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材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协作和外协管理方法

建材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协作和外协管理方法

0引言

建材装备制造企业是水泥、陶瓷、玻璃等建筑材料的成套加工设备的支柱产业,为建材行业提供相关的设备和技术。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使世界水泥需求量发生下滑,建材成套装备的销售剧减,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控,以及近几年新兴国家对水泥需求的增加,我国水泥装备制造企业的业绩依然持续上升。2013年,我国建材装备企业主要业务相比2008年增加了4倍,平均增长率达到25.35%。随着水泥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建材装备制造企业的市场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建材装备产能过剩以及国家对于节能环保政策的颁布,建材装备制造企业面临着行业的发展变革,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因此,实现优化资源利用和整合加工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供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目前建材装备制造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1建材装备企业生产特点

建材装备制造企业具有规模大、附加值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是建材工业技术装备的基础生产企业。建材装备企业产品的生产模式一般是单件、小批量,属于重型、复杂的机械设备;产品的构造复杂,具有多个机构,一般重量大,对原材料可靠性要求高;制造资源的关联度高,产业供应链在内部相互协作,在外部跨链协调。建材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是由客户订单来进行驱动的,从而完成设计、采购、制造、加工、装配等任务。这些生产活动贯穿了企业内部各部门以及加工车间、企业内外部供应链、物流供应商,根据生产需求,实现不同阶段下的企业制造资源的转化。建材装备制造企业通过市场部投标获得客户订单,然后根据与客户签订的合同要求分解为订单信息,然后将订单信息汇总成为任务单传递至技术部。技术部接收到任务单之后,按照客户要求以及现有产品的结构,对产品进行设计,完成对产品BOM的转化,并将BOM信息表分为制作明细表和材料计划表,分别传递至生产部和采购部,完成对产品的制作与原材料的采购。最后制作完成的成品和半成品交付给业主,完成订单。

2集团制造企业生产协作和外协重要性

建材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主要以小批量为主,并且由于产品尺寸大,结构复杂,层次多,所以产品的整个生产周期往往都比较长。同时,建材装备制造企业根据订单来生产,客户定制性强,每一件产品都具有独立特征,所以不同产品的设计、工艺和加工制造会出现差异性。因此,建材装备制造企业为了减少生产成本,通常将非核心生产任务外包,将其承包给有资历的外协供应商或者集团内兄弟企业,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企业的技术、生产和人力的投入,降低生产负荷;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外协加工资源还能使企业适应复杂多变的客户需求,提供产品生产的柔性,提高产品的质量。建材装备制造企业与外协供应商之间存在着合作和竞争的关系,企业希望外协供应商具有稳定的加工能力,并能实现企业之间的技术协作,而外协供应商希望从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因此企业和外协供应商的关系与传统的供应商和顾客的关系是相似的,但是建材装备制造企业更多的是从协作的角度对外协供应商进行选择。

3生产协作及外协的评价

3.1外协评价方法

制造企业之间的相互协同极大拓展了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能力,可以使企业获得持续的制造资源,尤其是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充分地运用外协资源,是企业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面临的主要问题。传统的外协模式一般按照企业历史合作关系,或者加工质量对外协资源进行评价,但是面对众多的外协供应商,往往根据外协技术员的主观判断来选择,缺乏科学的选择评价方法。对于初次合作的外协供应商,没有科学的评价体系,定性指标没有分级,定量指标不够清晰明确。优质的外协供应商能够保证稳定、合格的加工质量,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任务;然而加工能力不够的外协供应商则可能会造成外协件返厂、返修等问题,严重时甚至使企业无法按照正常的生产计划交付产品。因此,面对加工能力参差不齐的外协资源,可以运用层次分析法,将企业最为关心的外协的加工价格、交货期、加工质量、售后服务以及企业协作作为指标,对不同外协供应商进行比较,实现外协资源的评价和优选。

3.2企业协作分析

由于成本的进一步压缩,集团企业内部的协作,也越来越被企业所重视。对于集团内部生产协作则更多地利用资源共享来实现集团内部生产资源调配。虽然资源共享能够减少生产成本,但是加工质量以及交货期等制约了集团内部生产协作规模,因此对于内部生产协作,更多是基于内部各厂的协商来完成。所以对于内部生产协作,考虑更多的是加工质量等。某建材装备企业运用信息化技术,搭建外协信息管理平台,一方面通过录入外协供应商信息,集中大量的优秀外协加工资源供企业进行选择;另一方面,平台根据外协技术员要求,运用AHP法对符合要求的外协供应商进行比较,从而提供给企业生产决策者多方案,使外协供应商的评价更加直观有效。此外,多个集团共同集成多系统的信息化平台,实现生产资源的共享,并通过信息化技术,企业对于外协件可实现有效的跟踪,对外协件流转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把控,从而便于企业控制外协件的质量、交货期、生产安排等等。

4结语

本文分析了我国建材装备制造企业的特点,通过介绍企业的生产模式,阐述了外协资源的选择对于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开发的重要性,并通过对比传统模式下的外协模式,提出了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外协供应商评价模型,针对企业实际运用,对信息化技术下的企业外协资源选择方式的优点进行了分析。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层次分析法虽然实用性强,但是缺少精度,因此如何结合计算机技术,综合多种方法提高外协用供应商评价是未来研究需要改进的方面。

作者:杨曙运 单位:唐山中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