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

建筑工程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

一、现阶段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滚动式的负债经营模式

虽然负债经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建筑工程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流动资金,能够促进相关工作的顺利完成,但是滚动式的负债经营模式会使企业的财务资金存在很大的财务风险,长期的负债式财务经营管理模式使相关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亏空,进一步导致工程的停产严重的会导致破产等,这种经营负债模式不仅不利于公司财务风险的控制管理管理工作,还会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

(二)内部控制工作缺乏合理性

就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企业财务控制管理工作的现状来看,存在建筑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不合理的现象,这主要表现在建筑工程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责任划分不明确等方面,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建筑工程企业财务管理混乱现象的发生,资金的使用效率比较低是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仅会造成企业资金的浪费还在很大程度上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大的潜在风险。

(三)财务风险意识不强

企业财务风险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中风险管理和控制的意识不强,而施工安全和风险和管理是减少工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而现在好多工程建筑企业没有相关的制度规范,或者相关的制度规范不适合现阶段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工作的实际需求,还有就是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危险源认识不细致、不全面、存在危险的遗漏,相关的危险源评价方式不合理,导致工程建筑企业的财务风险与管理工作不能高质高效的完成。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发现,现阶段我国工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相关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所以研究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能够便于相关的工作人员制定相关的解决措施和解决方案,实现工程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笔者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发现,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表现在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够高、责任意识不强,单位内好多工作人员认为财务风险和控制管理工作只是财会人员的责任,和自己无关,没有积极的配合相关的财会人员进行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管理工作,而且相关的财会工作人员也没有较强的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意识,好多工作只是为了应付上级领导,没有切实发挥工作的作用。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现阶段我国工程管理企业的财务管理者缺乏经验,受传统思想的影响,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都比较落后,不能应对现代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给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没有学习的意识,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能满足现代工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和控制管理的需要,而且我国的工程建筑企业相比其他发达的国家,发展的不够成熟和完善,相应的相关财务管理者也就没有足够的管理经验,长此以往,造成了工程建筑企业的财务风险和控制管理工作存在很多的问题和不足。

三、解决现阶段建筑工程企业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相关的制度规范

完善制度规范是保证我国工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和战略目标以及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实际状况来完善相关的制度规范,还要在此基础上完善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要使建筑工程企业的相关项目在施工前、施工中以及后期的运行和维护过程中都有明确的内控规范,加强制度的科学合理性、实用性和适用性,除此之外还要创新相关的制度规范,积极的与国外先进的企业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构建符合自己特色的、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从各个环节降低工程建筑企业的财务风险。

(二)夯实相关项目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的能力

夯实相关项目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的能力能够在程度上预防和减少相关项目施行和运作过程中的财务风险,因为工程建筑企业的任何风险在转变为事故之前都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度,因此可以通过增强相关共组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综合素质来对风险进行有效的防范,对于特殊的岗位要经过相关的资格认证后才能上岗工作,还要及时的对相关项目的投资资金和经营成本等项目进行风险管理和控制,认真分析相关报告和计划的可行性,及时的排查施工前、施工中以及施工后的各种安全隐患,这样一来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风险损失,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

(三)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人在工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管理工作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执行都离不开工作人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是十分有必要的,这不仅要强化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人员的责任意识,还要强化涉及到相关项目开展和运行的各个环节员工的责任意识,提高其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还要加强各个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做好约束和促进的工作,这样一来能够在实现各个相关工作人员的个人价值的基础上减收不必要的财务风险和损失。

(四)建立财务风险预警体系

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能够进一步降低工程建筑企业中的各种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要求涉及到相关原材料的价格、项目中各项费用支出情况、预算和编制等各个方面,而且每个环节都要如实的记录,在符合国家个公司相关规章制度的前提下确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指标,之后要明确各个指标的价值,对各个指标进行商议,确定相关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之后就要严格的按照指标的规定来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还要更具具体的项目进行适当的挑战和变化,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高工程建筑项目财务风险管理和控制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还能进一步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注重相关项目的财务核算工作

做好工程建筑企业的相关项目的财务核算工作能够使企业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这就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结合通过专项核算和全过程的核算相结合的方法对相关项目的财务使用和支出状况进行如实的核算,严格遵守财务条款,严格处置违法犯罪的行为,这样一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相关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越来越多的领导及相关的工作人员认识到了建筑工程企业的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加强了对其关心和重视的力度,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企业中不必要的损失,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财务风险与控制管理工作依旧没有得到预期的目标,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所以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及时的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解决上述问题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需要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作者:王江虹 单位:山西六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