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法应用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法应用

1两种现行的主流项目管理法的应用现状

1.1项目法施工管理。

对于项目法施工管理而言,主要存在的是三个方面的问题:①在项目成本管理责任制方面,项目管理制度缺乏应有的健全性,企业内部承包经营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以及弊端。实行项目法施工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采取经济承包责任制。有的项目经济责任制落实的并不够好,甚至产生流于形式的状况。例如项目经理的积极性难以得到调动,部门之间的管理缺少应有的健全性,比如成本核算缺少层层检测,控制举措缺少,最终工程结束后成本核算持平亦或超出,毫无经济效益。②在材料成本管理方面,一方面依旧存在材料价格以及供货渠道不受施工单位管控的状况,在材料采购方面无法依照“三比一看”的相关标准实施,主要材料以及地方材料受外来因素的影响比较大;从另一层面上来看,材料损耗超过定额的现象依然在一定范围之内存在着,这就使项目成本的管控流于形式。③在劳动力成本的管控方面,依旧存在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状况。大量人力的浪费,提升了成本;在机械使用费用的管控方面,依旧存在机械闲置不合理、疏于保修,因此制约了机械使用,以至于经常超出预算的状况时常产生,从而导致施工企业普遍产生用自己的队伍和机械不如使用外部劳务和租赁设备的心理,制约了企业对机械设备和人力资源的投入,进而导致企业的市场竞争潜力和发展潜力遭受制约。

1.2项目经理责任制。

作为我国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的一种管理方法,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常常只是存在于形式,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足之处。这与项目经理责、权、利模糊有着关键的原因。具体而言,项目经理制的应用现状主要是:①企业缺乏健全的机制,国有建筑施工单位的项目组织在一些偏远地区依然实施的是线性组织模式,实行的是矩阵式,项目管理层级以及职能部门依旧处在“磨合期”阶段,低下的工作绩效使工作长期都处在一种事倍功半的状态之下。对于这些地区而言,增强成本管控,是一项长期而充满着艰巨性的工程。②当前的项目经理制缺乏应有的科学性,对于一部分施工单位而言,项目经理部是一个临时性质的责任组织,里面的人员都是临时懂凑西拼组合而来,素质出现参差不齐是常有的事,项目经理不过是施工单位的传话筒,最多不过是个组织现场的组织者罢了,一般项目经理都不会涉及大量人、财、物的管理。③项目经理制的项目经理自身存在问题,由于项目经理自身缺乏应该有的具体经验加之不懂技术,是个外行,导致项目经理中的人员调动十分频繁,项目经理对于进度计划以及预算都设定了较高的目标,这就使项目失去控制,经常产生变动,对于一些关键文件缺乏及时颁发,导致文件出现错误。除此而外,项目缺少应有的技术性,经理只是在被动应付,成了所谓的“消防队长”,到处“救火”,疲于奔命,这就造成了项目经理过多将经理放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缺少应有的全局观念。

2两种现行的主流项目管理法的应用建议

2.1项目法施工管理。

针对以上存在的各种问题,一定要采取综合、整体、全面的方式加以规范,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效益。具体要做到:第一,规范约束机制,依照科学流程来办事。在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中施行各种形式的联合承包,并通过合同形式确定下来,构成一种风险共同承担、利益共同享受、连锁互保的约束体制。第二,建立和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承包机制。承包经营责任制,一定要确保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发展后劲。第三,强化内部承包的制约机制,促进承包单位执行起来合理化、规范化,其一是要教育承包人依法经营,构建良好的法制理念;其二是强化内部监管,对财务状况要进行定期检查,其三是构建科学合理的规章机制,堵塞相关漏洞;其四是使内部审计制度得到强化。第四,进一步增强企业管控,要践行好基础的相关工作,克服用包代管的混乱现状。在进行预算过程中,要尽可能对其强化,不但如此,对限额也要进行规划,增强计划管理等基础管理机制。第五,增强成本管控。对一些定期以及不定期的财务活动进行分析,正确对承包单位的经营成果进行反映。第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承包中要将精神文明融合到承包合同中去,切实做到两个文明一起抓。

2.2项目经理责任制。

第一,完善制度,严格落实项目经理制的管理权限,确保项目经理部门工作的科学开展,公司需制定并出台《工程管理实行项目经理制的实施方案》,对项目经理制的实施范畴、奖惩机制、项目经理部构建原则以及程序进行确定,不但如此,和项目管理部之间的联系也要加以明确,项目经理职责权限和相关部门以及公司领导间的关系也要做出详细明确的规定,令项目经理制的落实具备制度性、规范性。第二,健全组织结构,配全专业人员,项目经理部要根据工程管理的规律以及工程落实计划,建立完善的项目经理结构,就需匹配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工程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具有牺牲精神、工作能力以及协调能力强的专业技术工作者们作为项目各个专业的负责人,主要配备结构工程工作者、电气设备工作者、给排水及空调设备工作者等相关专业人员,要基本满足工程管理和落实的需求。第三,订立工程网络规划,增强工程管控水平。项目经理部需要根据总工期计划,对工程进度网络计划以及保证举措予以落实。依照工程特色和分布状况要制定相关工程管理机制,制定多个节点工程,在确保安全以及质量的基础上,多采取举措。提高工程施工的总体进程,具体要做到:其一是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入驻设计单位,辅助设计人员细化图纸并及时交底,其二是要多次组织用户单位进行分意见反应,快速确定规模以及功能需求,其三是组织处理现场问题,尽可能减少设计人员来到现场的时间,确保设计时间。工程还需严格依照网络计划检查工程进程,当天任务一定要当天完成。

3结论

综上所述,项目管理法在建筑工程的管理中具有很大的作用。可以帮助对施工中负责管理的加强、帮助建立相应的运行机构、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完善企业管理机制,同时可以有效对施工过程中的投资、质量和进度等进行合理的控制,实现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高效完成。与此同时,相关工作者也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

作者:申燕平 单位:上海大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