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外墙防水措施

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外墙防水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也逐渐加快了起来。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也越来越高,居民对房屋建设的要求也普遍提高了,更加注重房屋的舒适度。建筑开发商为了更好的让房屋变得更加舒适,最主要的就是房屋建筑外墙的防水建设。本文作者主要针对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防水工程建设进行相关阐述,并对外墙的防水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总结,希望可以给后续研究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外墙防水建设的相关技术人员提供可靠的依据。

关键词: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外墙防水

0引言

在实际的预制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防水工程建设是整个建设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同时还有效的提高了建筑结构的稳定性能和安全性能。在实际的预制装配式建筑中为了提高整体建筑的抗震性能,相关施工人员会更换传统结构的外墙,有效的增大墙面可移动范围,但是正是因为墙面移动范围的增大,对外墙防水工程的建设技术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实际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中合理的选择防水技术可以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例如改变老式的墙面接缝方式、合理的布置引流装置、选择性能最佳的防水材料等等,这些都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整体防水性能。

1装配式建筑外墙防水工程概述

在实际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中外墙防水建设作为整个施工过程极其重要的一项工程,该工程完成的好坏直接会影响装配式建筑物的防水效果,继而影响到居民的居住体验。然而对于装配式建筑的防水工程建设来说,其防水理念与传统的建筑的防水理念有很大的差异,其设计理念为“导水优于堵水,排水优于防水”。相关设计人员通过有效的部署建筑物的排水线路,有效的将水流引入到排水通道内部,继而将水排出去,达到装配式建筑的防水目的。在实际的装配式建筑中,建筑的房屋内部以及地下的部分结构在实际的建设中基本都是混凝土浇筑完成的,其防水工程的建设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可以直接按照传统的防水建设来实现防水的目的。然而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中,最值得施工人员注意的就是预制构件之间的防水工程建设,具体的防水措施以及施工方式和技术在下面内容进行相关的阐述。

2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外墙防水措施

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中最重要的就是其外墙防水技术的应用,防水材料和施工的技术水平是决定防水性能的必要条件。对于实际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而言,防水工程的应用主要是其地上部分的相关建筑。而对于地上建筑的范围划分是从建筑物的第二层才开始进行预制装配式结构的建设,二层以下的建筑的建筑结构需要进行混凝土现场浇筑完成,包括一层结构以及地下式结构,直接按照传统的防水工程建设即可,针对外墙防水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2.1外挂板防水施工

在实际的进行外挂板防水建设时,有两种施工方式可供选择:一是封闭式防水建设;另一种是开放式防水建设。对于封闭式防水工程的设计,最主要的表现是预构建(预制构件)的外侧需要涂抹性能好的密封胶,对于中间的部分设置应该是减压空仓和构造高低缝,而其内侧应该设置为相互作用的止水带。除此之外相关施工人员还要在外墙面上的十字接头的位置设置聚氨酯来加强防水性能,聚氨酯可以有效的利用其弹性性能封紧止水带,因为止水带在构件相互作用中会产生小的缝隙。然而对于外墙防水性能要求高的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人员可以整体部署聚氨酯防水工程用于整个建筑外墙的止水带外侧,更加有效地增强建筑外墙的防水性能,同时还要合理的安排排水管,及时的将渗入减压空气的水排出去。对于开放式防水工程而言,相较(对)于封闭式防水工程,最大的不同就是最外侧的施工不同,这种方式并没有使用密封胶,它是将构件的一侧提前安排在墙板的内部,在其另一侧伸出墙板外的部分需要设置橡胶条,橡胶条之间的相互作用起到很好的防水效果。另外还要在外墙上设置导气槽,有效的平衡气压以及促进排水。在实际的外挂板进行吊装工作时,相关施工人员必须要提前检测止水条的防水性能和抗压性能等,在整个吊装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一定要小心谨慎的操作,避免在施工中破坏止水条、橡胶条以及水平接缝等重要部位。预制板的水平接缝下如图1所示。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的是在实际的进行密封胶封堵工作之前,施工人员一定要提前将各个预制板之间的缝隙内的杂物灰尘等清扫干净,同时还要进行烘干处理,避免因为潮湿而导致密封胶的性能下降。对于密封胶使用的最佳时机应该是在外墙板固定好之后进行,同时施工人员在使用密封胶密封过程中,要注意保证密封胶的均匀涂抹,同时还要不间断的涂抹,直至完成这一部分的密封工作。

2.2剪力墙结构建筑外立面防水

如果装配式建筑使用的是剪力墙结构时,对装配式建筑外墙的防水工程建设需要进行以下三个步骤,包括胶缝防水、空腔构造以及后浇混凝土。对于剪力墙结构来说,尤其是后续浇筑混凝土的位置,相关施工人员一定要加强振捣,以保证混凝土要紧实。除此之外,对于防水建设中要使用的密封材料以及墙体的填充材料等,在使用这些材料之前,相关施工人员必须需要提前将所要施工的区域中的杂质和灰尘等清扫干净,同时还要做好烘干工作,确保密封胶使用过程中的粘着性(应该是粘接性吧,让作者再确认一下)。对于密封材料的使用而言,相关施工人员在填充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填充饱满并且要不间断的进行填充工作,直至填充工作的完成。

2.3合理选择防水材料并保证材料的质量

在实际中进行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外墙的防水建设中,施工人员只有选择最适合的防水材料并且保证材料的质量符合标准规范,才能确保外墙的防水性能。由于防水材料不同相应的质量和品质也大有不同,而其质量的优劣会直接影响预制装配式建筑结构外墙的防水性能,所以对于防水材料的选择,我们有以下几个要点需要在采购材料时注意:①选择抗位移性能强的材料,防水材料主要是应用于两块预制板的缝隙处,由于天气情况的变化导致温差相对较大,这就容易出现热胀冷缩的物流现象,在实际中的表现为两块预制板的缝隙处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形,所以选择的防水材料或者是防水胶一定要抗位移性能强;②防水材料要具有优秀的耐候性,这是因为其主要的使用区域是建筑的外墙,而建筑的外墙毕竟是要常年经受风吹日晒,所以防水材料的耐受性是非常有必要的;③防水材料要有很强的粘接性,只有保证其粘接性才能更好的将板子无缝隙的粘接在一起,更好的保障其防水性能。除此之外,我们在选择合理材料的同时,更需要对材料的质量进行管控,所以在具体的外墙防水施工中,对于防水材料的质量一定要严格把控,因为材料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施工的质量以及防水的性能,因材料的产地来源不同其质量也会有很大不同。对于材料质量的管控有以下几点建议:①用于现场的防水材料首先必须要有合格证以及化验单,并由质量管理部门对相关材料进行仔细检查后才可进入施工现场并用于防水施工项目;②对于标识不清质量不明确的防水材料,必须要对其进行追踪根源核查清楚,同时还有采用抽检的方式,检查防水材料的质量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从现阶段来看,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已经逐步发展的非常成熟,是我国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然而对于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中最重要的就是其外墙的防水技术的研究。在实际的在外墙防水建设中,相关施工人员为了达到更好的防水效果,可适当的将防水材料与结构防水设计方案共同使用的方式。与此同时,防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防水密封材料的使用,所以在进行防水布置时要注重材料的品质和质量,同时相应施工人员的技术也是防水建设的重要保障,做好上述相关要求,保证建筑结构的防水质量要求,确保预制装配式建设工程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张亚平.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外墙防水技术研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18):172-173.

[2]李彬,李亮,郑聪明,等.预制装配式建筑外墙防水密封工艺探讨[J].混凝土世界,2019(1):34-39.

[3]吕胜利.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外墙防水技术研究[J].福建建设科技,2017(3):69-73.

作者:何幸福 单位: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