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电气施工质量问题与控制方法

建筑电气施工质量问题与控制方法

摘要: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的快速发展,电气施工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建筑物的舒适性和安全性体现了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高低,因此严格管理电气施工,提高建筑物的质量,确保人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是建筑业发展的前提。本文通过分析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指出有效的控制方法,为提高电气施工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电气;施工;质量问题;控制方法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建筑行业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由于层出不穷的建筑质量问题,尤其是建筑电气的质量问题,不仅给人民的财产、生命造成威胁,而且严重的制约了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严格管理建筑行业,保证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提高房屋建设的整体质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1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1.1施工企业自身的问题

虽然国家制定了建筑行业电气施工中的标准,并且根据施工企业的达标能力来分配建筑施工工程,但是,少数施工企业仍然抱有侥幸的心理,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式,违背相应的规章制度,致使电气施工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问题。再加上,我国相关部门的审查、监察力度不够,一些建筑电气施工企业趁虚而入,虽然为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却可以从中渔利,造成一系列的建筑电气施工质量问题[1]。

1.2施工材料以及电气产品的质量问题

在进行电气施工中,电气产品的质量决定这电气施工质量的高低,因此,需要在正规的厂家采购材料,以确保电气产品的质量。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谋求更高的利益,常常会以次充好,采购一些价格低廉、质量较差的电气产品,给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其表现方式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建筑电气施工中,虽然有些施工单位会采用手续齐全、质量合格的电气产品,但是,由于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去操作,大大的降低了材料的使用性能和强度。例如,建筑施工人员不按照具体的规定去安装开关、电源、没有根据标准尺寸留取材料的截面,致使标称值不符,电器材料由于接触不良或者电阻过高等原因,不能够正常的运转。另一方面,在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故意使用不达标的材料和电气产品,致使建筑物本身存在着很大的质量风险。

1.3施工人员的素质问题

施工人员的素质,影响着电气施工的质量。而部分施工企业的施工人员没有专门的岗位资格证书,缺乏正规的培训,同时缺乏相关的知识和工作经验,给电气施工质量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必须严格要求施工人员,确保施工人员具有相关的岗位资格证书,并且培训施工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以确保施工质量的安全。

1.4内部电线观布置的问题

在建筑电气施工中,暗敷是室内电线管常用的方法,但是,在施工中,暗敷方法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内部线管在墙内的弯曲度过小,致使墙面裂开、凹陷等;防腐化工作不到位,使一些墙体内线管焊接接口出现腐化;另外,一些墙体内的内线管接口处的毛刺没有进行加工处理,时间久了会产生管道堵塞的问题;再加上墙体内线管的安装、长度问题,致使施工质量差[2]。

1.5电气防震的问题

预防雷击是建筑行业需要重视的问题,因此,施工人员应该采用必要的防雷措施,以确保建筑、生命的安全。很多施工企业在电气防雷接地时,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其原因是设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不牢固。电气施工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避雷装置不符合标准,接地、测量电阻点不达标,没有有效的实施避雷网,导致建筑电气施工出现许多问题。

2解决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质量问题的控制方法

2.1妥善处理箱盒预埋问题

在建筑电气施工中,许多设备和材料都需要进行预埋,例如,配电箱体、吊扇钩、接线盒等,因此,电气施工人员,需要妥善处理箱盒预埋问题。在设计箱盒预埋时,电气施工人员需要按照图纸的标准,合理的安排位置,避免出现较大的误差。另外,施工企业应该选用合格的材料,合理的处理毛刺、洞口等问题,避免箱盒的晃动和脱落,同时,及时清理箱盒中的杂物和泥土,刷上防锈防腐漆,以确保箱盒的稳定。

2.2重视内线管的敷设问题

电线管可以保护管内电线的安全,有效的缓冲外界对电线的破坏,因此,应该重视内线管的敷设问题,以确保线路的通畅。管理人员应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三检标准,促使施工人员能够合理的安装电线管,以维护线路的质量。同时施工人员需要具有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认真、仔细的完成电气施工工作,及时加工和处理电气施工中的问题,以确保电气施工的质量。

2.3做好防雷措施

在建筑时,施工单位应该重视防雷问题,做好防雷措施,以维护建筑和居住者的安全。电气施工人员应该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导,合理的布置测试点,以确保防雷工作的质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电气施工人员需要处理好扁铁嵌入式的问题,避免埋管由内墙渗漏,防止建筑电气施工破坏防水层,减少返工、返修情况的出现。

2.4控制电气施工的质量

建筑电气施工需要不同部门的相互合作、相互配合,所以,建筑企业应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以提高电气施工的质量[3]。电气施工人员与土建人员应该互相合作、互相配合,在动工前,双方的有关人员需要进行合理的磋商,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以确保电气施工的科学合理性。另外,施工单位应该遵循国家制定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技术要求、图纸等进行施工,加强各个部门的沟通合作,以保证电气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电气施工质量不仅关系着建筑企业的信誉,而且关系着居住者的财产、生命安全,因此,建筑行业需要重视电气施工的质量问题,以推动建筑业的健康发展。电气施工人员应该不断的学习有关知识,掌握丰富的电气施工知识,积累经验,及时处理和解决电气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4]。

参考文献:

[1]钟佩联.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与控制方法[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1,(01):26-28.

[2]戈东君.建筑电气施工质量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居业,2015,(08):56-58.

[3]吴献鹏.浅谈建筑电气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与控制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6):292.

[4]方志荣.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12):243-244

作者:李磊 杨贵庆 单位:南京旭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南京远扬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