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利水电信息化技术和管理

管窥水利水电信息化技术和管理

1电力调度系统信息化

1.1数据采集

①电厂的基本信息、电网的参数、机组的相关信息;

②电网受电和发电以及负荷计划等的实时数据;

③电网节点电压的实际数据和电网线路潮流的实际数据;

④本地发电厂的计划发电量和发电实际数据;

⑤电网机组AGC的考核指标的实际数据;

⑥电网负荷预测与市场交易的实际数据;⑦电网跨省交易的实际数据和区域电网的参数。

1.2数据存储

数据存储,顾名思义就是将有效的数据进行整合与分类,然后进行信息化存储的一种方式。主要是针对电网调度员而言,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相关的工作流程将信息进行分类存档,记录下相应信息的使用情况以及功能。对于已经生成的操作票据可以进行反复的审查,重新编组与修改,发现问题时及时的给予解决与处理。信息技术的引入大大提高了存数数据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因人为而发生的一些错误,同时也为日后的查询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基础。

2电力配电系统信息化

目前电力配电系统采用的是宽带大容量的光纤通信网AON技术,这种技术的广泛使用大大提高了电力配电系统的工作效率,因它具有强大的传输能力以及其他技术所不具备的兼容能力,它的兼容性主要体现在可以将不同制式,不同速度,不同调制频率成的信号进行整体的兼容在一起,并可以在同一光纤中进行传输。可以随时增加短光纤与无源分路合成器之间的节点。因此,光纤通信网AON技术还采用了虚波长通道技术,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网络的传输能力与传输质量,节省大量的网络资源不被重复使用浪费的现象的出现。同样,还将光时复用技术运用到了其中,有效的缓解了电子元件直接调制的限制能力,从而使电力配电系统更加高速化,信息化。电力配电系统信息化:

(1)计算机信息通信技术,能够加强配电系统通信的可靠性。

(2)对电力配电系统的运行中出现的主站对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传输数据信息等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提高了电力配电系统通信数据的传输速率,加强了电力配电系统通信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实现了电力配电系统网络数据的在线分析、实时监控功能;

(3)能够更好地适应电力配电系统的规模庞大、点多面广的特点,让配电通信系统在运行、调试和维护方面更加便捷,从而进一步提高电力配电系统的灵活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3信息系统分析

3.1系统功能分析

①对有关设计文件和设计修改、变更文件进行储存,管理设计文档档案;②跟踪管理承包商的施工机械设备;

③管理承包商的施工人员;

④建立计算机台帐,跟踪管理主要的建筑材料、成品、半成品、构件和设备;

⑤为工程师制定质量监控计划提供依据;

⑥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合力评价施工组织的设计;

⑦对有关的工程质量标准进行存储,能够以此标准为依据进行质量控制;

⑧对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单位工程以及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评定数据进行处理,再以此数据为依据评定水利水电工程质量;

⑨统计分析工程安全事故和工程质量事故,并能为多种工程事故提供统计分析报告;

⑩运用数理统计方法,统计分析重点工序,并进行控制图、直方图等管理图表的绘制。

3.2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控制信息系统组成

①施工承包商及施工人员控制子系统;

②设计质量管理子系统;

③对材料的质量进行控制的子系统;

④设备质量控制子系统;

⑤施工机械控制子系统;

⑥对施工过程的组织设计进行质量控制的子系统;

⑦对施工过程的质量进行控制的子系统;

⑧对质量进行控制计划的子系统;

⑨对工程质量进行评定的子系统;

⑩对工程质量出现的事故进行统计分析的子系统。

4电力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

4.1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和远动系统共用电力数据网,远动系统为电力管理信息系提供丰富的远动信息。电力管理系统:

(1)客户机/服务器,它采用的是两层结构模式,主要由客户应用程序、中间件、服务器管理程序组成。客户机主要作用是完成与用户的交互任务,服务器主要作用负责数据管理;

(2)浏览器/服务器,它采用的是三层结构模式,主要由Web服务器、用户和系统对话的窗口、后台数据库服务器组成。Web服务器的主要作用是响应客户机用户发来的服务请求,并动态生成HTML代码,嵌入处理结果返回给客户机用户。

4.2电力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

(1)对试验的验证单和结论、设备、检修类别、检修单位、验证点等相关信息进行管理;

(2)对特殊报表以外的其他报表进行日常管理,可以对相关文件的部门、类型、内容、名称等信息进行管理,实现对相关数据的下载、上传、打印、删除、编辑、添加;

(3)对系统的定期检查的计划情况等信息进行管理,通过设置保护名称、设备型号、作业班组、系统名称等查询项对相关数据的查询。

5结束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必须因地制宜的进行改革,不断加强其专业人员的技术知识培训与管理,将新的技术,新的理念不断的融入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之中,相关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带动其他人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可以在多方面,采用不同的角度加以管理与制约。文章重点阐明了提高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素质的重要性,并分析了信息系统的可操作性以及在水利水电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水利水电工程的开展必须以质量作为基础,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计算机手段来完成相应的工作,进而不但会减轻人们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此,每一位水利水电工作人员都应该重视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与管理,真正做到推动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目的。

作者:钟健波单位:广州市水务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