导人要想得到员工支持,就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处理好各方面的利害关系,比如党与政、党与工会、党与共青团等;同时要明确各部门领导班子的职责、权力。

实行党政职务兼任应注意的问题

企业实行党政职务兼任从总体上来说,利是第一位的,弊是第二位的。而且往往通过一定的措施,有些不足是可以克服的。要充分发挥“一肩挑”的作用,在实际运作中,第一,一定要找准“一把手”,他必须具备各方面的才干,综合能力强,有决断力,思想觉悟高;第二,实行党政职务兼任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厂适宜;第三,要完善监督机制,防止滥用职权。一方面是企业党组织对领导人的监督,另一方面是企业职工群众对其的监督,发挥好职代会、工会的作用;第四,企业必须制定全面的规章制度,领导也必须按章办事,要做到“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第五,要加强第三方的审查,审计。第六,合理进行人员配置,让所有人都各司其职,发挥所长。第七,要防止政党合一,以政代党的现象出现。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更好地发挥“一肩挑”的优势。我国正处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深化企业改革就必须借鉴一切可以借鉴的企业发展形式。从企业中挑选出德才兼备、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来兼任党政职务,既可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又可以人尽其才,这样就可以让企业的发展充满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