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预应力质量管制

探讨预应力质量管制

一、通长束制孔的保证措施及穿索方法

虽然在金属波纹管内部加穿塑料衬管能够有效地防止水泥浆进入孔道,但是在将塑料衬管抽离出金属波纹管之后,部分水泥浆可能会残留于金属波纹管之中形成混凝土残渣,形成孔道质量问题,影响穿束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注意在施工过程中的交接互检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完成一道工序,在交接之前要由相关工序人员以及技术人员进行相互检查,只有检查结果合格时才能由下一道工序的施工人员验收,并填写交接互检表,以此来严格控制孔道质量以保证穿束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三,预应力连续箱梁施工采用逐孔施工的方式,金属波纹管位于施工缝隙(位于每个墩柱前6m断面)端部并向前连接,由于施工缝处后浇筑混凝土,它会随着钢梁的变形而发生一定程度的沉降,从而会导致金属波纹管的错台现象。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注意以下几点:在进行混凝土浇筑时要避免底板出现台阶;严格挑选所使用的金属波纹管,要选择符合标准的金属波纹管,在进行对接时,在接头套上短套管,防止台阶现象的产生。由于通长束非常长并且位于弯道之上,因此其穿索具有一定难度。通长束穿索应采取整体牵引的穿索方法。在进行穿索时,为了不伤及金属波纹管,为了不堵塞孔道保证孔道质量,最好采用锥形套罩裹住钢绞线进行整体牵引。锥形套罩采用厚度为2mm的白铁皮自行制作。

二、预应力张拉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预应力张拉时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锚下开裂、断丝等现象。随着施工技术的发展以及锚具质量的提高,以上这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只要施工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相关施工技术,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施工,就能很好地避免这些问题的产生。本文主要阐述在预应力张拉中经常会出现的通长束张拉伸长量偏小问题以及腹板束张拉时出现的连接器挤压头脱挂问题。

1.通长束张拉伸长量偏小问题出现的原因及其注意问题在实际的操作中,通长束张拉时的伸长量会比理论上的通长束的张拉伸长量偏差8%~10%,不符合规定的标准6%。通长束张拉伸长量偏小通常会影响预应力的张拉效果。通长束张拉伸长量偏小的原因:在进行理论上的通长束的张拉伸长量计算时所用到的孔道摩阻系数以及偏角都比实际的孔道摩阻系数以及偏角有偏差,因此与理论的通长束张拉伸长量相比,实际的通长束张拉伸长量偏小。孔道偏长且不顺直有弯曲度、孔道内进入水泥浆等杂质可能会残留于金属波纹管之中形成混凝土残渣、孔道内因时间长可能会产生锈,以上因素都能导致孔道摩阻系数加大。解决通长束张拉伸长量偏小问题应注意的事项:要尽可能地保证孔道顺直无台阶,尽可能地保证孔道无残留杂质,穿索时要采用空压机进行孔道清理工作;当通长束的张拉伸长量超过标准6%时,要采取超张拉,从而使通长束张拉伸长量达到或者接近理论上的通长束张拉伸长量;延长稳压时间;在通长束张拉前,为了减小摩擦,在孔道内注入肥皂水对孔道进行润滑。

2.腹板束张拉时出现连接器挤压头脱挂现象的原因及其解决措施根据设计要求,连续箱梁预应力施工采取逐孔施工的方法,腹板预应力采用连接器,对腹板束进行逐孔张拉,在施工结束收准其落架。如果在腹板束张拉时出现连接器挤压头脱挂现象,将会严重影响到施工的进度,并且由于该部位的钢筋结构比较复杂,因此在出现此问题进行解决时会使该问题很难得到解决。腹板束张拉时出现连接器挤压头脱挂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挤压力不够,挤压力通过油表来表现,油表的读数小于28MPa时即为挤压力偏小;另一方面是因为挤压簧的长度不够从而导致拉力不足。腹板束张拉时出现连接器挤压头脱挂现象的解决措施:以预防为主;相关技术人员要严格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施工,保证挤压力不小于28MPa,确保挤压簧的长度足够从而保证拉力足够;挤压力通过油表来表现,如果油表的读数小于28MPa,应将其记录下来,并取其样本进行试压测验,如果其张拉力大于1.5倍以上则符合要求,那么可以判断对应挤压应力的安全,如果其张拉力不大于1.5倍以上则不符合要求,那么可以判断对应挤压应力报废不用。

三、结语

预应力连续箱梁施工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桥梁上部结构的施工质量,还与整个桥梁施工质量甚至是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息息相关。现实施工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会直接影响到桥梁的施工质量与安全,为了更好地保证施工的质量与安全,必须进一步地研究施工技术以促进施工技术的发展。

作者:刘永全单位:重庆建工第一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