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措施

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在建筑电气施工中,质量管理问题频发,这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着重介绍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管理现状、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几点应对措施,来强化和确保建筑电气施工的管理质量。

关键词: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1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管理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但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建筑质量问题,尤其是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问题也频频发生,人们在确定施工企业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小的选择困难,企业在施工前后更是在成本及利润上权衡不断。总之,当前的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频率不断增加,对人民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不便,更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解决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管理问题迫在眉睫。

2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管理存在问题

2.1电气施工人员的素质低下

由于建筑行业的用工通常不固定,一般情况下都是企业接到建筑施工项目后从市场上雇佣一些有相关技术水平的工人,但这些工人往往没有上岗证,大多也没有受到过专业系统的建筑行业培训,缺乏专业性知识,施工企业又一心想节省建筑电气施工成本,所以基本不会在施工人员培训上的投入,而且企业很少长期使用这些工人,只是用的时候才去市场上挑人,因此即使找来的施工人员拥有一定的技术水平,仍然会因缺乏相应的职业知识或者能力,而导致安装质量无法达到施工质量标准,从而引发的事故也就越来越多。

2.2常用电气主要设备和材料的质量差

当前,企业在购买建筑电器施工的设备时往往只关注价格成本,再加上采购人员不专业,在把关上不严格,因此买来的设备一般都是非国际的产品,不仅没有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等证件,还会在混乱的材料市场上买来一些材料和设备不达标的产品,例如,有的导线电阻率高,有的电缆耐压低、机械性能差、抗腐蚀性差,有的开关插座外观差、导电值与标称值不相符、导电金属片弹性不强或者接触不良等,这些不达标的假冒伪劣产品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

2.3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

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施工的过程中很可能出现一些失误甚至是错误,下面通过一些例子来具体说明:(1)有的相关人员在编制施工的设计方案时可能缺乏耐心,马马虎虎就提交上施工方案,对于可能出现的施工问题或者要注意的地方也没有提前列入计划。(2)虽然施工的程序和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太大问题,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方法,有时施工人员会因一些原因需要离职而找别人来代岗,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常常出现交接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接手的人不知从何下手的情况。(3)施工前对施工的机械和设备的检测和检修过程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很多时候企业对此不够重视,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突发状况时有发生。(4)施工过程不规范。虽然在施工前有关人员已设计好了图纸、验收规范、操作规程等,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会受到成本计算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不按照程序走,因此施工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5)在施工过程中,正规的企业会派专人对施工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出意见,但这种规范性的管理程序却往往被人忽视,也正是这种忽视容易导致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处理和解决。

3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应对措施

3.1提高建筑电气施工人员的素质

针对建筑电气施工是个专业性强的工种,施工的质量管理极具专业性的这个问题,施工企业要摒弃从前短期用工的理念,而是要树立长期用工的理念,不要吝惜对员工培训的投入费用,施工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素质提高了,施工的质量也就提高了,虽然成本上有一点高,但这个企业的施工质量提高后信誉也会提高,所带来的项目也会更多,创造的利润反而更大了,因此提高建筑电气施工人员的素质是创造利润的一个重要环节

3.2严格选用和控制常用电气主要设备和材料

企业要想真正提高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管理,首先要加强对采购人员的培训力度,教育他们要严把质量关,对于所有的常用电气主要设备和材料的进货渠道可以采用市场调查的方式来全面了解哪些出售设备和材料的公司是真实可靠且营业执照等证件齐全的,如果确定好这些厂家的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还可以签订正规的进货合同来进行长期合作,只有将产品的质量提高上去,人们才会觉得有安全感,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才会更加美好。

3.3加强建筑电气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

正如任何一件产品要想得到顾客的认可,就必须将质量做到最好一样,建筑电气施工企业要想在建筑业立足,就必须让别人认可你的工程质量。如果一个施工企业在工程实施中不断出现质量事故,不仅为施工人员带来安全隐患甚至伤害,还会为其潜在客户带来踌躇和忧虑,很可能失去那其就很难在生存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效益就更具难度。因此,建筑电气施工企业在监管过程中要加强对员工道德素质的考核力度,选拔出责任心强、不损人利己的优秀管理者及建设者,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管,保证合格率,在最大程度上完善质量监督的管理和控制。

3.4进行工程项目组织与资源的优化配置

企业建筑电气施工的合理性、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劳动组织的技术进步性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企业建筑施工的水平,通过先进劳动组织形式的应用、先进的技术及可再生可代替的机械设备和材料,对项目工程提前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从而对设备、材料、资金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以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资源的作用,进一步削减劳动消耗,有效提高劳动效率,使工程进度按期或先于达到施工预期。

4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在建筑业电气工程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电气施工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建筑功能要想完整的实现必须依赖于建筑中电气工程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其质量管理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参考文献:

[1]毕伟剑.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4):187.

[2]马路春,赵云岳,金邦财.论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浙江建筑,2010,(04):72-73.

[3]查琨.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的策略构建[J].科技资讯,2015,(16):117-118.

作者:谢妙舰 单位:南京瑞墨消防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