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分析

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分析

一、概述

淮河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于2014年5月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以来,通过成立组织机构,落实人员配置,明确分工职责,开展全员培训等举措,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意识融入到公司各项工作中,从思想意识到实际行动都发生了改变,特别是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了显著的变化,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了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促进了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经过评审,公司于2016年4月1日被水利部授予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按水利部办安监〔2018〕52号文要求和淮委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开发公司现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旧版与新版的转换,进一步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纳入各项工作中,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的巩固、持续改进和提升工作,同时于2019年4月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延期、换证工作。笔者结合几年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实践,谈一下安全生产标准化巩固、持续改进和提升工作的体会。

二、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措施

1.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进一步提升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认识,正确把握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科学性、全面性、长期性的重要意义,继续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落实力度,明确巩固、持续改进、提升工作目标和措施:一是由开发公司安全生产部牵头、部门配合,按照创建职责分工继续从严管控、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二是充实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选派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水利部、淮委等上级领导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水平;三是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列入公司重点工作计划安排;四是公司领导带队赴一线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督导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强化一线安全生产标准化执行意识。

2.培养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安全生产标准化涉及工作的方方面面,所以必须是全员参与,从公司机关工作人员到施工一线作业人员都要立足工作岗位,自觉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工作必须遵循的依据,通过争创岗位达标来实现公司达标。要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和“红线”意识,逐步培养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观念转变,真正理解安全生产标准化对员工的自身安全保障的意义,提升每一名员工的遵章守纪、按规操作的自觉性,使其成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践行者。

3.强化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工作

根据公司机关和施工项目部工作性质不一样的实际情况,开发公司采取常态化和动态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常态化就是公司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了近乎固定、常规的工作模式,相关工作落实比较顺畅;动态化就是公司的一线项目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由于各项目部成立时间不同,施工是动态变化的,所以做好各施工项目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必须采用以下举措:一是项目部成立之初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标准化有关要求;二是在安全技术交底时,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内容作为必备条款;三是按照投标文件成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构建安全生产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络;四是项目部成立之后,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指派联络员,定期通过电话、网络及时掌握、沟通各在建项目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上述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不出现真空或失控,保证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4.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教育工作

提高员工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一是要开展项目部经理、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以及一线作业人员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收集整理有关培训资料,项目部经理、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的培训内容侧重于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一线作业人员培训侧重于公司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案例等内容。二是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化,开展专题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等活动。三是邀请专家、公司领导、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现场授课,让员工综合了解安全生产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安全生产知识。通过开展宣教活动,让员工充分理解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内容、意义、要求,增强员工遵规守纪的主动性,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5.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安全费用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应以必备的硬件设施和充足的资金投入为基础。保证资金到位和规范使用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有着重要意义:一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制订《安全生产费用保障制度》《安全防护设施管理制度》《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二是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技术交底书等内部管理文件时,明确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与使用过程的管控要求。三是在确保一线项目施工安全投入前提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开发公司2018年购买了安全生产检查专用仪器和移动式多功能投影仪用于施工一线安全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法》《评审标准》等宣传活动,开展了四次有奖知识(答题)竞赛,购买了应急包等奖品发放给获奖员工;监督检查项目部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情况,同时对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标牌设置、个人防护等落实情况进行核查。通过保障对安全生产的持续性投入,改善和提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基础条件。

6.开展科学有效的考核、检查工作

一是把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二是通过对项目部进行综合检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基础资料、安全防护措施等专项检查,动态掌握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情况。三是制定了《项目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采取百分制进行季度考核,其中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占百分之四十。通过各项考核、检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标准化理念,增强了员工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力度。

7.加强软件基础建设

按照法律法规及《评审标准》要求,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预案、操作规程等。一是根据项目施工内容变化及时制订、修改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二是日常工作实践中,及时更新、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记录表格。三是根据《评审标准》,起草《项目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清单表》。四是按照要求上报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度自评报告,进行自我评价,查找不足,以利改进、提升。

8.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形成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让员工确实感受到标准化管理是维护员工自身安全的保证。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文化活动,如知识竞赛、有奖征文等。二是张贴安全宣传资料、警示标语等。三是通过新媒体手段及时宣传交流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通过上述措施,逐步形成单位的安全文化,使员工养成自觉按照标准操作的良好习惯。

三、结语

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巩固、持续改进、提升工作要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去。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长期性、科学性、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的基本要求。需要领导重视、真抓实干、全员参与,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把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为水利施工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作者:王博 王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