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钢结构安装及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钢结构安装及质量控制

建筑行业朝着立体化建设方向发展,更加注重新技术的应用、高新材料的开发以及可持续理念的深入,在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施工成本以及对资源的消耗。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结构安装技术而言,钢结构安装技术具有明显的环保节能优势,在施工过程中具有极高的便利性,因此被广泛地应用到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中。本文就建筑工程技术中钢结构安装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

1建筑钢结构的基本特点

作为建筑结构的主要类型之一,钢结构在工程建筑施工中有着广泛地应用,常见于大型的厂房、场馆以及超高层建筑等项目,该结构主要通过型钢和钢板等材料制成的梁钢、钢柱、钢桁架等构件组成,同时采用硅烷化、纯锰磷化、水洗烘干、镀锌等除锈防锈工艺,有效地延长了钢结构的寿命,增强了建筑的整体稳定性。钢结构的主要部件需要通过焊缝、螺栓或铆钉等工艺进行连接,在完成整体施工后还需要进行定期维护以及防锈蚀处理。其基本特点如下。1)材质均匀,整体结构稳定钢结构所用的材料大多是高质量的制式钢材,钢铁冶炼技术的提升和自动化生产的普及,使得钢材的内部结构相一致,钢结构的整体稳定性较强,受外界波动影响较小。除非承受力远远超出其承受范围,否则钢结构的实际受力较为分散,钢材在机械功能以及工程力学上都具有极高的建筑施工优势,有效地保证了建筑的整体稳定。2)韧性和塑性强,承载力较大相对于其他建筑材料和结构类型,钢材在承受的负荷超出自身极限时可将力进行合理分散,使自身的受力状况达到平衡,降低自身的受损程度,这与钢材自身的韧性和塑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中,钢结构有更为广泛地应用范围和可观的前景。3)强度较高,自重较轻不同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所消耗的资源更少,极大地降低了工程成本和资源消耗,同时钢结构的建筑竖向截面积更小,内部的建筑空间更为广阔。钢结构所需要的钢材质量仅为钢筋混凝土的一半,但内部的结构稳定性更强,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

2建筑钢结构的安装技术

2.1预埋件安装施工工作

预埋件的安装可以说是钢结构安装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这需要对预埋锚栓的轴线进行相应的处理,在钢柱结构的吊装操作施工前,需要做好相应的质量检测工作,对各个构件的质量和规格进行准确的检测,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应的施工。此外,还需要做好相应的安全检查工作,避免预埋件安装操作过程中出现地脚锚栓的安全问题,此类问题不仅会对施工的进度和效率造成影响,还会影响到工程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一旦发现地脚锚栓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地进行更换和修理,保证后期施工的顺利进行。针对高垫块的处理,可以通过焊接施工的方式,对高垫块进行加固处理,调整标高,将其均匀平整地放置到钢柱结构的底层,保证钢柱的稳定性。在钢柱放置结束后对其精准度进行调整,保证钢结构的各项参数与设计图相一致,这需要所有施工人员共同努力,严格按照施工安全规范进行预埋件施工处理,为后续施工做好准备。

2.2钢柱安装工作

完成相应的钢结构预埋件安装工作后,进行钢结构的钢柱安装工作,通过设备以及人工操作对钢柱的垂直度和标高进行精准的控制。完成第一节钢柱的起吊工作后需要对柱脚进行扶正,保证安装孔和螺栓之间的正确对接。钢柱准确平稳地放置到相应位置后,施工人员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校对,借助经纬仪和千斤顶进行误差的微调。无论是标高还是垂直度都需要结合现场施工环境和具体的工具进行合理调整,然后进行相应的加固工作,提高钢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3钢结构安装的质量控制

3.1严格监控钢结构件的制造过程

钢结构的质量把控需要从钢构件的制造开始,钢结构建筑主体是由多个不同类型的钢构件组成,任何一个构件的质量问题都会造成钢结构主体的瑕疵,加强对钢结构的质量控制,需要从建筑钢构件的制造入手,对钢构件的各个制造环节进行严格的控制,严格管理钢构件的各个构建组装和焊接过程。

3.2加强对钢结构紧固件连接的质量控制

建筑钢结构是由不同种类的钢构件组成的,这需要钢结构紧固件进行连接或者焊接,从而保证钢结构的整体稳定性和建筑质量。因此,在紧固件的安装过程中需要优先选择型号适当以及质量达标的构件,在施工过程中对紧固件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验,保证钢结构的连接质量。

3.3严格监控钢结构的安装过程

为了保证钢结构的质量,需要对钢结构的安装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从钢结构的钢材购买、钢构件的处理和连接、钢结构的安装、后期固定养护等环节,都需要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的监督,遵循国家施工安全的相关规定,避免出现各种安全事故和问题,有效的保证建筑钢结构的质量。竣工验收阶段,一旦发现钢结构质量问题,可以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不予验收。

4结语

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建筑施工项目规模的扩大和数量的增多,钢结构建筑的应用范围也随之扩大,为了保证建筑的整体质量和稳定性,保证钢结构的安全性,需要做好钢结构安装的监控工作,及时的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提升钢结构建筑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俊杰.浅谈建筑工程中钢结构安装焊接施工技术应用[J].中国标准化,2019,(22):9-10.

[2]魏长辉,王章.建筑工程技术中钢结构安装技术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13):53.

[3]李宗权.现代化建筑中钢结构安装施工技术的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3):207.

[4]丁小勇.建筑工程中钢结构安装焊接施工技术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7,(12):202.

作者:郑利 冯立雷 陈忠宝 单位: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