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

工程施工管理建筑工程论文

一、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法与措施

1、加强进度管理

首先,编制进度计划应在充分掌握工程量及工序的基础上进行;其次,确定计划工期。一般情况下,建设单位在招标时会提供标底工期。施工单位应参照该工期,同时结合自己所能调配的最大且合适的资源,最终确定计划工期;再次,实时监控进度计划的完成情况。编制完进度计划不是将它束之高阁,不按计划进行施工,而应按照所编制的进度计划对实际施工进行适时监控。正确做法是:每周总结工程进度,监控其是否与计划有偏差,若工期滞后,寻找原因,落实赶工计划。在每周监控的基础上,每月、每季或者每年进行一次工程进度总结;最后,应尽量减少赶工期现象。

2、合理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并认真组织施工计划的实施

施工前根据现场施工条件和计划工期,编制出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计划的内容包括: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选择施工方法和组织流水作业、协调各个工种在施工中的搭接与配合、安排劳动力和各种施工物资的供应、确定各分部分步分项工程的目标工期和单位工程的总工期等。编制好施工计划后要组织进度计划的实施,调配人力、施工物资和资金,确保到位。动态跟踪及时检查和发现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并采取适当的组织、技术、经济措施进行处理。

3、加强资料管理

一个项目的管理,除了材料、施工、技术、人员的管理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资料的管理。任何项目的验收,都必须有竣工资料这一项。竣工资料所包含的材料如合格证、检验报告、竣工图、验收报告、设计变更、测量记录、隐蔽工程验收单、有关技术参数测定验收单、工作联系函、工程签证等等,都要求我们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注意收集归类存档。如有遗漏,将给竣工验收和项目结算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有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

4、加强建筑施工质量管理

(1)建立施工质量责任制和事故处理等制度。由于建筑工程涉及面较广,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发生设计失误等问题造成不同程度的工程故障,轻者影响工程质量、重者直接造成人员伤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故障处理,避免造成严重的损失。这种时候,事故处理制度则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可见,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与规范是保证房屋工程质量的必要措施。

(2)建立健全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该体系的建立是否完善、是否能够充分发挥有效性直接关系着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工作能否真正得到保证。因此,这就需要施工企业建立一个可行性高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并且,从施工准备及施工操作等关键环节,进行严格落实,对其进行及时的修改与完善,保证其运行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5、强化安全,文明施工

目前的建筑管理一般都是按照企业的自身条件、具体的建筑施工情况等,与企业的运作相结合,利用优化配置与动态管理,来确保建筑工程的目标能够顺利完成。

(1)要实施管理责任制。因为建筑工程的规模较大,很难进行统一的施工与合同管理。所以应精简主体,进一步简化生产关系,针对各种建筑项目确定出不同的重点,将责任制度与成本核算制度作为管理的中心,并严格的执行,以保证能够顺利的进行项目管理。

(2)要强化施工的安全性与文明行。在建筑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往往会有恶性事件发生,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一现象,要改变落后的技术、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强化建筑管理的安全性,尽量预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保证建筑施工的文明行和安全性。

6、加强环境管理

影响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环境因素很多,工程技术环境如水文、地质、气候等;工程作业环境如施工环境作业面的大小、防护设施和通风照明等;工程管理环境,主要指工程实施的合同结构与管理关系的确定,组织体制及管理制度等;竞争环境,国家和建设单位的要求,用户的需求,人的观念变化,国家的技术质量政策,政治环境,在质量控制中都应充分注意,做到综合适应,满足要求。

二、小结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项具体而细致的复杂管理过程,是搞好工程质量、强化建筑结构、美化装饰工程的依据方法,及其优化控制的科学,它融合了施工管理人员、监理人员以及建筑工人的综合素质,单纯依靠个人英雄式的单打独斗或者孤军奋战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必须借助团队合作的力量。加强工程管理,不但可以为建设项目节省资金,而且也为提高施工效益,强化工程质量、美化城市环境做出贡献。

作者:嵇德兰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