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治

探求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治

一、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前期开展的设计与勘测工作存在缺陷

在工程的准备阶段,如果相应的经费不足,那么,在该项目的计划书以及可行性报告中,可能只对目前所拥有的资料进行分析与总结,而几乎没有涉及到实地的经济水平、自然环境和社会资源等。也就是说,在工程项目的准备阶段,并没有进行系统地、全面地实地考察,这造成了工程项目前期的疏忽,直接影响到了该项工程的立项、项目评估以及施工进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程的整体水平。

(二)施工监理混乱

监理部门缺乏专业人员,目前,很多监理部门的人员均是在其他部门调用来的,他们的专业素质良莠不齐,尤其是某些项目的规模不大,而经费严重不足,因此,在监理这一环节,不够科学、严谨,一旦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质量问题,也常会蒙混过去。

(三)工程项目具有较差的管理水平

基于某些项目自身的限制,导致管理者水平低下,在工程的成本、质量以及进展情况上,无法进行有效管理。同时,施工管理者的能力欠佳,导致项目部的素质不高,在监理上,不够科学、合理,在技术上,也有所欠缺,导致了施工颇为随意。

(四)在施工过程产生的问题

在施工的时候,常有一些项目会“抢工期”,对于工序的正常运行是有一定不良影响的。例如,在施工中比较常见的现象:当凿毛程度不够时,会造成缝面没有进行彻底处理,为了减少施工麻烦,没有在该缝面上设置键槽,造成漏水的现象。

二、强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的对策

(一)提升施工人员的控制水平

应对监工人员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坚持凭证件上岗。要求项目经理务必拥有相关经验以及证书与证明等。同时,要求各技术员工也要拥有相应的资质与证书,并拥有丰富的专业技能,在施工过程中能熟练操作。

(二)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应用的机械设备

对施工所采用的设备进行选择时,主要应遵循的原则是因地制宜,其次是考虑适用性以及经济因素,应选择那些技术先进的安全型设备。如果想对来说,工程项目的规模比较小,则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如果在项目中投入的是旧设备,那么,还需出具该设备的检修记录以及使用记录,要被验证为合格之后,方可投入到实际运用中去。

(三)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会审施工图纸、复核施工技术、检验施工材料以及工程的交底与验收等,均属于对施工技术进行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应严格按照相关制度的规定来行使自己的职权。另外,负责技术管理的人员还应对日常的施工状况(如问题的处理方式及结果等)进行记录,并对所记录的相关材料进行妥善保存,这些资料可以作为工程验收的评定依据。对于施工中所运用到的各种材料(钢筋、水泥、沙子等)应进行抽查,并证明这些材料是符合设计的,方可投入到使用当中去。同时,对于技术的交底工作,也应落实到位。并让整个工程项目的参与者都能对这个项目的特征、技术以及工艺要求有一个整体性把握。并要求配备专业的复核人员对每一工程技术进行复审,避免应技术问题而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

(四)加强施工材料管理

由于水利工程一般都拥有颇为复杂的环境工程,因此,在施工中,可能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材料,而且,针对于不同的工程,所运用的材料往往也不同。所以,要想有效管理好工程质量,就务必要加强材料的管理工作,材料的计划、验收、保管以及使用监督和回收等工作都应严格把关。

(五)控制工程工序质量

在施工当中,工序的运行条件以及其产生的效果则成为工程工序质量。因此,对其进行控制,实际上也就是控制工序的运行条件及效果,这样,才能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有效地控制,这对于施工控制来说,是一个重点。主要是对工序的计划、目标进行控制。对于各个工序所要遵循的标准,应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条款来进行,如果某一工序不合格,则应返工处理。

三、结语

总得来说,要让施工质量得以保证,就务必要对可能影响该项工程质量的诸多因素进行有效控制,并采用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对工程质量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进行分析,并对相关的技术及预防策略进行考察,以便能及时发现缺陷并加以改善,对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作者:吴小珍单位:江西省善霖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