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施养护与维修交通工程论文

设施养护与维修交通工程论文

1公路交通安全设施

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包括:安全设施、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应经常保持完整、齐全,并处于完好状态,完好率达到95%以上。

1.1跨线桥。

1.1.1检查。每年定期检查1-2次,如遇暴风雨、地震、大雪等严重自然灾害或被车辆碰撞,应进行临时检查。检查内容如下:外观检查,主要检查油漆涂料的剥落、磨损及褪色情况;照明设施检查,主要检查线路、灯具及配套设施的损坏情况;桥面检查,主要检查桥面及踏步的损坏,以及防滑设施的磨损情况。1.1.2维修保养。应及时清理桥面杂物、积水积雪,保持照明设施绝缘良好,工作正常。

1.2地下通道。

1.2.1检查地下通道应每月定期检查,其内容包括:结构物有无渗漏水等异常情况;排水道有无堵塞或损坏;排水泵是否工作正常;照明与通风设施有无损坏。1.2.2维修保养。当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进行维修保养.其内容主要包括:经常清扫地下通道,保持其整洁;墙体应定期整修粉饰,—般每年一次;通道地面与踏步应保持完好状况;照明、排水、通风及消防设施应定期进行例行保养。

1.3护栏的养护与维修。

公路设置护栏的目的是防止运行中失控的车辆行驶出路外造成严重事故。护栏养护与维修工作的内容有:1.3.1检查工作,护栏检查,包括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检查内容有各类护栏结构部分有无损坏或变形,支柱与水平构件的紧固状况;污染的程度及油漆情况;方柱下沉、倾斜、弯曲的状况;护栏及管式护栏水平构件的变形及损坏情况;箱梁式护栏的接头部位及粘结的损坏情况;拉索的松弛程度;缓冲式护栏混凝土有无裂缝及下缘边的状况;护栏及反光膜的缺损情况。1.3.2养护与维修。公路护栏表面的油漆损坏脱落,应及时刷新,反光膜缺损不全的,随时补贴;对护栏周围的杂草、垃圾等,要经常清除;由于交通事故或自然灾害造成护栏缺损或变形的,应在10天内修复或更换。

1.4隔离栅的养护与维修。

隔离栅和安全警示护柱、里程碑、百米桩应及时补缺扶正,每半年洗刷1次。1.4.1检查。具体内容如下:结构部分有无损坏或变形;有无杂物或未经交通主管部门批准的广告、告示等;钢丝网或编织网及其连构件的锈蚀情况。1.4.2维修保养。具体内容如下:定期经常检查隔离栅,损坏的隔离栅应按原样加以修复;污秽严重或张贴有广告、启事而有碍交通环境的隔离栅应定期清洗或清理:隔离栅如有锈蚀,应及时加以维修保养。

1.5公路标注的养护与维修。

公路标注是在一些地段、收费岛等地点设置,可以表明公路界线或收费车道界限的设施,通常采用金属或钢筋混凝土制作。路段上的标注一般每隔8m—12m设1根,收费岛上的标准一般设置征收费亭前后两侧的端点外侧,表面贴以或除以黑白(或红白)相间的反光膜或反光漆。标注应经常检查有无倾斜、变形、缺少、损坏,反光膜或反光漆有无剥落、破损或褪色,维修保养的主要内容有:及时扶正标注,修复或更换变形、损坏部分,缺少的应补充,保持标注位置正确、颜色鲜明醒目。

1.6中央分隔带的养护与维修。

在日常工作养护中,应检查中央分隔带的排水通道上有无堵塞,路缘石有无变形、损坏等,通讯井或集水井有无损坏。维修保养时,应经常清除中央分隔带内的杂物、篙草;如排水通道堵塞,应及时疏通;修复变形的路缘石,更换损坏的路缘石。

1.7遮光栅的养护与维修。

在日常巡视时,应经常注意遮光栅栏有无缺损、歪斜,钢质遮光栅有无油漆剥落、锈蚀,支柱有无变形。遮光栅栏或定期涂刷油漆,如发现破损,及时修复;歪斜的予以扶正;锈蚀和变形严重的予以更换。

1.8震颠设施的养护与维修。

震颠设施的日常养护,主要是检查与路面的固定有无松动,设施本身有无裂缝、损坏。震颠设施脱落后,可能会影响车辆通行,因此应定期进行仔细检查,并加强日常养护,其维修保养的内容有:a.经常清扫设施上的杂物;b.震颠设施损坏或磨损而影响其性能时,应予更换或维修;c.发现设施有松动,应尽快加以紧固;紧固不了时,应予以更换;d.对于严重损坏的震颠设施,应予以拆除,重新设置。

2交通标志

公路交通标志,其形状、颜色、尺寸、图案类和设置地点,均应按现行《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规定执行,满足位置适当、正确、完整、醒目、美观的要求,并保证每季度清洗1次。

2.1检查。

a.交通标志是否被沿线的树木、广告牌等遮挡;b.牌面及支柱的变形、损坏、污秽及腐蚀情况;c.反光膜的破损、剥落及反光材料的反光性能;d.基础及底座的下沉或变位;e.缺失情况。

2.2维修保养。

a.标志如有污秽或贴有广告、启事等,应尽快将其清洁干净;b.如反光膜脱落或有擦痕,面积较小时修剪相应大小的膜片刷补;如反光膜脱落或标志破损严重,标志内容辨别性明显降低时,应重新覆膜或更换新标志。c.标志牌变形、支柱弯曲倾斜或松动的尽快加以修复;d.破损严重、反光标志性能下降或缺损的应予以更换或补充;e.如标志设置重复,有碍交通或设置地点和指示内容不适当时,应经抵限后进行必要的变更;f.如有树木、广告牌等遮挡标志时,应清除有碍标志的部分,或者在规定的范围内变更标志的地点、位置等。

3交通标线

公路交通称线应保持醒目清晰、整洁美观,一般应每半年补刷一次。因施工造成标线残缺的路段,完工后应及时补划,空白时间不得超过10天。

3.1路面标线。

a.标线污秽影响辨认时,应结合日常检查进行清扫或冲洗;b.标线磨损严重.影响辨认时,应重新喷刷或加以修复;c.重新喷刷油漆时,应注意避免与原标线错位;d.路面进行局部修理,使路面标线局部缺损或被覆盖,可用人工方法进行修补或喷刷。

3.2立面标记。

应保持颜色鲜明、醒目,并经常清除标记表面污秽,如标记褪色或油漆剥落,应及时重新涂刷。

3.3突起路标。

应经常清扫突起部位周围的杂物,清除反光玻璃表面的污秽,保持路标的反光性能。对松动的路标应及时加以紧固,保持路标的反射角度;对损坏或丢失的路标应及时加以修复或交换。

3.4边线轮廓标。

a.反光色块剥落时,应及时补贴;b.清除标注立面污秽和遮挡轮廓标的杂草、草木和物体;c.油漆剥落的,应重新涂刷;d.标注倾斜或松动的应予以扶正,变形、损坏的应尽快修复;e.丢失轮廓标的部位应及时补充。

4房屋的养护与维修

公路的房屋包括众多的生产、生活用房,其维修保养的主要内容如下:a.房屋及周围环境整洁、美观,场地排水畅通无阻;b.定期对房屋及围墙的表面进行清洁、保养;c.对房屋的消防设备定期进行检查、补充和更换;d.维修保养的具体要求和方法,可参照《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有关规定进行。维修保养的目标是,保证管养房屋及各种设施实用、整洁、方便,保证通讯设备的完好畅通。

作者:吴公勋 单位: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庆阳农场交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