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农村建筑工程质量管制策略

探求农村建筑工程质量管制策略

1农村建筑工程中的质量问题

1.1混凝土裂缝问题一般是由下面3原因造成:

①混凝土外加剂、掺和料选择不当或掺量不当,严重增加混凝土收缩。②水泥品种原因,矿渣硅酸盐水泥收缩比普通硅酸盐水泥收缩大、粉煤灰及矾土水泥收缩值较小、快硬水泥收缩大。

③水泥等级及混凝土强度等级原因:水泥等级越高、细度越细、早强越高对混凝土开裂影响很大。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越高,混凝土脆性越大、越易开裂。

1.2施工问题

①施工人员技术不规范。农村建筑施工人员一般都来自于农村农民,他们的建筑施工技术一般依靠父辈的经验传承或者依靠在工地的经验积累等,他们的技术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导致他们的技术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影响建筑施工人员的技术掌握能力;同时施工人员的学历层次不高,他们接受施工新技术的能力不高。

②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的使用量不足。农村建筑施工由于受到节省建筑成本、安全意识不高的原因,施工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不按建筑要求规定使用足够的建筑材料,比如钢筋的配比率过大,造成混凝土构件质量出现问题。

③施工管理不善。农村建筑管理意识不高,尤其是对于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缺乏科学的规划,比如,水泥对于周围环境有着严格的要求,如果水泥受潮就会影响它的性能,最终就会影响建筑物的质量,同时浇筑模板的使用也存在管理的不规范,在农村由于建筑材料的不完善,使得在施工过程常常利用木板等对水泥进行模板浇筑,再者对于混凝土的配比控制也存在管理不规范的现象。

2预防对策

①基层政府聘请建筑师,由建筑师根据当地的风俗习惯、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等条件设计出若干类符合当地实际的建筑图纸,政府免费供本地民众选用。

②按就近原则,在人口比较集中的乡镇设立建筑质量监督机构,负责管辖区域内销售的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查、竣工时应业主邀请进行质量验收。质量验收的重点是抗震能力。

③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对农村建筑质量的处罚力度。我国多数建筑行政执法部门对于农村的建筑质量缺乏监督,一方面是我国长期以来对于农村建筑执法缺失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由于农村建筑市场主体缺少质量监管的意识。这些原因都会造成农村质量监督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

④鼓励监理公司在人口比较集中的乡镇设立分公司以建立监理制度促进对于农村建筑施工的监管。监理的作用就是加强建筑物的质量安全,因此实行对于农村建筑物的监理制度,可以有效的发挥监理的作用,提高农村建筑市场的制度化,监理通过对工程质量的全程监管,实现对于质量问题的控制,能够达到预防建筑事故的作用。

⑤加强质量培训教育工作。建筑管理方要积极引导施工人员加大对于施工技术能力的培养,利用休闲时间开展对于建筑施工人员的理论培训,实行农村施工建筑资格制度,没有施工资格人员不能参与建筑施工。

⑥科学选择材料以防止混凝土裂缝、降低材料费用。根据结构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混凝土强度等级及水泥品种、等级,尽量避免采用早强高的水泥;选用级配优良的砂、石原材料,含泥量应符合规范要求;积极采用掺合料和混凝土外加剂,掺合料和外加剂目标已作为混凝土的第五、六大组份,可以明显地起到降低水泥用量、降低水化热、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和降低混凝土成本的作用。

3结束语

农村建筑质量工程关系到农村的安定发展,关系农民的生活水平,因此我们要通过有效的建筑施工管理措施提高农村建筑质量,建设高质量的建筑工程。

作者:陈兴平单位: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