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施工阶段的控制管理分析

农田水利施工阶段的控制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在水利工程发展中,农田水利工程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并且有着分布点多、线长以及面广等特征。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不仅可以保障农业实现生产增收、增效,同时还可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因此,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建设阶段要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依照相关要求进行施工监理,以此来保障工程施工整体质量。

关键词:农田水利;施工阶段;监理控制

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有效的监理既可以保障工程顺利进行,还能保证施工质量达标。监理工作十分复杂且繁琐,涉及到诸多部门,需要各部门的配合和支持[1]。工程项目质量监测是监理工作的重点,监理工作开展的前提是做好与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各部门人员积极配合监理工作,确保施工有序、高效进行。

1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监理控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1建设单位的意识与权利方面的问题

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其工作原则为“三控制、二管理、一协调”,但在实际施工建设工作中,一些施工单位没有认识和意识到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导致监理工作难以发挥出自身作用,出现施工问题,如造成施工工期紧张,为工程建设管理埋下安全隐患[2]。

1.2监理费用较低,对监理投入力度不足

现行的监理费标准相对较高,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监理工作中,部分建设单位认为监理难度极大,就不会依照相关标准投入资金,很多时候会选择收费低的监理单位,监理单位资质与人员素质较低。经费不足导致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物力开展监理工作,进而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带来极大的影响。

1.3施工单位技术较差,质量管理受到影响

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存在建设项目现场施工人员与投标承诺到场人员不一致的问题,人员配备较差,虽然可以降低施工费用的支出,但在管理与技术上容易出现问题,导致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管理时效性降低,严重影响施工质量[3]。同时,农田水利施工建设存在不标准的现象,在施工中没有依照相关工序开展工作,降低了整体施工质量。因此,需要监理单位发挥作用。施工中如果缺少监理环节或监理工作人员较少,将会导致工程出现安全隐患。另外,在监理工作完成之后,施工方若没有进行自检,也会增加施工质量问题。

2农田水利施工阶段的监理控制对策

2.1积极做好工程质量控制

2.1.1明确监理在质量控制中的主要任务

工作人员要积极做好施工现场的准备工作,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性。监理还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审查施工方的资质;第二,全面审查和确定施工分包单位;第三,进一步做好材料与设备检查工作,保障材料与设备质量标准;第四,检查与审查施工组织设计;第五,检查并协助做好生产环境与劳动环境以及管理环境等;第六,在施工过程中,监督施工工艺与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第七,严格控制工序交接的检查;第八,针对于隐蔽工程来讲,做好全面检查;第九,如果方案出现变更,需要及时了解,行使自身质量监督权,做好质量鉴定;第十,积极协助做好付款控制;第十一,做好中间质量验收准备和竣工验收等工作。

2.1.2重视和关注对混凝土质量的控制

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诸多施工人员都掌握不好混凝土浇筑质量。作为监理部门,需要与施工方主动沟通,强化混凝土现场监督,混凝土监理需要重视以下几点:第一,重视和关注模板选型与安装质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模板的保护与修整,如果模板出现破坏,修整好之后才可使用,监理需要发挥出自身的检查与巡视作用,把好质量关[4]。针对于泵站、分水闸以及机耕桥等施工作业来讲,如果发现混凝土结构裸露在外,可以使用新竹胶板进行调整和修整,但在过程中需要注意确保竹胶板表面的光滑性与强度以及刚度;第二,混凝土需要分层来浇筑,振捣应做到不漏振、不少振、不过振,这样既可以保障混凝土的紧实度,也不会出现一些蜂窝面;第三,拆模时间需要依照天气条件来确定,确保不会破坏混凝土整体轮廓,拆模完成之后需要进行养护;第四,如果拆模之后混凝土表面出现问题,如蜂窝或缺陷,那么需要进行修补,如果是特别严重的缺陷需要上报到相关部门来进行协商;第五,对已经完成的混凝土结构进行保护,确保施工不会遭受到碰撞,在技术交底过程中,监理要做到预防为主。

2.2积极做好工程实施的组织协调

农田水利工程有着量大、点多、面广的特征,从实践角度分析,其会涉及到清苗补偿、征地以及清淤弃土场设置等问题,还有部分项目需要动迁通讯电缆、生活上水管以及交通道路等,需要多个部门参与其中,如电力、供水以及通讯部门等[5]。这些都需要进行协调。所以,可以在施工单位成立之前,由监理单位来组建协调小组来专门负责协调,为保障工程施工顺利开展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2.3提升质量监理的现场监督能力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监理十分关键,因为现场监督效果直接关系到工程最终的质量,同时直接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施工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最为复杂、繁琐的一个阶段,为更好的应对复杂的现场施工情况,可以构建动态化的监理管理模式,以此来提升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质量和有效性。具体措施:在施工现场安排专业的监督管理人员,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各个细节进行全面监督,尤其是对施工材料与机械设备的维护管理,这样才可以提升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3结束语

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与资金投入力度正在不断增加,对于促进农田水利工程发展十分关键。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中,要重视和关注施工监理工作,因为监理工作的开展可以及时发现施工中的各项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工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参考文献

[1]程翠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监理作用及规范化管理措施探析[J].地下水,2019(6):198-199+253.

[2]葛铭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监理问题论述实践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6):2130.

[3]褚宏万,陈晓峰.便携式防渗渠开槽机在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工程中的研究与应用[J].治淮,2019(4):29-30.

[4]段生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和质量控制探析[J].大科技,2018(23):114-115.

[5]谷健,李锋,魏加森.混凝土防渗渠道施工工艺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城市建筑,2019(9):149-150.

作者:吕锦辉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兰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