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信息系统下的建筑工程论文

管理信息系统下的建筑工程论文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系统的发展简介

随着辅助决策问题持续的变化过程中,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也先后经历了下面几个发展:

(1)电子数据处理阶段。

电子数据处理阶段是以通用公司处理工资为标志,主要包含了数据的简单加工以及数据的维护存储。

(2)管理信息系统阶段。

此概念主要是美国Hom和Stoeer等人提出,和电子数据处理阶段相比,在管理信息系统阶段,可以对各类信息进行比较全面的分析,为管理人员提供了辅助决策支持以及信息的支持,实现了信息的共享。系统具有报表的查询和输出功能、模型的计算求解功能、问题的判断功能等。

(3)决策支持系统解决。

和管理信息系统阶段相比,决策支持系统主要是用来帮助决策人员对非结构化问题和半结构化问题进行解决,通过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为决策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帮助。通常系统主要由数据存储库、问题处理库、计算模型库等系统模块组成,通过利用高效的办公工具对数据处理速度、文字处理速度、图像处理速度等进行提升,并逐渐向复合化、功能化和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化的阶段发展。

2施工管理信息系统介绍

在建筑管理中,建筑管理系统主要是对项目施工中重要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存在和分析,协助管理人员制定具体的管理目标,检查工程的具体工作状态,并为管理者决策提供相应的参考数据,通过使用系统工程的管理措施,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协助管理人员将项目管理工作做好。对管理科学、系统科学、电脑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进行了综合运用。一般情况下,可以将管理系统分成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合同管理四个子系统,所有的子系统都连入数据库,并和数据库进行正常的数据交换和传递,同时受系统总控制模块的管理。

2.1质量控制系统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是一共主要的控制目标,通过大量的实践和研究证明,工程的质量是保证建筑工程的可靠性、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使用性能以及经济性的基础,要想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就需要不断的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水平进行提升。由于建筑工程施工工程量大、耗费的物力、人力和财力多、涉及面广,施工时间相对来说也比较长,会受到各方面外界因素的干扰。尤其是在对建筑等级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对施工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都决定了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都比较强、管理复杂的工作。在设计的过程中,建筑工程主要由技术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三个环节构成,各个设计阶段都要在质量控制方面确立总设计目标,然后设计对应的分目标,进而组成一个设计质量的目标体系,通过控制设计目标,将建筑工工程的技术标准、设计原则、设计规范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中。可以根据实际的环境情况进行设计,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和经济性,有效的保证了设计图的准确性和正确性。

2.2工程施工进度的控制系统

该系统模块主要是用来规划和控制工程进度计划,对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进行比较,及时发现计划进度和实际进度的差距,并对其进行调整。确保工程进度顺利完成。工程进度的控制是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控制目标,其中施工阶段是需要重点控制的阶段。在控制时,主要需要对以下内容进行控制:对实际施工进度和计划施工进度进行比较、分析和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综合对比分析后作出决策、使用控制措施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进而实现进度目标。

2.3投资控制系统

在建筑工程中,项目的投资控制指的是对概预算进行编制和审查,对施工承包价款进行确定。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利用投资控制系统,指挥部可以根据进度情况对工程进行计量,然后支付相应费用,当有超支情况出现时,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工程费用在项目总预算内。

2.4合同管理系统

合同管理系统主要包含了合同的订立、解除、变更和制定等内容。其中合同订立指的是经过协商后,签订书面合同,并将具体的合同信息输入到合同管理系统中,以便日后调用。合同变更指的是需要对合同内容变更时,经过合同双方协商后,对合同管理系统中的相关合同进行修改、增减并达成新的协议。合同解除指的是合同双方在没有履行合同前,协商一致后一方终止合同,此时需要将合同管理系统中的相关合同信息删除,通过利用合同管理系统对合同进行管理,避免了繁琐的工作程序,管理效率更高。

3建筑施工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应用

3.1系统的设计

3.1.1系统管理系统

系统管理系统主要是为管理员提供一个良好的系统管理途径,在不能准确系统数据的基础上,管理人员可以手动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此外,管理系统可以方便管理员进行用户的注册、用户的注销以及用户角色的分配。系统管理员在对数据库进行配置后,可以在sqlserver数据库、本地数据库、网络数据库、oracle数据库之间进行转换。

3.1.2信息系统

此系统可以方便管理人员利用浏览器查看具体的施工信息,有多种查询途径,所有的数据信息由系统管理员提供,普通权限的用户可以对信息进行下载和查看。

3.1.3报表处理系统

报表处理系统主要用来进行Excel表格的处理,系统可以兼容Excel表格的基本形式,表格中的相关数据和内容会储存到数据库中,在形成月度施工计划后,会通过Excel报表的形式对计划表进行下达,管理快捷方便,可以有效的节省资源。

3.2建筑管理系统的应用

由于建筑施工管理信息系统是以管理科学理论、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的一项技术,主要用来对企业的问题进行解决,对数据进行处理,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在建筑施工中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就是为了进行自动化、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并且实现管理信息的共享,满足了施工管理过程中搜集信息、确定信息、处理信息的基本要求,为施工管理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持。在应用时,通过对计算机中心进行设计规划,建筑施工单位安装了有关程序,并按照施工管理的要求和热点建立了信息管理中心,利用网络和建设单位建立信息通道,使各组织部门和企业决策层的信息保持一致。通过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传输的有效性,根据施工管理的基本特点和工作只能建立管理系统,对相关管理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并将施工生产管理的规划和决策传达给决策层。实现企业决策层的全面管理。

4结语

总而言之,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是一个复杂、繁琐的管理过程,涵盖了各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在建立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时,整个工作流程也比较复杂。本文通过对系统的研发和设计进行研究,并进行了初步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值得被推广运用。

作者:唐迪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