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标准化设计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标准化设计

摘要:

本篇文章首先对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的基本含义进行概述,从设计方面的问题、施工质量方面问题、防雷以及接地措施方面的问题三个方面入手,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设计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强电施工;标准化设计

建筑企业的稳定发展是大家有所目睹的,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科技背景下也是如此,在诸多方面彰显着一定的优势。建筑行业逐渐也转变成一门科目,具备较高的综合性,长时期以来得到了人们的权力探索和研究,但是在探究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给建筑企业的今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约制效果,问题的出现其实就是行业发展必然需要经历的过程,我们应该积极面对,只有将这些问题进行妥善处理,才能促进行业更好发展。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及其标准化设计进行阐述和解析。

1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的基本概述

在开展建筑施工时,会应用各种型号的建筑电器,应用这些建筑电器的主要作用就是给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提供一定便利条件,促进行业稳定发展,在建筑行业中,还需要应用诸多的电气设备,这就要求电力工程更加完备,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促进行业更好发展。电力作为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假设没有应用电力,就会给电气工程的落实带来阻碍。电力结合实际需求进行合理划分,主要划分成两部分,一个是强电,另一个是弱点。针对强电建筑工程,又可以将其划分成三项内容。

1.1高压配电系统

通常状况下,我们把配电大于1KV系统叫做高压配电系统[1]。在运用建筑电器设备时,会消耗一定的电能,而电能源于发电厂,这些电能需要经历电厂之后运用高压线实现传输,之后传入到建筑中,当作能源进行供应。这传输电能的过程中,需要经历繁琐化的转换,在转换时,会实现电压的转变。高压配电系统在我们当前的生活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该方面探究需要逐渐向前。

1.2低压配电系统

其主要指,把建筑领域中的供电设备的380V或者220V的电压,运用建筑线路的方式,将其传送给各个用户的配电系统中[2]。各个建筑领域结合突然断电给建筑运营带来的影响程度,对低压负荷进行合理配置。在实际生活里,负电级别划分成多种,各个级别又配置各个标准,在实际运用时,可以实现有据可依。当前建筑该方面的设计逐渐增多,探究力度也逐渐加大,有关机制也朝着完备化的趋势发展。

1.3建筑防雷与接地系统

建筑在应用点能源时,需要注重用电安全,这就需要做好建筑防雷以及递阶系统安置工作,雷电给人们带来了危害众所周知,其主要是自然环境中形成的雷电给周围事物带来了损坏,这次过程中,会出现较为严重的损失。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做好防雷工作,采用高效的防雷措施。针对目前防雷措施来说,主要运用在高层建筑顶端安装避雷针的方式,根据各种级别,建筑物也具备多项内容来实现避雷级别的区分。当前,人们已经意识到防雷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当前的避雷设施也获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很多,这就需要后期加大研究力度,对其进行创新和完善。

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设计方面的问题

在进行建筑强电系统设计过程中,存在诸多的设计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设计缺少合理的标准。针对电气工程来说,其涉及的电能要求众多,由于建筑级别存在差异,使得设计需求也所有不同。但是,在开展建筑强电系统设计工作时,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没有根据有关需求螺丝设计工作,如果出现问题,需要开展全面修整工作,这样不仅需要延长施工时间,同时还会消耗已经的经济成本。第二,变压器和其他设备之间缺少一致性。结合设计需求以及标准,这些方面都应该做好合理的配置工作,只有具备一定的匹配性的条件下,才能获得良好的预期效果[3]。并且,在不匹配的状况下,还会引发设备受损的情况,因此,只有严把这一环境质量关,才能保证工程全面落实。

2.2施工质量方面问题

在开展强电系统施工工作时,总是会发生质量问题,而引发质量问题出现的因素有三点,第一,施工材料存在质量问题。这对强电系统来说,其涉及了诸多配件,在落实施工工作时,如果没有做好各项配件质量检测工作,直接进行应用,就会因为配件故障因素,使得整个强电系统不能顺利应用。第二,安装质量问题。在开展强电系统安装工作时,因为有关工作人员不具备专业的施工技术,或者施工流程不规范,从而给建筑用电造成不利影响。第三,线路保护质量问题。线路运营的实际环境比较恶劣,使得线路出现老化现象,或者存在混点问题,由于受到该问题的影响,从而给工程带来不利因素。

2.3防雷以及接地措施方面的问题

在开展建筑强电施工工作时,因为没有给予防雷以及接地工作高度重视。各个高度建筑或者应用途径存在差距的建筑,应该根据规范需求明确防雷级别,同时运用合理的防雷措施。由于一些建筑没有开展防雷工作,使得建筑中有关电器设备因为遭受雷击的影响,而发生损坏,从而造成已经的经济损失[4]。针对没有开展接地工作的建筑来说,总是会出现触电或者线路短路现象,从而无法保证建筑的用电安全。

3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设计策略

3.1建筑电气强电施工的优化设计

要想保证建筑电气强电系统的整体施工安全,就要采用合理的优化设计方式,要想实现建筑电气强电施工的优化设计,我们应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做好强电系统施工设计规范工作。在开展强电系统施工设计工作过程中,需要根据有关规范需求落实设计,结合各个级别的负荷情况,合理的选择强电设计标准。针对建筑设计环节来说,应该由设计企业一次性落实强电施工设计工作,同时对各个变配电的实际需求进行标注。第二,在开展强电系统安置以及施工工作时,需要加强对其竞技性以及应用性的全面思考,合理设计出传送路径,起到节省成本的目的。针对此环节来说,需要根据有关流程落实安装工作,在进行安装时,需要明确各个部件的安装需求,这样才能保证工程安装的整体实力。第三,在进行防雷以及接地施工时,需要建立精准的防雷以及接地标准,同时安排有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进行检测,针对没有满足施工要求的环节,应该及时进行修改[5]。

3.2加强团队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这给建筑电气工程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融合一些现代化的技术,这就给建筑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人们给予该环节的关注力度普遍偏低,缺少创新意识,并且后备人才严重匮乏,这种现象的出现,给建筑企业的今后发展带来了制约。针对这种现象,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步入窘境,如何才能高效处理该问题成为了探究重点。部分企业开始采用高薪纳才的方式,但是获得成果并不理想,针对聘请来的人才,由于缺少对企业的了解,从而给企业的稳定发展带来了影响[6]。鉴于该种现象,部分企业找到了合理的优化措施,就是运用内部人员培训的方式,进而满足企业人才要求。邀请专业的人士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将理论和实践进行融合,从而促使企业职工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但是不能使得讲解过于形式化,不具备实际效果。企业还可以采用绩效考核的方式,把企业职工学习情况纳入到考核工作中,这样可以调动企业职工学习积极性,此外,企业还要开展知识竞赛活动的方式,提升企业员工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还要投放一定的人力资源以及物力资源,如果人才出现流失现象,就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企业需要想方设法保留人才,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7]。

3.3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的注意事项

在开展电源线接入施工工作时,尽可以防止电源线发生打结现象,或者电源线之间出现缠绕情况。在开展布线宫缩时,需要结合颜色标准开展此项工作,如果一些分线不能实现根据颜色标准开展施工工作时,可以借助胶带进行标注。针对电线接口位置,做好加固处理工作,确保包裹严密,不得出现毛刺外露现象。在开展带负载检测工作时,应该应用插线板,对电源口的稳定度进行检查,保证接线安全,之后才能和设备通电。另外,针对主机电源线接头来说,还要安置一个铜鼻子,不得直接将其连入到接线柱中。在开展UPS电池组链接工作时,需要对螺丝钉拧紧程度进行合理检测,不宜过紧,也不宜过松,过紧会导致电池出现爆裂现象,过松会导致电池组不放电[8]。

4结语

总而言之,针对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来说,其作为一项具备较高繁琐性的项目,不但需要监理企业、施工企业、涉及企业等紧密配合,同时还要对工程施工情况有所了解,并且还要做好设计理念创新工作,运用高效的施工工艺,来保证建筑电气工程强电施工工作的全面开展,加大对强电施工策略探究工作,运用现代化施工工艺,从而确保工程整体施工水平。

参考文献

[1]孔维展.刍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5,45:255-256.

[2]朱玉浩,傅业梅.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关于强电的施工与设计[J].住宅与房地产,2015,28:111+157.

[3]朱海兰.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关于强电的施工与设计[J].化工管理,2016,14:109.

[4]郑力德.刍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强电的施工与优化设计[J].民营科技,2016,09:42.

[5]李晓雷.强电施工和设计策略在建筑电气工程中的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04:70-71.

[6]曲成虎.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与设计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6,50:106-107.

[7]张俊卿.试论建筑电气工程中的强电施工与设计方法[J].四川建材,2017,03:204-205.

[8]兰建荣.建筑电气强电部分设计相关问题和应对措施解析[J].门窗,2014,02:386+389.

作者:张海燕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