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备击水过程模拟分析

装备击水过程模拟分析

本次仿真坐标系有大地坐标系和装备坐标系。大地坐标系:原点在装备头部,x轴过装备轴线指向水平方向,y轴指向竖直向上,z轴垂直x-y平面。装备坐标系:原点在装备质心位置,x轴与装备轴重合指向尾部,y轴在竖直平面内垂直x轴,z轴垂直x-y平面。选取4个典型条件下该型装备的初始条件进行仿真分析,其中A为装备头部节点,B为装备尾部节点,仿真结果如下:

1)平台速度820km/h,高度47m,该型装备击水瞬间初始条件见表1。从图3可以看出,在0.026s时,装备尾部撞击到水袋边缘,形成二次冲击,在后面的动力特性曲线中可以体现出来。由于受到头部水冲击力作用,该作用力产生力矩作用,使装备产生绕Z轴方向的旋转,从而使头部Y方向速度减小,尾部Y方向速度增大。0.025s时A点的Y向速度减小到了0,随后产生向上的速度,使装备抬头。尾部加速度曲线在0.026s时出现第2个峰值1394m/s2,表明装备尾部在该时刻撞击到水袋边缘。从装备姿态变化曲线可看出,装备姿态角从75°增大到了90°,也就是装备已经处于水平状态。

2)平台速度560km/h,高度65m,装备击水瞬间初始条件见表2。从图11可清楚地看到击水过程产生的空化现象。浅色与深色之间的是气、液二相状态,不但可以看到尾部击水,还可看到尾部击水后卷起的水气。从图12~图15可以判断,平台以560km/h的速度从72m的高度进行投放,装备倾角向垂直方向趋于增大,头部径向过载峰值为146个重力加速度(约1460m/s2)。下面是2种极限状况的击水过程,一种是平台以820km/h的速度从1000m高度进行投放,讨论该种情况主要是由于980m投放,装备下降过程会出现平衡速度,是伞降的一个普遍现象;另一种是以820km/h的速度从47m高度进行投放,装备以47°击水过程,该过程通过仿真可知很难出现,因为装备是静稳设计,以47m投放时俯仰角在击水时不会变动如此剧烈,但考虑到击水过载与击水速度有很大关系,47m投放击水速度最大,为防止极端情况出现,在此处还是对该情况进行了讨论,主要提供过载的一种极限参考。首先是980m击水过程,然后是47m,47°击水过程的仿真分析。

3)投放速度820km/h,高度980m,装备击水瞬间初始条件见表3。

4)平台速度820km/h,高度47m,击水瞬间初始条件见表4。

本文作者:吉礼超夏庆升贾磊李宁作者单位:海军驻重庆地区军事代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