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筋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钢筋施工建筑工程论文

1建筑钢筋工程施工中常见的问题分析

1.1钢筋工程施工中存在钢筋大小混用的问题

钢筋大小混用会对建筑物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引起生命财产的损失。原因主要由以下几点:(1)建筑钢筋工程施工中工作人员对材料的准备不够充分,最终用小的钢筋代替大的来充数;(2)为了资源的利用及费用的节约,对钢筋废料进行利用以追求高利润也是其原因;(3)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约束施工人员,加之施工人员及监理人员有的素质较差,导致这一问题的产生;另外,监管不利也是这一问题存在的原因。

1.2钢筋工程施工中的钢筋数量布置不合理

钢筋数量布置不合理主要发生在现浇板上下层的主筋、剪力墙的水平及竖向钢筋、筏型基础网片钢筋等部位。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在容易出现这一问题的部位,钢筋在设计图纸中往往以间距来标定,而没有明确的根数标注,而在实际的布置过程中,需要通过计算来确定布置问题,由于标定不明确,计算不准确,导致钢筋最终布置不合理;(2)对剪力墙、筏形基础平板中肋和梁、柱等的重叠部位布置情况了解不明确,从而使得钢筋数量布置不合理;(3)在第一根钢筋的布置时,没有明确的布置标准,最终导致钢筋数量布置不合理。

1.3钢筋工程施工中节点的处理不恰当

钢筋工程施工中节点处理不恰当常见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梁与梁的节点处理不当,比如在井字梁的节点处理中,由于井字梁的纵横高度一致,梁纵筋在交接的部位很容易发生冲突,而由于井字梁的交接处并不互为支座,不进行主次梁的区分,那么在进行梁纵筋的布置过程中,如果没有按设计要求进行,或者设计中没有明确要求,很容易出现节点处理不当的问题;(2)梁柱交接处的处理不当,柱一般是作为梁的支座,因此在梁柱交接的地方一般是将梁纵筋从柱纵筋内部穿过,但由于计算时对支座约束问题的考虑欠妥,往往会导致柱纵筋从圈梁纵筋穿过、圈梁纵筋从构造柱纵筋内穿过、圈梁和构造柱纵筋相互错位穿过等一系列问题;(3)剪力墙和顶层现浇板的节点处理问题,在墙上有暗梁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将剪力墙竖向钢筋在暗梁中锚固而不伸入到板中的问题;第四,在剪力墙和端部暗柱的交接处,往往会出现剪力墙水平钢筋早暗柱纵筋内侧还是外侧穿过的问题,另外剪力墙水平钢筋不能够伸入到暗柱外边缘也是这一节点容易出现的问题。

2避免建筑工程钢筋施工中问题的措施分析

2.1原材料选购要严格按标准进行

避免建筑钢筋工程施工中出现问题首先要注意原材料的选购。在进行钢筋原材料选购时,要严格按标准和设计的要求进行,并且材料要有相关的产品合格证明、检验报告以及进场复试报告等等。钢筋原材料需要具有钢筋标牌复印件。如果材料的出场合格证明是复印件,抄件单位需要在复印件上盖章并签字,并且要对原件的存放处进行标注。钢筋的标识要进行详细的填写并分类进行,对其保管要建立严格的保管制度。对于钢筋的批次判定要按规定进行,含碳量小于0.02%,含锰量小于0.15%,则60吨设定为一个批量。如果批量小余60吨但达到上述标准,也可以设定为一批。如果大于60吨,则需要按两个批量进行计算设定。

2.2钢筋加工要符合规范

钢筋加工要符合相关的规范,加工时的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1)对于钢筋调直、冷拉、切断、弯曲、焊接等半成品的加工需要严格按加工标准进行,并且保障半成品的加工质量符合规范和设计的要求;(2)注意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要达到115度,并且弯钩平直部分的长度要大于箍筋直径的10倍,弯钩平直部分必须要平行,并且长短要保持一致;(3)要根据钢筋翻样配料单的具体要求进行样板的制作,对样板进行检验后,在进行批量的制作,以保证钢筋的加工尺寸符合设计及规范的要求;(4)在进行钢筋配料时,要按钢筋配料表所提供的钢筋级别、直径、下料长度及集合尺寸进行钢筋配料,保持钢筋表面的干净及完整无损。如果钢筋要用于对焊、电渣压力焊焊接接头,则需要对钢筋端头的热轧弯头或劈裂头进行切除。如果钢筋要用于锥螺纹连接接头,则需要将其锯断,以保障钢筋端头的平直;(5)对关键部位加工的半成品要进行专项预检;(6)严格按设计的标准进行预埋件的加工,以保障预埋件的质量符合设计的要求;(7)检验合格的半成品要严格按工程使用的部位和规格进行分类堆放。

2.3钢筋安装工程中避免问题出现的措施

钢筋安装是钢筋工程施工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概括起来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1)在钢筋安装时,要严格按规范设计的要求进行绑扎,绑扎一般分为准备阶段、操作阶段及检验阶段,在准备阶段要对施工图及配筋图进行详细的了解,对各个部位的做法进行明确;(2)在收头的位置进行钢筋定位卡具的加设,保证钢筋竖向位置的准确性。另外,梁柱箍筋的数量及间距要严格按施工图纸的要求进行确定,对于柱箍筋的开口设置要分别设置在四个角,并且保持四个角在同一个水平面上;(3)剪力墙竖向钢筋的接头范围内要大于三道水平筋,并且绑扎接头要多于三个绑扣。箍筋间的距离要进行严格控制。(4)钢筋在绑扎时要充分利用相关卡具,所有的卡具端头必须做好防锈处理,并且要保持卡具端头的平齐;(5)如果用电渣压力进行焊接,则钢筋焊口至焊接夹具钳口的范围要进行除锈,钢筋的断面要平整,并且四周要保持均匀;(6)如果钢筋工程需要变更项目,则需要先进行设计手续变更,将隐蔽工程验收的手续准备齐;(7)钢筋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及保证措施要严格按规定进行设定,以最大限度的保障钢筋安装工程的质量,满足钢筋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

3结束语

建筑钢筋工程施工中的常见问题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保障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必须要对钢筋工程施工中的问题予以注意,并从施工的各个环节来对相关问题进行避免。通过本文的分析,明确了建筑钢筋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并对避免施工问题的措施进行了探讨,在钢筋工程施工中加以注意,定能够有效促进钢筋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

作者:王永波单位:河南省置地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