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房改造论文:病房热水改造与资金回收状况

病房改造论文:病房热水改造与资金回收状况

本文作者:甘霖作者单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磐松楼现设备配置状况

磐松楼现采暖系统及生活热水系统于2009年12月17日在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采购,2010年9月10日安装调试合格后投入使用。采暖系统改成风冷螺杆机组,设备总造价为120万元;生活热水系统改成空气源热泵,设备总造价为42万元。

1现采暖系统

磐松楼采暖系统采用4台额定功率为79kW性能参数相同的风冷螺杆机组,风冷螺杆机组具有使用范围广、效率高、噪音低、振动小、可靠性高、易损件少、运行平稳等特点,机组能根据负载状况进行25%~100%能力调节,使运行容量与实际负载相匹配。原2台电热锅炉机组作为备用。

2现生活热水系统

磐松楼生活热水系统采用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3台额定功率为17.4kW),性能参数相同,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能效比最高的热水设备之一,它根据逆卡诺循环原理,采用电能驱动,通过传热设备将自然界的空气、水、土壤或其他低温热源中无法被利用的低品热能有效吸收,并将吸收回来的热能提升至可用的高品位热能,释放到水中设备。原电辅助加热装置作为备用。

回收分析

根据前述节能改造措施和技术指标,分别对磐松楼采暖系统、生活热水系统节能改造回收分析。

1改造前后采暖设备运行费用对比

采暖期为12—2月,采暖设备在采暖期内每天运行时间按12h算,则采暖期内运行1080h。根据改造前后采暖设备的相关性能参数,分别估算改造前后电热锅炉机组与风冷螺杆机组全年运行费用,如表1所示。由表1中数据可知,整栋磐松楼采暖设备改造后每年可以节约运行费用504576元。

2改造前后生活热水设备运行费用对比

根据建筑能耗调查,太阳能辅助加热设备使用率约为:3—6月、9—11月使用率为50%;7—8月使用率为30%,12—2月使用率为80%,每天合算约运行10h,全年约运行1950h。根据改造前后热水设备的相关性能参数,分别估算改造前后电辅助加热设备与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全年运行费用,如表2所示。由表2中数据可知,整栋磐松楼生活热水系统改造后每年可以节约运行费用1993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