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段梁预制桥梁工程论文

段梁预制桥梁工程论文

一节段的施工技术特点

1施工技术的合理性

桥梁工程建设是我国交通道路的基础设施工程,节段梁与现浇梁相比具有明显优势,节段预制梁在场内预制完成后,可以快捷有效的进入养护阶段,保证混凝土强度及养护周期,且在场内存储时间长,在施工结束后期对预应力损失和挠度变形影响较小;桥梁上部预制和下部结构施工,两者可以实现同步施工,因此提高了桥梁的施工进度,大大缩短了工程施工工期;节段梁整孔拼装合理、分段预制减轻了桥梁自身重量,并且型号尺寸相对较小方便运输;在梁体分段上,可以在固定台座上预制,有利于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并且在截面之外预留了一部分钢筋,为节段梁拼装和质量提供了有利条件,;节段梁预制在工厂中更容易文明施工,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节段桥梁也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对施工的具体环境没有很高的要求。在进行拼接的施工技术中,占用面积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既能保证道路交通的畅通性,还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并且在施工期间即使不适用支架也不会影响施工进度,相对较短的施工工期、对环境影响小等特点非常满足城市桥梁的施工要求。

2节段预制技术的耐用性

桥体外部与内部预应力的耐用性对桥梁工程具有重要作用,桥体内部预应力的耐久性在灌浆密实的基础上,可以达到实用要求,在现有的施工技术以及工程管理上,要实现灌浆的密实性难度很大。因此采用辅助空压等施工技术,不仅可以及时更换、补张拉,并且方便检查,更有利于节段桥梁预制技术对桥梁耐久性的保障。

3节段桥梁的造价

节段桥梁具有很多优点,会使很多人普遍认为节段桥梁造价高,导致对节段预制拼装桥梁产生误解。其实在具有一定规模的桥梁建设工程中,节段桥梁的造价会明显低于悬臂浇筑以及移动模架。

4应用领域节段桥梁预制

技术虽然在很多层面具有明显优势,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要引起我们的关注。这种先进的节段预制技术一次性投入大,小平车与预制模板是节段桥梁施工的重要素材,其设计生产需要专业的制造工厂。另一方面,其技术的应用领域存在限制,模板系统在节段预制拼装施工阶段投资量大,投资最优化的目标只有达到一定的工程量才可以实现。除此之外,桥梁在施工前期乳沟设计参数不符合相关规范标准,就不能使用节段预制技术。

二节段梁预制相关技术

1节段梁预制准备工作

根据建筑工程师的实践经验,应该在同一个长线台座上统一连续制作相匹配的浇筑节段,因此必须保证台座的可靠性,节段预制精度控制在地基变形的合理范围内,为满足强度上的承载力,在模板的选择中优先考虑使用钢模模板进行支撑,钢模板端模适用于测模和端模,保证节段的牢固匹配。根据节段的线形要求确定待浇节段的侧模及底模的定位工作,移出就位应严格按照梁体曲线精度进行。节段拼装是否完整,关键在于匹配节段的精确调整,因此要设置便于空间调整的相关装置,在保证承载能力以及强度的基础上设计具有可调整的模板系统,满足桥梁工程在节段预制上的精度要求。首先要进行合理的地基处理,保证地基具有较好的承载能力。也是为了防止支架因为沉降过大的原因或是沉降不均匀而引起的连续箱梁墩顶负弯矩区产生的裂缝现象,是箱梁的总质量下降,因而无法更好的对连续箱的标高进行控制,所以对原地面采取一定的处理措施很有必要。

2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技术

在节段桥梁施工过程中,控制好高标号混凝土的使用量,这是调整桥体预应力的关键,并且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在桥梁控制挠度、桥体结构设计等环节中可以实现快速、准确、详细的数据分析及整理,方面确定合适的预应力。在节段桥梁施工过程中,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缩减型钢、支架、预制模板的使用数量。混凝土的性能决定着节段桥梁的耐久性,必须保证碳化与变形、钢筋腐蚀、限缩阻裂等问题的出现,选用优质材料和性能较好的外掺剂对混凝土进行配制,并且对不同比例下的混凝土进行性能检测。混凝土较高的强度可以减少徐变、收缩等带来的影响,降低预应力损失。

3节段梁浇筑难点及采取的措施

节段梁分段预制长度4.3米,高度达到了4.5米,且腹板薄、钢筋密度大,容易出现砂线、蜂窝麻面和漏筋现象,为了保证混凝土质量和桥梁质量,混凝土浇筑分三个步骤,一是先浇筑底板混凝土,静停半小时后,在浇筑腹板混凝土,避免箱内底板跑浆现象。二是腹板处浇筑混凝土时,加设附着式振捣器和插入式振捣器共同振捣混凝土。三是腹板混凝土浇筑至三分之二处时静停半小时,在连续浇筑混凝土直至完成。

三结束语

本文对长大桥梁工程节段预制技术做了具体的分析与探究,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希望能给施工单位和政府在建设过程中起到指导作用。

作者:张法刚单位:中铁三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