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给排水设计论文:住房给排水体系设计

给排水设计论文:住房给排水体系设计

本文作者:陈特1王北艳2作者单位:1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2陕西联银城市建设有限公司

排水系统设计

1排水系统

1)对于高层住宅的排水管道设计一般采用排水立管与专用通气管相结合或者单立管排水系统。2)很多开发商、业主为了使建筑物外立面整洁美观而要求空调冷凝水采取有组织排放。空调冷凝水管一般靠近空调室外机设置,管底端距散水150mm即可。

2排水横管布置分为同层排水和隔层排水两种形式

1)隔层排水是指本层的排水支管穿越楼板,在下一层连接至排水立管的排水方式。这种形式的卫生洁具及管道安装施工方便,但是由于排水支管穿越楼板使得私有住宅的产权完整性缺乏界定,也在管道穿楼板处留下渗漏隐患,另外一旦管道发生堵塞,检修管道得进入楼下住户也造成了诸多不便。2)同层排水指本层的排水支管不穿越楼板,排水支管及排水横管在本层户内与排水立管连接的排水方式。其优点在于楼面上不做预留洞,施工方便;房屋产权明晰;同层排水的管道布置在楼板上,被回填垫层覆盖后有较好的隔音效果,从而降低了排水噪声;管道检修可在本层内进行,不干扰下层住户。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同层排水要求楼板下沉,下沉楼板需要现浇混凝土并做好防水层;需要用到一些特殊的地漏以及排水弯配件,不同程度的增加了工程造价和施工难度。

3特殊单立管排水方式

一般的排水系统是由排水主立管与专用通气管组成的双管制或三管制的排水系统。下面列举出几种特殊单立管排水方式。1)苏维脱单立管排水系统。这种系统是指排水横支管与排水立管采用苏维脱特制配件相连接的单立管排水系统。它包括两个基本配件:混合器和跑气器。混合器装设在立管与每层楼横支管连接处,其作用是限制立管内的水流及气流的速度,并使从支管流来的污水有效地同立管中的空气混合。跑气器也叫做汽水分离器,装设在立管底部、立管与横干管连接处、立管底部和偏置连接的立管起点、上下层间立管偏置连接处。其作用是在排水水流沿立管呈旋流先流经异径弯头的较小口径部分后再流经异径弯头的断面逐渐扩大的部分,利用这种扩容方式保留相当大的空气通道,使异径弯头以下的横管不会形成满流。2)旋流式单立管排水系统。旋流式单立管排水系统是由各个楼层排水横支管与排水立管连接起来的旋流排水配件和装设于立管底部的特殊排水弯头组成。其特点是立管中的管心气流与各层楼横支管中的气流连通,并且通过伸出屋顶的通气管与外界空气相通,还将通过立管、支管及干管中的气流连成一体贯通大气,保证系统中压力的稳定,使得系统中压力波动很小,防止了水封的破坏,提高了立管的排水能力。3)螺旋管单立管排水系统。这种系统由螺旋管和偏心进水三通组成,污水从横支管进入竖管或从上层向下流动时,是沿螺旋线旋转下落,管内壁形成较为稳定而密实的水膜旋流,在管中心形成一个通畅的空气柱,因而减小了水流碰撞,稳定气压波动,降低噪声,备受用户欢迎。

4地漏及水封装置

地漏是排水管道上可供独立使用的附件,它不但具有排泄污水的功能,装在排水管道端头或管道节点较多的管段可代替地面清扫口起到清通作用。为防止排水管道的臭气由地漏逸入室内,地漏内的水封形式和高度是决定地漏结构质量优劣的指标。地漏一般分为普通地漏、高水封地漏、带洗衣机排水管插口的专用地漏、带网筐地漏、侧墙式地漏、密闭式地漏、双箅杯式水封地漏以及多用途地漏。根据不同性质建筑物功能的需要,灵活使用。

管材及附件

随着塑料管业的发展,一些金属复合塑料管也逐渐体现其自身特点,复合材料管兼有金属管和塑料管的优点,尤其是高层建筑给水立管,由于在支管连接处累积变形大,容易断裂漏水,所以立管一般采用金属管或钢塑复合管。所以在选用管材设计中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选择合理、安全的管材是广大设计人员应着重考虑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