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混凝土裂缝控制策略研究

水利施工混凝土裂缝控制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和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水利工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其施工的过程中,受混凝土裂缝的影响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给人民和国家带来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当然,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存在诸多的因素可能造成混凝土裂缝,例如原材料的质量、中间产品、工程监督管理力度、气温影响以及后期混凝土养护等等。混凝土裂缝在施工过程中比较常见,对混凝土制作水平、施工质量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水利施工工程建设混凝土裂缝控制策略

混凝土裂缝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时有发生,对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对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要严格的控制,对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要加强力度,尽可能的在工程建设初期消灭安全隐患,从而保障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

1混凝土裂缝产生的成因

1.1气温影响

混凝土的质量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尤其是湿度和温度,如果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开展混凝土施工,就会在混凝土表面产生一定的拉应力,从而使表面收缩,当混凝土自身约束力小于收缩力的时候,混凝土就会产生裂缝。由此我们不难发现,无论外界的温度是降低亦或者是升高,都会使混凝土产生拉引力,一旦混凝土限定的抗拉能力小于拉应力,就会严重影响混凝土自身特性的发挥。在水利工程施工的时候对现场环境温度的变化要时刻保持警惕,如果施工时的季节是在夏季,为了防止混凝土产生裂缝,相应的降温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1.2材料的原因

水泥是混凝土中的主要配料,因此如何选择水泥就成了重中之重。在水利工程当中,应严格按水灰比控制,使其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较差的抗裂性的特点,尤其是在水泥水化反应的过程中,大量释放的热量容易升高混凝土内部热量,如果这时外界没有较大的温度变化,无疑会增加混凝土的内外温差,混凝土自身的抗拉力与拉应力就会产生冲突,从而造成混凝土裂缝。在混凝土配料当中,混凝土收缩性会随着水泥用量的增加而增大,极容易发生混凝土坍塌的现象。混凝土原材料不恰当的配合比主要包括含砂率控制不当、不符合要求的粗骨料石子粒径、混凝土预搅控制不当等等。混凝土在实际的制作过程中,要遵循相关的制作标准,作业人员在制作混凝土的时候如果没有严格遵守相关的标准来执执行,混凝土的配比就跟规定就会有很大的出入,造成混凝土裂缝。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过程中,不同的含砂率和水灰比,会引起混凝土诸多的问题,例如保水性不良、混凝土离析、混凝土沁水等等,造成混凝土收缩。在混凝土制作的时候,由于需要掺进去的外加剂种类比较多,所以选择外加剂就成为了关键环节,不同的外加剂具有不同的特性,如果作业人员在混凝土中掺入外加剂,但是却忽略了混凝土的实际需求以及外加剂的自身特性,不恰当的添加外加剂依然会造成混凝土裂缝。在冬季制作混凝土的过程中,抗冻复合添加剂的恰当使用时非常重要的,减水型外加剂适合在常温条件下使用。

1.3后期养护

在混凝土后期养护的过程中,混凝土裂缝很容易因为养护工作不到位而产生。在后期养护中,由于施工场地多数处于露天的环境中,不可避免的会遭受一些日晒风吹,水分散发的就比较快,导致混凝土产生形变、裂缝。因此务必要重视浇筑混凝土之后的养护工作,这一时期产生的混凝土裂缝多数是由于养护不周导致的。

1.4监督管理

水利工程加强工监督管理工作,对制作混凝土的流程要严格监督和控制,保证施工操作人员都可以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进行操作,增加其规范性。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缺乏监督单位,即便是有监督单位,其从事监督管理的人员无论是自身素质还是业务技能都比较低,没有深入的了解水利施工工程的诸多工艺流程。如果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监督人员连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无法及时的发现,那么监督单位也只是形同虚设,既没有发挥监督的作用,同时还有可能恶化问题。此外,农民工在施工队伍中的比例非常大,而且大多数情况农民工不具备专业的素质,即便水利工程中有明确的施工流程,可能由于人为的因素也无法真正的贯彻落实,这些原因都有可能产生混凝土裂缝。因此加强对水利工程施工的监督和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有序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混凝土制作流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施工质量。

2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缝控制措施

2.1气温条件

在水利施工工程中,对混凝土施工条件的调整要以施工现场的实际温度情况为基础,兼顾实际情况与混凝土自身的特性,对施工方案的改进目的就是确保施工质量。例如,模板变形或模板移位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看护人员要及时的发现这些问题,混凝土浇筑工序应该立刻停止,只有修理好模板才能够继续浇筑混凝土工序。如果混凝土施工是在夏季的时候,浇筑混凝土的入模温度不超过25℃;如果混凝土施工是在冬季的时候,浇筑混凝土的入模应该不低于10℃,混凝土施工条件的条件必须以施工现场的实际温度为基础,这样混凝土施工质量才能够得以确保。

2.2材料的选择

在选择混凝土材料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需求来进行恰当的选择。在制作混凝土的过程中,水泥时常会释放大量的热量,裂缝就这样随之产生,因此在选择水泥的时候应该具备水化热较低的特性,而且在混凝土制作时能少用水泥就尽可能的减少水泥用量,这样可以尽可能的避免硬性水泥和强度过高的水泥的不利影响。此外,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要求来选择混凝土骨料,同时制作混凝土的时候要严格遵守混凝土材料的配合比来进行。

2.3加强混凝土后期养护

混凝土后期养护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影响混凝土裂缝产生与否。在混凝土后期养护的工作中,保持内外温度的平衡至关重要,这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内外温差,使混凝土的外表面可以保持一定的湿度,如果混凝土表面水分蒸发速度过快,会造成混凝土干缩变形。此外,在制作混凝土中要很好地散发水泥水化热能,从而保证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为了防止混凝土出现内外温差较大的问题,施工单位可以延长后期养护的时间,增加保湿保温的方法来阻止混凝土产生裂缝。

2.4加强监督管理

加强监督和管理工作有助于水利工程施工的顺利展开,同时,施工人员、监督人员的个人素质和能力也至关重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此外,加强施工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合格的施工人员才能够上岗就业。

3结论与建议

目前,混凝土裂缝现象在水利施工中经常出现,只有不断地提高制作混凝土的水平,严格管理施工质量,才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混凝土裂缝的出现频率,从而保证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文.建筑工程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与应用策略研究[J].建筑•建材•装饰,2015(18):80~80.

[2]任长军.钢筋混凝土裂缝的机理与控制策略研究[J].美与时代•城市,2013(12):18~18.

作者:李飞越 吕菊艳 邢卫环 朱彦芳 单位:安阳市幸福渠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