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及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及问题分析

提起建筑行业或许大家都不陌生,那么大家对于建筑行业有了解多少呢?可也说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地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今我国的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建筑行业要想向前发展,一定要控制好工程的造价。工程造价的高低是建筑企业能否发展下去的基础,如何的控制建筑的造价,就成为了建筑企业面临的新问题。

1我国目前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现状

1.1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方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

建筑行业是我国发展历史较为悠久的一个行业,但是在近几年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到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建筑行业的现状不容乐观,工程造价的管理方式跟不上时展的潮流。我国大部分的建筑企业,管理能力有限,导致管理水平低下。管理资金缺乏。很多建筑企业对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不重视,因此对造价管理工作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少,而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无法优化配置人力、物力、财力,导致无法纳入优秀的人才,这样不仅使得管理工作无法有序开展,还导致管理过程中所获取的信息过少,导致最后的造价结果存在真实偏差,同时也会导致其实施过程中出现隐形造价增长;还有就是建筑企业的信息处理水平较为落后,我国的建筑企业不重视市场信息的收集、分类和处理,企业不了解市场发展的状况。没有信息的支持建筑的施工人员的在工作中会受到许多的阻碍,不利于工程造价人员对工程做出客观的、合理的评估,工程造价得不到良好的控制,影响建筑企业健康的发展。封闭自己会使建筑企业无法的适应市场的需求,渐渐的被挤出市场竞争的潮流。新技术应用不够广泛。有些建筑企业对新的技术应用欠缺使用经验,依旧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进行管理,导致管理力度降低,无法高效率收集造价管理信息,同时还存在收集的信息缺乏一定的真实性,无法真正反映实际工程造价情况。上述情况都是我国建筑行业目前的发展的现状,亟待建筑企业的解决。

1.2工程造价的评估人员文化水平较低,缺乏专业的评估人才。

建筑工程的造价是一项广泛性、综合性、技术性、复杂性、专业性的工作,它需要有着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对造价进行评估,但是我国建筑行业目前的现状是,建筑行业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农民出生,他们的科学文化较低,不能从事技术较强的工程造价评估的工作,因此我国的建筑工程造价需要一些专业知识较强的员工。但在目前取得全国造价工程师资格证的专业人才较少,而取得高级造价工程师职称证的专业人才更少。这就给我国建筑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企业要想想起发展就要品钦专业的造价评估人员,但是有些取得职业资格的人才欠缺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且专业技能水平不高,综合素质较低,因而无法满足当前工程造价管理人才需求。在二十一世纪经济、政治、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建筑工程的造价师要求的越来越高了,建筑工程造价师应该具备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素质,但部分造价工程师缺乏相应的职业道德素质,在实际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中,经不利益诱惑,中饱私囊,为了个人利益而牺牲建筑企业的整体利益的人比比皆是,这就给建筑企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导之建筑企业不能健康的发展。

1.3造价的控制体系不够完善。

我国的建筑企业基本是随波逐流,一直的使用者传统的管理体制,建筑企业中没有出现较大的企业创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传统的造价管理体制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需要。因此传统的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了,建筑企业要想向前发展就一定要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继续采用传统的工程造价管理体制只会让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水平逐渐下降,并出现管理不合理和运行不规范的现象,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正常运行。还有就是我国的许多施工单位知识单纯的技术部们,无法为建筑造价进行合理的评估,导致工程造价得不到合理的控制。

2我国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在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设置了多部门、多层次的工程造价机构,适应了工程造价的地区性和专业性的特点,但是也存在一定弊端:宏观管理层工作重复,宏观与微观管理层之间责权利不明确、缺乏必要的联系制度和有效的协调配合,因此造成管理工作脱节,相互矛盾,造价管理混乱的局面。这给问题是工程造价控制的基础性的问题,直接关系工程能否顺利的完工。

2.2企业的领导者在工程管理方面比较落后。

目前我国的建筑企业,造价管理的方式一直沿袭传统的管理方式。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开展中,受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还相当深。习惯了定额计价模式下的静态管理方法,绝大多数工作在“三性一静”的基础上进行工作的开展,工程的造价这只中是到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造价控制,忽视了项目开展前期在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的优化控制,工程造价的方方面面相互影响,会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2.3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

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建设法规体系,政策也还不配套,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法律滞后于建筑市场的发展速度,导致工程造价管理的不规范操作现象严重,例如压价承包、肢解发包、指定分包等,严重阻碍了我国建设市场的健康发展。综上所述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是非常重要的。

2.4造价信息库的信息不够完善。

建设行政部门也还未建立起工程造价备案监督机制,不能进行经济文件和工程档案的整理归档,还未建立价格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不能为企业进行及时的、全方位的造价管理指导,也不利于我国的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与国际的接轨。

2.5我国工程的造价咨询业务发展缓慢。

目前,我国从事工程造价咨询活动的人员大部分是由预算人员转型而来,其业务水平还停留在预算人员的层次,知识面、知识结构一时难以适应新的计价模式和全过程、全方位、动态造价管理的要求。另外,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刚刚起步,能够充当总经济师的更是凤毛麟角。所有这些造成了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人才素质的低下,使得咨询服务随意性较大,咨询成果肤浅,严重阻碍了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业的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工程造价控制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工程造价是建筑施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建筑行业要想在市场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的作用,建筑企业想要获取更多竞争优势,就必须要针对工程造价管理现存的问题进行研究,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对建设过程中的各阶段进行造价管理,降低造价对于工程进度的影响和工程资金的投入力度,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佟辉 单位: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