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水泥和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

建筑工程水泥和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

[摘要]在建筑工程项目开展的过程当中,水泥与混凝土施工材料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在当前的建筑工程项目当中,需要逐步加强水泥与混凝土的质量检测工作,有效降低建筑工程项目的潜在的安全隐患,以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水泥;混凝土;材料检测;策略

在建筑工程项目具体施工过程当中,为了有效保障其施工质量,则需要加强其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有效保障建筑的使用安全。水泥和混凝土作为建筑工程项目主要的施工材料,则必须加强其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通过有效的质量检测,有效保障水泥与混凝土的质量和性能,以最大限度的降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而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使用年限,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1影响水泥和混凝土质量的因素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步意识到加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质量检测的意义,加强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环境,且能够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现阶段的工程项目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加强水泥和混凝土的质量检测,能够有效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在建筑企业施工项目当中,温度,气候等多方面的因素都会对水泥和混凝土材料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当中,若其施工强度达不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要求,那么在后期的使用过程当中,很容易出现裂缝和气泡,将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且危及到居民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1]。因而在混凝土的施工过程当中,则要求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加强混凝土和水泥的质量检测工作,有效保障其质量和性能,且能够不断规范水泥和混凝土质量检测的流程和标准,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

2水泥的质量检测

在建筑项目正式施工之前,则要求其工作人员能够选择相应的施工材料。这就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有效加强其工作的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充分意识到水泥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优劣。且在水泥质量检测过程当中,能够严格按照建筑项目施工企业的水泥质量检测标准实施相应的质量检测工作。为了有效保障水泥的质量,在选择水泥时,要查看水泥生产厂家的水泥质量保证单。在水泥质量检测的过程当中,根据水泥品种和标号的不同,有效加强对水泥拌合用水量,混凝土或砂浆的凝结硬化时间,强度增长及泌水率等多方面内容的检测工作,以此有效保障水泥的质量。同时,在水泥质量检测的过程当中,还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需求,有效加强水泥强度的检测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检测方法,准确判断水泥的实际强度等级,以判断水泥质量的好坏。为了有效加强对水泥质量的检测工作,可以开展相应的实验检测,有效保障水泥的强度和质量。在水泥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可以结合水泥的生产日期来验证水泥的质量。实际上,水泥也有生产日期,超过有效期30天的水泥,其性能将会有所下降,将水泥储存三个月之后,其强度下降10%-20%,六个月后降低15%―30%,一年后降低25%―40%。质量较好的水泥,在六个小时以上就能够凝固,超过12个小时还未凝结的水泥其质量就缺乏保障。因而在水泥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可以结合水泥的特性以开展相应的实验,有效加强对水泥质量的检测,且能够有效提升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3混凝土材料的检测

在建筑工程项目当中加强混凝土质量检测工作,能够有效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而在实际的混凝土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则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有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能够结合具体的建筑施工项目,选择合适的混凝土质量检测方法,有效加强对混凝土性能的检测工作。在现阶段的混凝土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常用的方法可以分为四种:回弹法,超声回弹综合法,拔出法,钻芯法,前两种都属于非破损法。在混凝土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回弹法的操作相对较简单一些,且能够更加直观的反映混凝土的均匀程度。用回弹法来检测混凝土的强度时,采用的是分批验收,对于抽查样品的数量有着严格的要求[2]。而第二种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就能够有效降低水对混凝土强度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弥补回弹法测量混凝土质量不足,且能够有效提高混凝土质量测试的精度。而后拔法则是在已经硬化的混凝土表面进行钻孔,磨槽,嵌入锚固件并安装拔出仪器。通过测定最大的限拔出力,以结合拔出力与混凝土强度之间的相关关系来判定混凝土强度。利用该方法来测量混凝土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混凝土表面破损,难以有效保障混凝土的完整性。而最后一种混凝土检测方法则是通过专用的钻机,从混凝土中取样,以检测混凝土的强度。在混凝土质量检测过程当中,由于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等多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很容易造成混凝土内部产生空洞,裂缝,而采用超声测缺的方式,结合振幅,波形等有效的数据信息,有效检测混凝土的密实度和均匀性。在混凝土质量检测的过程当中,则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有效加强对混凝土质量检测的认识,且能够选择合适的方式有效展现出混凝土质量测评的结果。

4结束语

总之,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当中,加强水泥和混凝土的质量检测工作,能够从根本上有效保障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同时有效加快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进程。因而在现阶段的工程项目开展过程当中,则要求企业能够引进优质的施工材料,且能够结合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有效加强对施工原材料的存储工作,以保障原材料的性能和质量。同时,在建筑项目开展的过程当中,则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有效加强实地考察,以结合具体的施工环境,有效加强对水泥和混凝土的质量检测工作,以避免出现建筑物老化的现象,有效增强建筑物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叶玉婷.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8):1461.

[2]杨金霞.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分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8,(10):99.

作者:刘伟超 单位:辛集市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