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水利施工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摘要: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在水利建设项目的施工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而且,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也会对建设项目整体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所以,要想保证工程运行的安全就一定要有效地发挥设计作用。文章重点阐述了水利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的要点,旨在更好地推动工程项目的开展。

关键词:水利施工;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0引言

众所周知,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人口基数大,资源比较稀缺,所以,人均资源的占有量不多。而水利工程开发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资紧张的问题。但是,水利建设项目的工程规模比较大,所需资金量大,所以,对于技术的要求十分严格,尤其是混凝土技术。

1严格管理原材料

1.1选择高质量水泥材料

现阶段,混凝土比较廉价而且坚固,所以,在房屋建筑与水利工程施工中,水泥成为首选的材料。在水利工程当中,混凝土不仅会受到日晒雨淋,同时还会受到水的浸湿[1]。因此,应提高水利工程混凝土的质量要求,这也成为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的重点。然而,在开展混凝土施工的时候,施工材料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水泥,因此,水泥质量会对混凝土的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在选择水泥的时候,应该优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厂家,进而保证生产出的水泥质量合格,同时应具备证明质量的文件,对其出厂与保质日期,包括水泥种类与级别都应该进行严格地检查。坚决不允许质量不合格的水泥入场,因为,只要水泥工程混凝土的质量存在问题,必然会对人们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应注重水泥保存。在水泥运回以后需要进行实际检查并及时入仓,在储存水泥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将其分开放置,遵循先入库的先使用原则[2]。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水泥属于易潮材料,所以,一旦入库不及时导致受潮或者是淋雨,就会使水泥硬化,最终无法使用。如果仓库已满,或者是水泥即将被使用,可以采取露天存放的方式,但是要时刻关注天气状况,尽可能地避免雨天。在露天存放的时候,需要选择地势比较高并且排水性能良好的空旷区域,在水泥下方垫好东西,上方要使用塑料膜等对其进行遮盖。因为水泥很容易和水产生化学反应,进而结块,所以,一定要提高存储水泥仓库的要求。通常来讲,水泥仓库一定要保证地面是干燥的,并且地面的地基要比地面高出一定的高度。此外,水泥不仅易潮,而且,受到挤压还会出现硬化的现象,所以,在水泥堆放的时候,不应超过十袋。在此基础上,需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仓库内水泥的生产日期进行定期检查,不允许使用过期的水泥。

1.2选择质量合格的骨料

混凝土构成元素不仅有水泥,还包括骨料,通常情况下,骨料选择的都是碎石与鹅卵石等等。在实际进行操作的时候,一定要重视骨料粗细与坚硬的程度。而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使用坚硬骨料,同时需要进行畸形骨料抽样检测。存储骨料的时候,要进行分开存放,尤其不能把骨料和石灰混杂,具体的原因就是石灰具备较强的腐蚀性能[3]。在骨料存储一定时间以后,其含水量就会发生变化,进而对混凝土质量产生影响,所以,一定要对骨料进行定期的抽样检查。

1.3选择使用合格的外加剂

外加剂不仅要满足国家标准,同时还需要对水利工程实际环境进行全面的考虑,对其中存在的风险进行正确地评估。而在具体选择的时候,则应该严格检查外加剂生产质量,保证具备质量证明,并且在其入仓前,需要对其质量进行检测。

1.4选择使用合格的水

混凝土中的水也是比较重要的搅拌料,所以应对其予以一定的重视。应选择高品质的水资源,保证其无杂质无污染。如果使用含金量超标的水资源,或者是使用被污染的水资源,很容易同混凝土中的其他元素产生化学反应,最终对混凝土质量产生影响。

2确保搭配比例的合理性

混凝土就是把水泥、骨料、外加剂与水等原料,按照适当比例进行搅拌,而后浇筑成为混凝土。而对混凝土质量产生关键性影响的不仅仅是原材料,还包括比例搭配。通常来讲,在对材料进行搅拌前,需要进行小量实验,确保搅拌的成品其搭配比例是合理的[4]。只有质量合格才能够进行大量的材料搅拌。与此同时,应该根据具体的状况来调整比例搭配,在搅拌之前还需要对原材料质量以及含水量进行抽样检测。

3保证施工质量

3.1模板的设计

在选择好原材料并确定搭配比例以后就可以浇筑混凝土,而为了使混凝土形状得到固定,通常就会设计模板,并且将其尘土与杂物进行清扫,调平模板,确保模板的设计牢固,受力不会发生形变[5]。模板之各个组块间不应存在缝隙,否则就会在混凝土浇筑的时候漏料,导致原料被大量浪费,而且还会对混凝土的性能与美观产生影响。如果缝隙相对细小,可以使用木屑来添堵。当固定模板后,需要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对其高度与宽度进行检查。另外,混凝土浇筑前,需要在模板的内部铺薄膜,更有利于混凝土风干后的模板拆卸,同时还能够有效地避免漏料现象的发生,使得其外观更美观。

3.2混凝土的搅拌

水利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施工,其中的搅拌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当前,混凝土施工大多数的搅拌工作都使用机器进行,因为速度相对较快,搅拌量大,而且质地十分均匀。在搅拌前需要对混凝土的原料进行严格检查,不允许使用不合格材料。而在实际搅拌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实验中确定的比例来混合,尽量将误差减小到最低。在使用外加剂后,应妥善保存剩余的部分。此外,混凝土搅拌也并非是原料简单地集中与混合搅拌,需要有先后顺序的要求[6]。通常情况下,搅拌顺序分为两种,而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是否使用外加剂。如果不使用外加剂,顺序就是石子、水泥、砂,若使用外加剂,则需要在水泥后使用外加剂,最后是砂。搅拌的时候坚决不允许工作人员随意改变调和的比例,而且质量不合格的混凝土也不能进行浇筑,否则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危险。在搅拌混凝土时一定要保证混合均匀,颜色也要保证均匀,并且要保证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与凝聚性。而且在搅拌的过程当中,也应该避免杂质混入,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监管,如果出现杂物,需要及时清理。如果搅拌物未及时进行浇筑,则需要使用塑料薄膜将其遮盖,有效地避免水分蒸发。在完成混凝土浇筑以后,需要使用塑料薄膜进行遮盖,防止其未干的时候遭受阳光或者是外部水分的破坏。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受到阳光暴晒,否则就会出现混凝土裂痕。在搅拌混凝土以后,如果长时间不使用也会硬化,尤其是隔夜混凝土,不允许再次使用。

3.3正确摊铺混凝土

在按照比例均匀搅拌混凝土原料以后,将其运送到指定地点浇筑。混凝土浇筑需要按照具体步骤进行,并且在浇筑的时候,最先把混凝土倒入模板当中并平铺。要想混凝土的表面光滑,不出现蜂窝或者是气泡,应使用铲子不断抹面,保证混凝土更加紧致而不出现孔隙,质地相对均匀[7]。混凝土摊铺的时候,一定要使其高度超过模板一部分。特别是在摊铺的时候要注意时间,最好不超过1h,若时间过长,混凝土就会出现风干现象。如果有必要,则需要使用麻袋来遮盖混凝土,避免其水分蒸发与硬化的速度,尽量在短时间内完成浇筑工作。此外,在混凝土浇筑的时候,没有干透的混凝土是坚决不允许淋雨的,如果被淋湿,混凝土原料就会被流失,使混凝土因无法使用而返工,进而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资源也出现大量浪费。

4结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能够有效地缓解当前水资源紧张的问题。然而,在混凝土工程当中,对于施工要求十分严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在水利工程当中的作用重要,与水利工程整体建设存在直接联系。所以,必须要对混凝土工程的施工予以重视,在原材料、搅拌、浇筑环节抓起,根据具体的步骤进行施工,进而保证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高志淼.中小型水利施工中对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江西建材,2013(5):179-180.

[2]俞建标.水利施工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3(4):196-196.

[3]杭庆龙.水利施工中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J].建材与装饰,2014(6):176-177.

[4]张健,张立真,付岩,等.浅谈水利施工中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J].河南科技,2013(7):71.

[5]曹丙超.试论水利施工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问题[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6):626-626.

[6]陈燕勇.水利施工中混凝土工程的质量控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11):105-106.

[7]周朝奋.浅述在水利施工中对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J].科技致富向导,2013(7):384-385.

作者:万品三 单位:江西省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