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疫情对装备制造业的影响

疫情对装备制造业的影响

〔内容提要〕疫情的全球爆发引发了世界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短期影响非常大。而装备制造业作为国之重器,是为国民经济运行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工业也不例外,本文针对疫情给辽宁装备制造业的生产要素、产业链、行业等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辽宁疫情

一、疫情爆发导致经济下行

自2020年2月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全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第二产业下降9.6%,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2%,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低的增速。辽宁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7.7%,降幅高于全国0.9%,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10.7%,降幅高于全国1.1%。疫情对辽宁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对装备制造业也不例外。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辽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于2019年12月31日被法院裁定重整完毕,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并注资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支持后续发展运营,上半年受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供应链物流受阻,业务开展受到一定程度制约,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经营业绩不佳。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2.26亿元,同比持续为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71亿元,同比下降859.87%。

二、装备制造业的基本特征

“装备制造业”是我国特有的概念,最早明确提出是1998年在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相关文件中装备制造业是指为社会各部门生产提供人类生产活动工具的各类产业的总称。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装备制造业的下属子行业为八大类,即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2020年5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中国重工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依托,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显得更为重要。

(一)装备制造业的要素密集度特征。1.装备制造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密集型产品是指在该种产品的生产中资本要素的投入比其他生产要素投入相对较多,产品的成本中资本所占的比重较大。一般情况下,资本密集型产品具有资本投入大、资金周转较慢等特点,同时也是一国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工业化的重要基础。2.装备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按照上述要素密集度的界定,技术密集型行业是指生产过程中对知识技术和智力要素的依赖大大超过对其他生产要素依赖的行业。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技术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并在产品生产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程度高的产品附加值较高,在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3.装备制造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密集型是指该种产品的生产中劳动要素的投入比其他生产要素投入相对较多,产品的成本中劳动所占的比重较大。如果一个产业具有劳动密集型特征,则会容纳较多的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装备制造业是少有的对资本、技术与人力的需求都很旺盛的行业,是全要素密集度高的行业,这说明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二)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特征。装备制造业具有产业价值链长、产业关联度高的特点。装备制造业包含机械、电子、电气设备等,产业价值链长,且在产业中具有明显的前后关联效应,同时与基础的资源采掘、冶金、化工也有很强的关联性,可以分化出众多机器设备、零部件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以汽车制造为例,其上下游产业与汽车市场的繁荣程度有很强的关联性。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汽车产业产值中有70%左右是从其上下游产业转移而来;而在汽车贸易与服务方面,每辆汽车要转移到第三产业的价值占比在40%左右,包括广告、金融、保险等,汽车工业对服务业的带动在30%~80%之间。可见,装备制造业通过产业链的关联作用,对其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发展起着积极的带动作用。

(三)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地位特征。装备制造业的定义及诸多产业特征表明其种类繁多、装备生产厂家众多,这决定了装备制造业在一国或者地区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国家的战略产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增长、就业水平以及产业结构状况,甚至影响经济的稳定程度。

三、疫情对辽宁装备制造业的影响

辽宁作为东北装备制造业的中心,辽宁装备制造业涵盖了以机床和轴承为代表的基础类装备,以石化设备、重型矿山设备和输变电设备为代表的重大工程专用装备,以船舶、汽车和机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类装备。沈阳市的装备制造业最具有代表性,目前已形成了现代汽车装备制造业基地、传统装备及重化装备制造业基地、电子信息和航空制造业为重点的高端制造业基地以及机械配件加工产业基地。

(一)疫情对装备制造业生产要素的影响。近几年,装备制造业工人短缺已成为制造业企业面临的问题,供电、供暖的民生保障设备需要人为进行维护,生产现场的加工设备需要大量人工操作等,这次疫情使得这些问题更加突出,劳动密集的制造业人员不能复工,同时下游供应链也因为人员问题难以保证供应,大量的工人不能按时返岗,产品或服务质量无法持续稳定的输出。疫情导致资本投入大、资金周转较慢的装备制造行业受影响较大,造成现金流短缺,物流运输成本上升,汇率变化导致成本增加,海外工程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等。疫情给传统的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相反对基于新一代信息应用技术,智能制造和智能化的自动化装备产品潜在需求有望增加。

(二)疫情对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影响。装备制造业产业价值链长、产业关联度高,需要的原材料、关键配件缺货,进口受阻,无法正常供给,或者无法进行设备的正常维护导致设备故障甚至非计划性停产。疫情导致经济下行,需求减少,客户违约风险上升,订单延期,国际方面需求也下降,新增订单减少。

(三)疫情对装备制造业行业的影响。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越来越多的国家把装备制造业的风险看作是重大系统性风险,并将先进装备制造业布局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因此,国有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和国防工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中小装备制造业企业受到影响最大。

作者:孙佟 单位:沈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