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问题分析

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大学生毕业人数不断增多,部分企业招聘规模存在缩减趋势。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就业问题情况各异,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问题的研究就日趋重要。本文从当前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入手,分析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所面临的困境,并从高校就业工作的保障机制、教师教育内容、学生自身条件的提高、就业渠道开拓等方面进行探讨研究。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工作;问题;对策

自2020年1月以来,全国进入紧急的战“疫”状态,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白衣天使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肺炎蔓延情况得到有效控制,已转为常态化防控。在此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工作成为国家、社会和高校的重要内容。

1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就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大学生是就业的主力,大学生是否完全就业对社会稳定、家庭和谐、高校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1.1大学生就业能够促进社会稳定

社会稳定是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经济因素是重要的方面,大学生就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来一定的收入,同时通过消费帮助更多的人带来经济收入,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经济循环,缓解社会矛盾,避免社会矛盾的恶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稳定。

1.2大学生就业能够增强家庭和谐

我国高校入学率不断提高,大学生日益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同时大学生也日益成为每个家庭的主要建设者和主力军。大学生就业能够缓解因经济压力而带来的家庭矛盾,缓解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增强整个家庭的和谐。

1.3大学生就业是高校教育质量的体现

大学生就业是衡量高校专业设置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大学生就业率体现了学校专业培养质量。在正常情况下,较高的学校教育培养质量,学生就业率会高;相反,较低的学生就业率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较低的高校教育培养质量。

2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影响因素

2.1学校层面

学校层面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困难工作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一是制度保障机制不健全。大学生就业工作需要一定的制度保障,目前一些高校在关于就业工作方面的制度保障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学校存在校院对于就业工作重视程度不一致的情况,因此忽视了就业工作相关制度保障的建设。二是学校就业工作相关人员的专业性不强。对学生就业方面的指导需要熟知国家地方政策,需要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作为刚接触学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来说,在针对不同学生进行指导时有点困难,在业务能力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工作方法和内容存在一定缺失,在指导毕业生个人简历和面试技巧时力不从心,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参与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队伍成员角色单一,工作成效不显著,学生就业资源和就业渠道有限。

2.2学生自身层面

大学生是就业的主体,学生能否就业,学生自身起着关键作用。在学生就业实际中,就业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学生就业观念与就业市场趋势不一致,学生就业积极性不高,被录用的单位不愿意去,单位性质、待遇较好的单位去不了,学生就业观念转变困难,在调查了解过程中发现,20%的学生的就业意愿为考公务员,即使考公务员失败,依然会选择继续考,学生表示不想到专业对口的企业工作,其中女生占比较大;二是学生社会实践经验缺失,不符合应聘单位要求;三是学生责任感和荣誉感缺失。

3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工作困难的策略

面对严峻就业形势,为能够顺利完成就业工作,从高校就业工作的保障机制、学生教育、队伍建设、就业渠道开拓等方面入手,为当前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3.1成立工作小组,提供机制保障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校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书记、校长为组长,认真履行“一把手”领导职责,积极召开领导层就业工作会议,对学校就业情况全面了解,对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对学校就业工作进行积极督促。

3.2加强学生教育,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居于主导地位,占有主动性,调动学生就业积极性是帮助学生就业的重要步骤,从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心理疏导、技能实践提高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从而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1)先就业再择业,转变学生就业观念

就业观念对学生就业状况具有先导作用,不同的就业观念,就会有不同的就业状况。为保就业,针对部分徘徊不定、模棱两可的同学,进行就业观念的转变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目前的就业形势,从家庭经济状况、自身条件方面对学生已有的就业条件进行分析,帮助学生改变一业终身的观念,让学生在已有的条件下先工作,有合适的机会再择业。要加强学生就业观念转变教育力度,针对学生消极懈怠的就业观念,要加大对学生就业观念转变的教育力度,将就业观念转变教育深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堂,用实际情况、真实案例转变学生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多准备、多方向、多选择。

(2)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教育,树立学生就业自信

找工作是阶段性和长期性相结合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有所获,也有所挫,连连的面试失败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学生心理负担,打击学生找工作的积极性,降低学生就业的期望值。面对学生受挫状态,要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找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况,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以鼓励为主要方式,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疏导,增强学生的应聘自信。

(3)增加学生社会实践机会,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大学期间的主要精力用在了学习专业知识上,对于招聘单位所需要的相关工作技能在学校并没有获得,处于空白状态。因此,在日常开班会过程中,向学生传递目前单位招聘所需要的相关技能,引导学生在学习之余,有目标、有针对性的对自己的相关技能进行培训,以达到招聘单位的要求。

(4)加强学生责任感,增强学生凝聚力

为了减少学院就业工作的难度,提高学院就业工作的顺利程度,学院要及时以班级为单位对毕业生进行责任感教育,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关心度,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向学生强调就业系统对学生自身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班级凝聚力,加强学生对学校工作的认同感。

3.3配备足够的工作队伍,做好学生坚强后盾

学生就业工作是长期性的工作,每一名学生的就业状况各不相同,因此做好每一位学生的就业工作和思想工作,就要配备足够的工作队伍,不间断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了解学生就业需要。

(1)坚持离校不离线,为学生提供线上就业服务

在2020届毕业生顺利离校后,学生的就业状况依然是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的工作重点,为提高2020届学生就业率,增加学生就业机会,坚持为学生提供线上就业服务,及时关注24356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和学校就业系统的招聘信息,对就业信息进行筛选,将专业相关就业岗位信息输送至每位毕业生。

(2)进行单独建群,加强与未就业学生的联系

毕业生的离校增加了学生就业追踪工作的难度,为抓好未就业学生工作,对目前没有找到满意合适工作的毕业生进行集中建群,将群作为有效纽带,一方面通过群向学生传送就业信息,另一方面通过群了解学生的基本就业信息,掌握学生就业中的难题,帮助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

(3)建立未就业学生信息台账,就业指导工作扎实推进

为了跟进学生就业工作,挖掘未就业学生的就业难点,对目前未就业学生建立台账,坚持每人一账,每周与学生进行联系,询问学生就业状况及就业困难,对学生在交流中提出的就业问题提供分类指导,将相关的专家指导视频分享给学生,并做好学生台账工作记录。

(4)及时更新就业系统信息,确保就业数据时效性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文件精神,就业工作坚持依据相关文件精神进行,确保学生就业数据真实性,通过电话、企业微信、qq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就业状况进行核实。同时,为了确保就业数据的实效性,当学生就业单位或就业状态发生变化,辅导员和学院相关老师一定要及时联系到学生,及时修改就业系统信息,确保做到学生就业状况与系统信息的一致性,提高就业系统数据的时效性。

(5)加强业务人员的能力培训

为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专业性和效率性,一方面,要对高校里分管就业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增加就业工作的培训机会;另一方面,增强就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从政策、就业形势、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可在一定程度上培养成为职业规划师。

参考文献

[1]薛孟君.论新时代大学生“慢就业”现象[J].山西农经,2020(23):134-135.

[2]关司祺,贾小晨.高校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9(24):281-282.

[3]张乃夫,杨传明.突发公共事件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与对策——以苏州科技大学物流专业为例[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20(6):65-68.

[4]刘小杰.新时期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提升路径——评《大学生核心就业能力培训读本》[J].教育与职业,2020(24):115.

[5]王春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思考——以鄂尔多斯市为例[J].人才资源开发,2020(23):38-39.

[6]陈奕彤.论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成因及调适[J].今日财富,2020(24):155-156.

作者:李亚芳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