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及防范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及防范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与防范成为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施工阶段,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就会对施工人员的生命以及工程的质量带来威胁,导致人员与经济成本的损失,对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也非常不力。因此,需要相关的建筑企业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之中,能够重视相关的管理工作,本篇文章主要探析了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关于安全风险的管理与防范内容,以期能够为相关建设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风险管理;防范

1引言

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建筑企业有着重要的贡献,但是在建筑企业日益发展的过程当中,建筑行业的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工作有着众多问题,经常会出现一些较大的安全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与经济损失,使得建筑企业也有着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直接导致了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降低。尤其作为市场竞争激烈的建筑行业,如果建筑不能有效做好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工作,就无法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概述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

由于建筑工程的特点,比较复杂、庞大、整体性能较差、移动不方便等,而且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当中,施工的周期通常都比较长,很多时候需要在露天或者高空进行,所以建筑工程的安全风险与其他项目的安全风险有着较大差异,会影响到管理人员的安全风险管理方式,管理的难度也比较大。因此,要想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就需要在能够明确产生安全风险的原因有哪些,然后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有效措施,促进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

3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产生的因素

3.1建筑施工的流动性比较大

在建筑工程施工当中,需要搭配很多的施工要素来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如果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给建筑工程带来比较大安全风险。由于建筑工程的施工流动性相对较大,相关的设备与人员会随着工程项目的完工,会被调用到其他建筑工程施工中,很多的设备与人员都是临时安置,就会导致相互之间由于不够熟悉,就会可能出现配合不默契,引起安全事故。

3.2环境因素的制约

建筑工程的施工,很多时候都是在露天进行施工建设的,同时因为建筑工程的整体性与不可移动性,不能对建筑工程项目实行分割,就会在建设的过程中受到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建筑工程的高空作业过程中,如果没有做好相关的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工作,如果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会造成建设企业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有着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甚至会对建筑工程下的行人与车辆造成安全威胁,后期的进行重建与修复的过程中,也会有着比较大的难度。还有,因为建筑工程的复杂性与庞大性,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不同的施工条件、不同的施工技术与施工建设的材料,都会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即使很多看起来类似的建筑工程项目,也会因为建筑基础的差异,出现安全风险问题。

3.3建筑企业自身的问题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市场的竞争环境较为激烈。因此,很多建筑企业会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忽视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会将主要的资金投入到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当中,有的时候甚至为了提升生产的效率,将建筑工程的工期进行缩短,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忽视安全设施与相关安全风险管理工作人员的投入,这些都只存在于表面,对加强施工安全风险管理认为是浪费时间。从而造成了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相关的安全规范得不到有效的实行,施工的安全没有得到保证,很多施工人员只是为了赶进度,不按照相关的施工工艺与安全规范进行施工,正是因为如此,也就导致了建筑工程安全事故的频发,因此需要建筑企业重视建筑工程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工作。

3.4机械养护使用不当的风险

建筑工地上有着数量众多的机械设备,如未正确保养维护或使用,则会产生安全风险隐患。如未进行正确保养维护,其设备磨损度会逐渐增大,机械刚强度及结构稳定性会随着时间变化而逐步降低,从而出现产生机械设备的使用安全风险;如未正确使用,科学搭建,则可能导致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人员物体打击、高处坠落、电击伤害等;未对机械设备进行入场检测、入场后使用前日常复检等,会影响机械器具的正常使用及养护工作,产生施工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因此,机械设备养护使用不当也是施工安全风险产生的重大因素之一。

3.5相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足

建筑工程的相关从业人员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因素,很多从业者由于缺乏相关的安全意识,就会致使在建筑工程建设施工出现安全事故。首先是很多建筑工程的项目负责人,没有对建筑工程的安全标准有明确的了解,对相关的施工规范与防范管理工作不重视,甚至还会有施工期间擅自离开岗位的情况,给建筑工程的施工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其次,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大多数是文化程度较低的人,没有经过比较完善的安全教育就进入到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对于安全风险意识认识不足,没有足够的防范措施。现阶段,很多建筑工程的安全教育工作比较混乱,流于形式上的安全教育,相关的制度也是只存在于表面,没有切实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很多都是为了应付检查而设置的流程。

4做好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和防范工作的有效措施

4.1强化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

施工从业人员是建筑工程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的重点,首先就是需要对建筑工程的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这是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环节,还可以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张贴警示标语,时刻提醒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提供安全防护意识。在对建筑工程从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时,相关的管理负责人必须拥有明确的安全意识,能够对建筑工程的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引起足够的重视。与此同时,也可以将安全工作纳入相关考核,使所有的建筑工程从业人员能够切实重视到安全风险的重要性。此外,建筑企业还应还有较为完善的建筑工程管理制度,合理的安全建筑施工与管理施工,强化机械器具的检测养护管理,加强安全技术操作培训工作,对每个施工环节进行详细的安全预评估及施工安全评估,提前预防。

4.2风险缓解措施

安全风险缓解能够将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建筑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与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主要是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对建筑工程一个较为详细的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安全风险的地方进行预判。主要的方式有:(1)通过对施工技术管理与施工工序的管理,如施工建设人员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品,在作业区域下面设置防护网等;(2)利用制度化与规范化来约束建设施工,在建设施工中对各环节有明确的管理,及时对可能出现风险的地方进行检查防护。

4.3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主要是通过将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在转移给其他相关的经济单位,主要方式有保险与担保两种方式,建筑工程企业可以将工程的安全风险进行投保,当在建设施工中出现人为因素或者自然因素,造成建筑工程出现安全事故,可以有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有的时候建筑企业,也可以将自己把握不大的建筑施工分包给有成熟建筑经验与能力的建设单位,来分担安全风险。

4.4风险自留

风险自留是建筑企业要在建筑施工前进行详细的规划,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与预算,能够在出现安全风险事故的时候及时进行补救。因为建筑工程的复杂性,在建筑工程实践建设中,有许多我们无法预测与掌握的安全风险规律,如果出现的话就只能建筑企业独自承担。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作为一项比较复杂的项目,在建设施工中会有很多的安全风险,这些安全风险的存在会直接影响到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建筑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要在建筑工程的实际建设施工中,重视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的工作,要对每个环节的安全风险进行详细的评估,并结合相关的案例与实际建设情况,制定出有效的防范措施,促进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保证,为我国的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晓玲.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理的风险管理与防范措施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6(1):329+332.

[2]张慧.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管理探讨[J].江西建材,2016(8):271+273.

[3]何德洪.关于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研究[J].江西建材,2017(20):259+264.

[4]林静.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6):218.

作者:吴文俊 单位: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