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备制造业成本管理问题

装备制造业成本管理问题

一.装备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

(一)成本管理的手段比较落后

我国的装备制造企业对于成本管理一直不是很重视,从而导致成本管理的手段比较落后。装备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例如产品的生产结构,生产模式以及工艺水平等,而且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组织类型多种多样,有规模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生产,流水化生产,组装制造等模式,使得装备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手段一直难以有统一的模式。目前装备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大多数是由财务部门来执行的,成本管理的手段对于财务数据以及财务手段的依赖性比较强。这种成本管理的手段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因为装备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涉及到的环节很多,仅仅依靠财务数据是无法全面的反应企业的成本信息,也无法提供各个生产环节的成本信息,无法深入的反应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导致企业的成本管理的的效率与效果都非常低下。另外,我国的装备制造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没有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例如存货成本管理系统,财务电算化系统等。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生产涉及到的环节非常多,产品生产中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处理过程非常复杂,没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作为支撑,成本管理工作很难有效的进行。

(二)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

我国目前大多数装备制造企业在成本管理时,基本上采用的是对于生产阶段产生的材料成本以及费用支出等进行严格的控制,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成本管理的作用,但是这种成本管管理体系存在着很大的缺陷。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成本不仅仅反映的是生产阶段的成本,而且反映的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全过程的综合性指标,反映的是企业从原材料的采购,存货的管理,生产组织以及产品市场推广及销售等全过程的消耗。因此,仅仅基于成长阶段的材料成本以及费用支出控制,是难以有效的对于企业的成本进行管理的,难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例如,在制造大型天然气抽采设备时,其中的零部件达到上万件,设备的生产涉及到铸造,结构件焊接等上百件的工序加工,成本管理也涉及到零部件采购,组织成产,产品交付等上百项控制环节。没有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从全过程对于产品的成本进行管理与控制,很容易导致企业面临材料成本居高不下,固定费用难以控制的情况。

(三)缺乏完善的成本考核制度

我国的装备制造企业在进行成本考核时,主要侧重于对于部门的经营利润的考核,这种考核制度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利润指标和数据对于成本控制的反应尤其是物料成本的反映很不全面,无法很好的考察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情况。另外,过分的强调利润数据的考核,会使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物料成本的控制缺乏重视,不利于企业整体的成本管理工作。

二、装备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建议

为了不断的降低装备制造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必须不断的加强成本管理,提高成本管理的水平和效果。

(一)要实现全过程的成本管理

装备企业要提高成本管理的效果,必须将成本管理从生产阶段的管理向全过程管理延伸。第一,企业要将产品设计阶段的成本管理作为全过程成本管理的源头。企业要根据产品的市场价格来确定产品的计划利润,并从而计算出产品的计划成本,并以及为依据,来对于产品研发和设计阶段的成本进行控制和管理。产品设计部门要根据计算出的成本,对于产品的使用材料,加工工艺和质量标准等进行严格的测算,将产品的原材料消耗,人工消耗等进行确定,从而对于产品在成产阶段可能产生的成本进行预算,在可盈利的范围内来控制产品的成本。通过这种方式,将成本管理的起始环节由生产阶段前移至产品设计阶段。第二,要加强产品原材料的采购成本管理。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生产涉及到的原材料种类繁多,因此,产品原材料的采购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装备制造业的产品生产涉及到的原材料种类非常多,有的大型机械设备的零部件将近几万件几十万件,使得原材料的采购涉及到的环节众多,采购工作比较复杂。另外,由于装备制造企业的市场需求变化比较快,如何缩短原材料采购的周期,更好的为产品生产提供支持是成本管理的重点。首先,企业可以根据产品生产中经常涉及到的原材料,建立原材料的信息资源库,对于原材料的价格,来源地,材料的运输保存等进行统计,从而更好的对于原材料的成本进行管理。其次,要对于原材料采购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原材料采购流程的效率,降低原材料采购过程中产生的成本。

(二)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成本管理策略

装备制造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分析和找出企业成本构成占比最大的环节,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的成本管理策略,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例如,以某装备制造企业2012年的成本数据来看,该企业于2012年共发生各项成本费用总计175489万元,其中材料费用共计114382万元,材料费用占到总成本费用将近70%左右。因此,该企业需要针对材料费用进行严格的成本管理,对于材料费用产生的明细项目进行分析,从而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策略,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不断的对于成本控制的手段进行调整和改进,从而降低材料费用,降低企业的成本。另外,装备制造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生产组织情况,针对规模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生产,流水化生产,组装制造等模式,采取适合自身的成本管理策略,从而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的实施效果。

(三)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

装备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大多数是由财务部门来执行的,成本管理的手段对于财务数据以及财务手段的依赖性比较强。装备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涉及到的环节很多,仅仅依靠财务数据是无法全面的反应企业的成本信息,也无法提供各个生产环节的成本信息,无法深入的反应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导致企业的成本管理的的效率与效果都非常低下。因此,装备制造企业需要不断完善成本管理的手段,提高成本管理的水平。装备制造企业要以财务部门为牵头,将采购部门,设计部门,生产部门等纳入到成本管理的体系中来。财务部门要加强与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定期的搜集和整理各个部门的信息和数据,在进行成本管理的工作过程中,要积极的和各个部门的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提升成本管理的水平。

(四)加强成本管理信息化建设

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生产涉及到的环节非常多,产品生产中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处理过程非常复杂,因此,装备制造企业需要不断加强成本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成本管理的手段从传统的手工操作向信息化管理转变。企业要引入先进的成本管理信息系统,例如存货管理系统,财务信息化系统,成本核算电算化系统等,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全面的纳入到信息化系统中来,使得成本信息数据能够得到及时的反应,统计以及分析,将企业的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联系在一起,从而提高了企业的成本管理效率。例如,某大型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与2010年引入了先进的成本核算电算化系统,将企业产品设计,采购,生产,供应,销售等环节全面纳入电算化系统中,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率也在不断提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装备制造企业需要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从而不断的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空间,从而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奠定基础。

作者:王丽平单位: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装备技术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