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土木工程技术控制及实现

建筑土木工程技术控制及实现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建筑工程中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史以及土木工程项目施工中常用技术手段的质量控制重点。在此基础上,对建筑土木工程技术发展的创新方向进行论述,总结不同技术手段应用后的功能效果,为土木工程建设施工任务开展提供有力参照,从而促进工程建设施工任务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技术创新

1土木工程建筑发展史

土木工程建设施工包含科目比较多,其中包括工程施工现场前期勘察、施工材料准备、施工设备准备、现场施工以及后期养护维修等内容。土木工程建设施工任务周期较长,起始于我国古代社会,最初土木工程建设施工任务开展采用的技术手段以及建筑材料都比较落后。建筑工程行业发展至今,土木工程施工项目已成为一项大型工程建设系统,总工程也被划分为多个系统模块,采用分项目共同施工形式进行。并且,土木工程建设施工也产生大量附属项目,包括道路桥梁工程、铁路工程、建筑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工程建设施工应用材料与技术手段也在不断创新。目前技术发展已经能够实现多个分项目平行施工,大幅度缩减施工总周期时间,工程建设中各个分项目之间的相互配合,安排紧密合理,更体现出施工管理的人性化。

2土木工程建设技术控制

2.1桩基础施工

土木工程建设施工中的技术控制,主要从基本建设项目层面进行,首先是桩基础施工所用技术。桩基础施工是在地基部分进行,施工前需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以及工程建设标准对桩基础的型号、尺寸以及排布情况进行确定。桩基础不仅要考虑独立桩的加固能力,更要考虑基层整体情况进行全覆盖设计,土木工程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存在基层沉降的问题,桩基础施工中,必须要重点针对这一现象进行控制。施工前对打桩机设备进行排查,发现设备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时,及时将其修复合格。桩基础施工任务进行中,需要对建筑材料以及施工质量实施检测,保障桩基础施工任务开展的连续性。对于施工期间可能会产生的现场突发情况,可以对设备以及施工方案进行预备设计,即使产生突发情况,也能及时更换施工技术路线,确保施工任务安全顺利地完成。

2.2混凝土结构施工

混凝土结构施工需要对混凝土材料进行预制,并在施工前将其运输至施工现场。混凝土材料施工要保障原材料规格一致,并准备充足的施工材料,施工过程中,避免出现因材料不足造成的任务中断。混凝土结构浇筑中,要根据浇筑结构的整体面积预留后浇带,这样施工期间也能避免由于混凝土凝固而造成结构裂缝。混凝土材料可塑性极强,并且造价成本相对较低,是土木工程中常使用的施工材料。无论是前期设计还是现场施工,都要保证浇筑结构,尺寸规格与设计方案保持一致。混凝土浇筑时间也要合理选择,避免在强风或者阳光照射较强的午后进行,否则将会造成混凝土失水量超过安全标准,进而引发混凝土结构变形以及结构裂缝。预制法与现浇法均为混凝土在土木工程建设施工中使用的两种常见模式,施工任务进行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对施工技术手段进行选择。

2.3钢结构施工

钢结构施工需要与混凝土材料施工结合进行,通常会将钢筋材料作为混凝土结构承载力增强的技术手段,使用中对钢筋材料的摆放位置及浇筑过程中的位置固定都要特别注意,否则可能会造成土木工程建筑结构受力不均,进而造成使用过程中结构坍塌以及裂缝的风险。钢结构施工前,要对钢筋材料采取防腐蚀措施,尤其是在特殊位置中使用,要注意防潮隔水,以免钢筋材料生锈受到腐蚀影响到承重能力。大体积钢结构建设施工中要重点对薄弱点加以强化,保障结构整体承载能力均衡,施工设计前期应该考虑工程建设是否存在受力薄弱点,对此部分加以强化。钢结构整体受力均匀,这样便能够将剪切力更好地抵销,形成受力均匀的模式。采用合理的技术手段,能够帮助强化土木工程建设施工使用与安全使用年限。

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创新

3.1预应力技术

预应力技术在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中使用比较广泛,虽然相比于传统桩基础技术,预应力技术较为新颖。但随着长期实践应用,预应力技术已经十分成熟,通过对土木工程建筑结构施加外力,形成结构内部向中心的核心压力,从而对结构承重期间产生的荷载压力进行抵消,这样结构使用期间能确保安全性。对于土木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种种质量安全隐患问题,预应力技术应用后不仅能够减小加固结构占地面积,也可以对工程结构中已经出现裂缝或承载能力不足的部分进行加固强化,是一种常见的加固维护技术手段。

3.2深基坑支护

深基坑支护技术主要应用在基层结构相对复杂的土木工程中,通过深基坑支护,可提升工程基层结构稳定性,从而有效应对基层沉降造成的结构裂缝问题。深基坑支护技术同样可以在小面积施工现场进行,避免基坑边坡出现滑坡现象,并通过钢筋以及混凝土等材料构成强大的支撑体系,对体坑周边承载压力均匀分散,有效强化土木工程建设结构自身承载能力。采用深基坑支护技术后,还能够起到基层防水作用。目前,深基坑支护技术已经成为土木工程建设中基层施工部分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同样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可以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对技术方法进行选择。新型预应力技术也可以称为体外预应力,其具有预应力摩擦损失小、操作方便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土木工程施工效率。

参考文献

[1]曹国强.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8(3):012-013.

[2]牛有婧.建筑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控制关键点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33):187.

[3]曲栖臣,德春艳.BIM技术应用土木工程造价控制问题与对策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2017,15(5):256-257.

[4]刘志彦,吕颖颖,刘伟.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丝路视野,2017(21):75.

作者:吴磊 单位: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