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审计措施

建筑工程造价审计措施

摘要:当前,通过对我国建筑企业实施分析后得知,造价审计工作是保证工程结算质量的重要依据,其也是建筑成本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流程。文章探讨了在建筑施工以及竣工结算环节,造价审计的要点,之后论述了造价审计工作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最后说明了各种造价审计方法,希望为建筑工程造价审计活动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建筑;造价;审计

一、前言

建筑工程的造价审计工作由于涉及到工程的方方面面,关系到众多的领域,所以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同时也涉及到项目的方方面面,这对于工程的开展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造价审计互动还涉及到法律知识、建筑以及经济知识等,在加上审计活动贯穿于项目的各个环节,需要对各环节的造价控制活动进行有效的分析,合理的运用造价审计方法,从而使造价得到更为全面的空间,降低施工成本,以使各项目企业的利益得到维护。

二、建筑施工以及竣工环节的造价审计要点

(一)施工环节的造价审计要点

在施工环节,应当通过跟踪式审计方式开展审计活动,以保证审计效果。在施工阶段,审计活动的重点在于合同的履行情况以及月度工程进度款等。同时还需要对隐蔽工程签证实施严格的审核,并对造价的审计变更进行有效的管控,以使项目索赔得到有效的控制。在通过工程量清单报价措施来对项目成本实施管控时,施工企业常会先通过低价中标项目,然后在通过索赔获得利润,由于索赔应做到有依有据,所以施工阶段在发生索赔情况之后,审计人员应当及时详细的对索赔款进行处理,如果不能够对索赔问题进行科学、及时的处理,则容易造成工程进度受到影响。在对索赔问题进行处理时,应当保证其合理、有效,尽可能的降低索赔费用,从而使项目施工得以正常进行。另外,若是材料供应商不能够根据合同内容进行材料的供应,或者是材料质量不符合合同内容,则应当进行反索赔,从而使工程造价审计得到更好的控制。另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施工技术以及材料不断出现,因为施工环节的成本造价容易受到材料的品牌以及价格、质量的影响,所以在此阶段应当对各种主材料的单价进行更为严格的把控,若是材料价格波动较大,那么审计人员则应当了解熟知材料市场各种施工材料的价格行情。最后因为建筑各个项目的理论计算值以及实际工程量之间往往会出现一定的差异,所以审计人员应当对施工现场进行调查、分析,判断项目造价成本是否正确,是否处于计算范围之中。

(二)做好竣工阶段的造价审计活动

此环节可以说是造价审核的重要阶段,审计人员应当基于合同的具体内容、相应的竣工资料以及工程定额情况等,来对竣工结算进行有效的汇总以及核实计算。在竣工阶段,审核工作的关键点是建筑隐蔽项目的签证审核。这是由于隐蔽工程往往会被其他项目所覆盖,审计人员很难进行实地考察,但是现代化建筑中隐蔽项目的数量较多,所占据的成本造价又比较高,是审核工作的重点。审计人员只能够通过签证资料开展审核活动,但是因为各方人员所占据的角度以及立场不同,可能会导致定额条款以及签证内容之间出现差异。为此审核人员应当基于自身经验,根据合同具体内容以及定额条款,再围绕实际情况,再次开展审定工作。

三、做到审计工作的各项准备

(一)科学确定审计方案

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制定相应的审计方案是非常重要的,这可以使审计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一般审计方案内容需要有参与审计的人员、具体内容、目的方式、具体时间、审计范围以及审计办公的地点。一般来说为了便于审计,通常会选择施工现场作为审计活动的开展地点。另外若是建筑项目规模较大,审计活动工作量过高,还需要适当延长审计时间。

(二)做好相关审计资料的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审计的质量,确保审计方案可以得到真正的落实,一定要完善的准备各类相关材料。首先是设计资料以及地质勘测数据。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应当获得该项目具体的地质勘探数据,以及相应的施工图纸;其次应获得项目的承包合同书与其各类相关协议。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应当获得项目的承包方式,具体的结算方式等施工方案。由于方案内容会涉及到各项目施工的技术方法、质量标准以及具体的操作技术等,同时这些内容也涉及到项目的定额套价,所以一定要对施工方案展开严格的审核。

四、建筑项目造价审计常用的方法

(一)对比审计法

在施工该审计方法时,应当基于已经做好审计工作的建筑项目成本造价,对本建筑项目实施审计。对比审计法可以使审计活动的工作量有所减少,并且审计效率也会得到提升,但是在审计过程中仍需要根据项目的特点以及情况开展审计活动。这是由于尽管一些建筑项目的施工设计图纸大致相同,然而由于建筑项目的实际施工环境以及基础部分很难完全一致,所以在使用此审计方法时,可以先将某审计技术统一的应用管道建筑项目的上部结构与其基础部分,其他有所差异的结构则应当通过对比审计法来对其工程量加以计算确定,像是厂房建筑中的砖墙、房架以及柱子等结构,也可以基于设计图纸或者是项目签证来对各个不同的建筑结构展开计算。

(二)筛选审计法

尽管建筑项目的面积以及高度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然而各个分部分项项目在每一平方米上具体的成本造价、用工量以及工程量的绝对值不会出现过大的差别。所以可以汇总分析过去的审计数据,并基于此制定出详细、全面,同时有实施价值的建筑指标。之后需要基于这一指标对建筑的分部分项项目实施筛选。如果筛选到某一区域不能够继续进行筛选,则代表着建筑分部分项项目的面积绝对值不能满足相关规定要求,也就是需要通过人工的方式再次对各个分部分项项目实施审计。该方法的优势在于其能够提升审计速度,同时在短时间内发现造价中的一些问题,但是这种方法不能够投入在住宅建筑项目或者是全面审计资质的项目中。

(三)标准图审计法

该方法即为标注图集为基础,对预算造价的编制情况或者是标准决算的内容开展审核工作,并基于此来对建筑项目的成本造价实施对比审计,也就是以项目建设标准为基础开展标准预算的审计活动。对于地面以上建筑中较为稳定的部分,可以考虑通过设计图纸内容或者是图集开展审计工作,审计工作的重点是决算成本以及预算造价的审核。在对变更部分、设计修改的部分进行审计时,可以将其设置为一个单位的审查因素,单独进行审查。该方法可以保证审计的质量以及准确性,降低审计工作的时间。但是由于该审计方法的根本在于标准施工图纸,所以应用范围相对狭窄。

五、结语

对建筑项目开展造价审计活动,不仅能够降低施工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对各个施工环节的造价成本进行管控,做到事前控制,并使资金得到更为合理的运用。另外也可以利用审查以及控制工作来找出项目投资管理方面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其薄弱区域,以大大提升项目的投资管理力度。为了使建筑项目造价成本得到充分的控制,需要对项目的各个环节的造价进行审计,发现其中的控制要点,并对项目的施工以及竣工验收实施全方位的管控,科学运用各种审计方法,比如说对比审计法、筛选审计法以及标准图审计法等,保证审计质量,如此就能够使建筑项目的总造价控制不超过预期,使各项资金能够用到实处。

参考文献:

[1]王添天,宫明利,高炎.试析全过程管理对建筑工程审计的影响[J].管理观察,2014(13).

[2]姚艳.建筑工程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13).

[3]马传勇,王林林.论建筑工程审计方法与思路[J].科技信息,2009(19).

[4]张佳慧.建筑工程审计方法探讨及造价跟踪审计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8).

[5]范莉敏,马永芳.建筑工程审计难点分析[J].门窗,2013(04).

[6]于永中.建筑经济审计失真的成因与对策探讨[J].企业研究,2013(16).

作者:贾舒 单位:重庆市凯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