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和策略

概论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和策略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安全管理问题

在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安全指导技术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安排不到位、安全机构设置不达标、安全施工标准不符合规定等安全管理问题。当施工对象非常复杂时,单项管理的形式变化种类就会很多,特别是使用比较大型的机械设备时,更需要对工程的施工安全进行保障。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环境未进行有效的封闭隔离,使得在施工过程中材料、施工对象、人员的安全、工地设备等管理难度增大。同时如果工程施工单位多,工程的整体规模也较大,很容易出现工地之间的距离间隔远,施工场地的分散,给施工的安全监管增加了难度。

1.2缺乏环保意识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管理的过程中,施工场地对周围的环境也造成了非常大的危害。随着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环境安全也成为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当前我国工程建设环境污染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具体为:

(1)噪音污染。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对周围环境造成干扰的噪音。

(2)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散落的混凝土、砂浆、土、土渣、混凝土碎块、剔凿产生的砖石、在装修过程中产生的竹木材、金属、打桩留下的钢筋混凝土桩头、生活垃圾、各类材料的包装物等都属于建筑环境的废弃物,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

(3)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在建设的过程中,会对建筑场地的绿色植物进行破坏,随意堆放的石子、水泥、石灰、砖等建筑材料很容易出现灰尘和粉尘,特别是遇到大风天气的时候,就会出现尘土飞扬的情况,有时空气中还会充满异味。

(4)建筑排放对水环境的污染。在建筑过程中,进行桩基施工时出现的泥浆、施工人员日常的生活废水、清洗砼输送管道和建筑材料产生的生产废水、井点降水等都对建设场地周围的环境造成了破坏。

2改进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途径

2.1对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资金进行控制在工程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对施工资金投入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对项目工程成本的控制指的是把所有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资金都计入到工程费用的成本当中,从而来确保工程计划资金的顺利实现。在对工程投入资金进行控制的过程中,项目经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主要的负责人员,因此在对投入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项目经理要和预算员进行协商并制定投标书。在对整个工程投入资金进行控制的过程中,主要有下面两个方面,具体为:

(1)对施工人员的支出费用进行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工程内部劳动定额和工程量的多少对施工人员的数量进行详细的计算,通过对施工人员的人工投入资金进行合理的控制、用对员工的人数进行控制来实现对投入资金进行控制的目的。

(2)对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费用进行控制。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制定相关的材料使用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定的制度认真地执行,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有些辅助材料的消耗非常大,可以承包出去,并制定相对应的包干制度。

2.2提高工程安全管理力度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想保证工程安全顺利的开展,就需要按照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管理,具体为:

(1)要定期到施工现场对各种管理制度进行不定期的检查,比如设备机器安全制度、抽查制度、责任制度等使用管理制度,对制度的遵守情况和是否出现安全违纪情况进行检查。各个岗位都需要安排相应的监督人员进行监管,如果出现违章操作或者安全隐患情况,要立即制止,并对违规严重的情况进行处理。在工种更换、工序交替、作业交付等交接环节要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交底,要保证交接的安全性。

(2)在建设过程中,要持证上岗,不允许非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类的作业,专业的工作只允许专业的操作人员进行操作。闲杂人员不可以出现在危险作业和高空悬垂的施工场地。为了防止各种意外伤害的出现,易爆易燃物品的堆置严禁靠近施工场地。

(3)为了避免因情况不明而产生安全隐患的问题出现,对控制的关键点和预警点应明确交代。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经常使用到易燃易爆材料,为了防止火灾的出现,应对作业人员进行火灾防护培训,并组建项目消防机构,安排消防工作人员经常进行防火演练和灭火培训,在公共场所设置规定数量的灭火设置。

2.3提高工程设施的质量管理

(1)建立并执行监管管理制度,在管理过程中安排专业人员对施工文件和工程检查文件进行填写和制定,要对工程的检查情况及时地反馈。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个阶段都需要按照对应的流程进行管理,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建设的工程质量或者规定不符合标准,监理人员有权利令其返工或者停工。

(2)在施工过程中,监理、设计、建设、施工是四个主要的质量管理单位。建设单位拥有对工程质量进行管理和检查的所有权利和责任,为了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在施工过程中监理方、设计方和施工方要进行紧密的协调配合。

(3)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非常高,所以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提高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力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管理的好坏与否会对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都造成很大的影响。在管理的过程中,施工单位要不断地对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调整,要多参考国内外比较成功的管理案例,根据建设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同时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加大施工安全管理的力度,并把安全施工作为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管理内容。为了提升工程建设的建设质量,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施工单位还要不断地对自身的管理水平进行提升。

作者:赵宁斌单位:陕西省镇安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