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建筑的质量

略谈建筑的质量

一、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立

专管质量的机构其职能就是对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监督及检查,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施工单位应该对专管质量的机构进行建立、设立。在施工质量管理中,施工单位必须要建立验收制度、电气装置采购制度、施工质量记录填报制度、工程终了质量评定制度、阶段施工质量评定制度、隐蔽工程现场检查签证制度、工种工序之间的交接验收制度、专管人员检查制度、互相检查质量制度、质量自检制度、图纸会审制度等等。在对工程质量进行管理时,专职技术人员和施工队长既是管理者,又是质量标准的执行者。施工班组中应设立施工质量表格的填报工作和质量施工中的质量检查等。

二、管理施工质量

1.对施工前的管理

在进行建筑电气安装施工前,为了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有效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事故和失误,应严格控制可能对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带来影响的诸因素。并积极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在施工进行前,管理者需要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优化劳动组合施工班组,在分配施工人员时,应注意要按照工程施工技术的难易程度来进行。施工前需要对各个专业间的图纸进行会审,以便在施工前期发现可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的图纸设计问题。要根据施工所采用的方案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根据施工项目难易程度来配以科学的施工工艺和方法,从技术方面来确保质量管理目标的实现,要做到集思广益。在施工工具、机械的选用上要做到适当,要符合该施工项目的标准,质量负责人以及有关技术负责人需要对施工方案进行审签。工程的管理人员必须向施工工作人员进行施工验收及工程图纸规范的质量、技术交底。在需要的情况下,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以便施工人员更好地掌握新工艺和新方法,能在岗位上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

2.对施工中的管理

第一,要通过施工班组内的互检、自检,严格把好质量关。在工程每一道工序的验收、交接问题上,做到层层把关,严重杜绝上一道工序的质量问题给下一道工序的进行带来障碍。第二,在施工进行的过程中,要做到及时调整、变更施工中的施工方案、图纸的不良问题。要定期校验施工试验电工仪表等器具,并确保其精确性。

3.加强工程调试阶段的质量控制

施工单位不仅要加强施工之前的质量控制、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还要重视工程调试阶段的质量控制。在工程调试阶段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调试阶段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电气工程进行调试,要对所有的设备、接线进行严格检查后,才能进行送电工作,不能仅凭经验而不对设备、接线进行检查就进行送电工作。其次,各种设备的安装、接线的连接要符合规定要求,要做好各种设备的避雷工作,临时用电系统的选用,一般是选择使用TN-S供电系统,PE线时不允许断电的。为了安全起见,在距离较远的供电干线末端应该将PE线重复接地。对于一些对供电有特殊要求的地方,在区别对待的同时,也要根据国家的有关要求来使用。最后,在调试阶段所有的调试工作要按照相应的工序来进行,不能进行违规操作。对工程不合格品的处理,对于电气安装工程中存在的不合格品,应及时进行返工处理,以确保工程质量。

4.电气装置的现场管理及采购

对于不符合规定、标准的电气装置应严格处理,电气装置在进入施工现场后,应有专人负责保管。另外,应派专业人员对电气装置进行采购,在签订购买合同时,合同中应有约束厂商的条款及相关质量要求。施工验收人员以及施工管理人员应对进入现场前的电气装置进行检查、验收。必须通过电气试验对电气装置进行检验,不得安装不合格产品。

三、电气装置的试运行

在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完毕后,要制定试运行操作规程,试运行是检验电气装置安装是否完整、合理的方法。在检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进行。在试运行中,电气装置的运行应符合技术以及图纸规范的要求,如果在试运行中出现了问题,应对其进行及时处理,并且做好各项运行检验的记录工作。电气装置通过试运行后,还须做好保修期内的各项质量跟踪服务工作。

四、结语

应在施工前期,控制、消灭质量问题隐患,并事先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以及安全对策。电气安装工程的施工人员应重视电气安装工程质量问题的重要性,并加强施工工程的管理部门对电气安装工程质量管理的落实程度,有效确保电气安装工程质量的实现。

作者:罗招敏单位:百盛联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