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

建筑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同时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每一个建筑施工企业都在寻求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方法和策略,以期自己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是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和途径,但是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的同时,需要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符合要求。基于此,本文将针对建筑工程造价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希望可以为建筑工程企业加强造价管理和控制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提高建筑企业的竞争力,促进建筑行业更好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内涵;影响因素;策略

一、工程造价内涵

所谓的工程造价简单来说就是建造整个工程的所有花费,也可以称为工程的建造价格。工程造价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即建筑安装的工程费和建筑设备以及建筑材料的购置费,对于这两个方面的工程费用,后者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具有较大的变动空间。因此,在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就要对所需的设备和建材进行准确的预测和评估,防止在施工的过程中购买大量的设备和建材,尽量将工程造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二、影响建筑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非常复杂,并且专业性也比较强,因此想要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是一件非常不容的事情。另外,由于工程造价管理涉及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因此,对建筑工程造价产生影响的因素也非常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建筑工程项目决策阶段是决定工程项目是否实施建设的重要阶段,对整个工程造价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有研究表明,项目决策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占据了总造价的85%左右,因此,在项目决策阶段必须要做好造价控制和管理。2.设计阶段的影响因素。工程设计阶段是造价控制和管理的重要阶段,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控制的质量以及达到的效果,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经常出现由于设计方案不合理而造成的设计变更的问题,使工程造价提高,影响了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效率。3.招投标阶段的影响因素。这个阶段需要确定工程建设的有关单位,从而一定程度上也对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产生了影响。4.施工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施工阶段是造价控制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要防止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原材料浪费等情况。5.竣工阶段的影响因素。竣工结算阶段是造价控制的最后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要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对工程进行验收,保证工程结算的质量。

三、降低建筑工程造价的策略

(一)做好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控制

决策阶段是工程开展的第一个阶段,在这一阶段,工程造价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要做好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加强市场调查,综合分析各种有关的因素,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造价管理的质量。

(二)加强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

首先,可以考虑实行设计方案招投标制度,选择综合实力最强的设计单位,从而保证设计方案的质量。其次,建立健全设计经济责任制,积极推行限额设计方式。所谓的限额设计方式就是指设计人员在预算定额和费用定额内进行方案设计,并且要保障设计方案的质量,这样一来工程造价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这种设计方式对设计人员的要求较高,因此,一定要提高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提高设计图纸的质量提供重要的保障。最后,严格控制设计变更,不轻易突破投资限额。在方案设计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方案设计的程序,尽量将预算控制在投资限额内,在设计工作完成之后还要组织所有相关的部门对设计方案进行会审,保证设计图纸的质量,减少设计变更情况的方式。另外,也可以采用标准设计,尽量不要对设计进行变更,这有利于减少浪费,从而将工程造价控制在预期的范围之内。

(三)加强招投标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控制

首先,对项目招投标阶段进行造价控制,严格遵守招投标有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公平、诚信的原则,选择最佳的建设单位,进而在保障工程质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降低企业的投入成本,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益。其次做好合同管理。在签订合同时,注意对合同的每一个条款都要认真研读,做到每一个条款都清晰明确,避免出现纠纷。这样一来,如果出现纠纷,也可以通过合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降低工程赔款,从而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四)提高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控制的力度

首先,必须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的规则和规范进行施工,同时要大力研究和开发新技术,加强施工方案的论证工作,提高施工方案的质量。另外,还需要加强对设备和原材料费用的有效控制。设备和材料费用是整个工程项目费用的最大的组成部分,因此要对设备和材料做好造价控制工作。其次,建立健全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各项制度,保障造价管理工作顺利展开。最后,建立工程造价管理的责任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个人,端正有关人员的工作态度。

(五)做好建筑工程竣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

工程项目的竣工结算阶段是整个工程项目管理的最后阶段,也是造价管理的最后阶段,对造价管理的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是,仍然有很多建筑企业忽视了对这一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控制,导致造价管理的质量大打折扣。首先,施工单位一定要编制工程建设的整体花费,交由有关单位进行审核,如果建设双方都没有异议,就可以进行工程结算。另外,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设计变更或工程量增加的情况,而责任方为建设单位时,施工单位一定要索取赔款。另外,建设方要严格对工程进行验收,对于不合格的工程要让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直到质量符合要求才可以进行结算。

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加强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有利于减低工程项目建设的总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建筑企业一定要认识到项目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进行造价管理和控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项目工程的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明德芬.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J].科技资讯.2007(12)

[2]田其斌.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对策思考[J].科技资讯.2007(15)

[3]任洁玲.对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性管理的见解[J].中华建设.2008(11)

作者:仲莹莹 单位:昆山立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