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企业建设论文

和谐企业建设论文

一、和谐企业的定位思考

构建和谐企业迫切要求企业进行科学定位。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单位和社会财富的创造群体和国家财政的来源主体,企业的发展涉及到国计民主,涉及到国家的经济命脉和执政基础。进行好和谐企业定位,强化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履行,对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谐企业应具有良好的创造财富能力。经济责任是企业的首要责任。企业做为社会的经济基本单位,创造财富能力是考量其综合实力的首要依据,也是企业生存的立身之本。和谐企业要具有使生产资本保值增值的能力,使企业持续发展壮大,为社会创造效益,为执政党提供执政的物质基础,并使其工作者有归属感、有幸福感。和谐企业要源源不断为社会创造和输送财富,为社会创造物资效益,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贡献。企业在创造财富的道路上有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谐企业应具有契合时代需求,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的意识和能力,并付诸实施,实现曲折中发展。和谐企业应具有融洽的人文发展环境。企业人文环境是企业各种环境因子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员工生产、生活环境等。融洽的人文环境是和谐企业的名片之一。和谐企业的职工应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高尚的人性品格,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企业本身要具有优秀、先进的企业文化和优美、整洁、愉悦身心的生产、生活环境。和谐企业应具有员工思想向上、企业文化优秀先进、生产经营科学有序等特征。和谐企业在人文环境建设过程中,既要注重建设具有自身特征的人文文化,又要兼收并蓄,海纳百川,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

和谐企业应坚持发展与环境的统一协调。企业发展的基础来源于社会,企业在社会环境中存在,企业发展要积极转变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坚持统筹兼顾,着眼未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绿色崛起,建立科学的发展模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积极依托技改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在污水、烟尘排放等方面实现达标排放,保护青山绿水,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的协调统一。实现发展与环境的协调统一,就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发展,强化产业布局的合理和可持续、低碳,实现资源与项目的最佳配置,提升企业整体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谐企业应在社会发展中良好履行社会责任。和谐企业要在社会发展中起表率责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和谐融洽的表率。和谐企业应在社会责任意识的引领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改革、优化布局结构,契合时展需求,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履行有条件履行的社会责任,对内保障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对外开展好节能减排、并热心参与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支持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福利事业。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积极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

二、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建设和谐企业的系统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为和谐企业建设提供智力保障、文化支撑和发挥旗帜引领作用。最重要的前提是发挥好旗帜引领作用。“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城”。建设和谐企业,谋求企业发展,必须明确形势任务,依据企业发展愿景,有的放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企业内外部形势、通报生产经营成果,在职工思想意识上发挥旗帜引领作用,引导全体职工,正确看待企业的困难与压力,机遇与挑战、乘势、谋势、造势,智力和行动集中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使企业发展与时代目标相协调,使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相一致。最核心的支撑是发挥好凝心聚力作用。打造团队精神,发挥团队作用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要素。握指成拳,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目标。思想政治工作要打造同心同德的领导班子,同舟共济的员工队伍,统一思想意识,形成上下同欲、干群同心、政令畅通的良好局面。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能否激发职工个人力量的最大限度发挥,能否在企业的发展中有效减少内耗、是考量思想政治工作价值与否的一个标尺。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在工作中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使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攻坚克难中形成“钻头”效应,使企业的执企能力得到提高。最有力的保障是发挥好道德升华作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承认人的客观性。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类的需要是分层次的,由低到高。它们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要承认人性的客观性,承认人们基本需求、愿望、欲念的合理性,承认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尊重人性、维护人性、正视人性中有弱点存在这一客观事实,通过行之有效的道德建设,提高职工道德修养,升华思想意识,使职工人性中光辉的一面被强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和谐企业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应注意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和谐企业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更是至关重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与企业中心工作的融入上下功夫,滋养、润物,开拓和谐企业建设的新局面。要与安全生产相融合。安全生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安全也是发展的基础和第一效益。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保证企业安全生产作为服务内容之一,从尊重生命的高度出发,下决心、下力气、下功夫做好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既要在遵章守法的落实上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又要在安全制度的制定上融入人本思想,融入责任意识、融入使命感,使制度更详细、更健全、更有效,并探索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和强化日常安全生产思想工作。要善于发现职工思想上的波动,调整好职工的情绪,并做好企业制度执行与职工遵章操作的有效对接,春风化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与生产经营相融合。思想政治工作要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为发展助威助力。要在舆论上创造与生产经营工作相契合的环境氛围,为生产经营战略决策的实施开路架桥;要在生产经营实施的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消除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深化创效的消极思想、不利言论,清除杂音,奏响和谐乐章;要在生产经营成果的上做好功课,及时成果,客观分析问题,使广大职工正确看待工作,客观对待困难,既正视困难,殚精竭虑,又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百折不挠,开拓进取,促进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完成。要与职工发展相融合。企业依靠职工而发展,职工依赖企业而生存,是利益相关的共同体。让职工更好、更快成长也是建设和谐企业的核心目标之一。思想政治工作在建设和谐企业过程中,要兼顾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在教育职工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也要积极融入到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中,为职工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长久不能满足职工成长成才愿望的企业会让职工失去工作的热情与活力,成为一盘散沙,使企业出现人心不齐,队伍不稳的可怕局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一手托两家”,让职工与企业共成长,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双赢和共赢。要与时代主题相融合。思想政治工作要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好服务作用,必须与时代主题相融合。以时代主题为研究课题,研究和探索与时代主题相融合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适应时展需要,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责任意识牢固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力量,在发展中做到思想先行,行动跟进,在时代的发展中寻找企业发展的机遇,加强企业价值链打造,把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勇气,转化为应对挑战和机遇的智慧,在时代的发展中写就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四、结语

总之,和谐企业的建设,必须有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和支撑,企业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稳中求进,稳中求变,对思想政治工作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定位进行科学思考、作用进行深入总结、融合方式进行广泛实践、保障途径上进行有效落实,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动作用,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去,为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与贡献。

作者:孙莹单位: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