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标志标线设计交通工程论文

标志标线设计交通工程论文

1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置原则

道路交通施工中标志标线的设置多集中在繁华路段与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路口,标志的设置要醒目、详细,明确标准地点、方向、距离等关键信息,要善于应用路面标线、道路轮廓、行车标志、红绿灯、文字箭头等标志构成一套完整有效的道路安全标志体系,从而有效疏导车流人流,保障交通安全,方便道路施工或改造。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置要坚持两大原则,一是合理设定原则,在设置标志标线时要严格遵循国家道路交通相关施工规定与路政工程施工规范,结合施工路段道路宽度、车流人流量、车辆时速、地质情况等进行设置规划,确保标志标线设置合理性;二是重点设置原则,对于工程路段关键部分如陡坡、急坡、交叉口、临时施工路段要设置明确详细的警示牌与标志线,确保人流、车辆出行合理且安全,有效防范各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2交通工程标志标线施工技术分析

2.1施工准备

道路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计与设置直接关系到交通安全,因此要针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各类因素进行考量,确保设计与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道路交通中驾驶员占据主导作用,行人数量占优,一旦出现事故,二者都处于被动状态,因此标志规划时要对工程路段行车流量、行人流量进行充分考虑,对流量的时段变化进行科学分析与预测,从而确定标志设计准备工作。以车辆为例,汽车作为道路交通中主要运动对象,本身长宽高、运动特性、道路周边交叉口、用途等都可作为设施设计与设置、行车安全指标制定的重要标准,道路的宽度、弯度、坡度对于道路后续通行能力、安全性、流通性、管理工作等提供相关指导参数,另外要注意道路交通可能带来的污染,做好对噪声污染、废气污染、振动污染的考虑与预防,确保交通工程标志标线的设计达到最佳。

2.2标志施工技术

道路交通标志是利用文字、图形、符号等向行人与司机传递道路安全信息与车辆信息,是交通部门实施道路流量管理与安全管理的重要途径,标志包含警告标志、路标指示、施工警示、禁令、施工安全标志等,主要是在道路交通保持运转的情况下高速行车的司机或者行人可直观且快速的接收道路交通讯息,从而及时调整交通计划。比如道路中车辆能够安全、有序的快速完成行驶方向的更换与转移,实现变道,这是因为各种有关距离、方向、地点的提示给与了他们正确指导,但是若出现标志被阻挡、标志损坏、标志丢失等情况,无疑会严重影响行车质量与安全。交通标志施工中要注意积极与市政市容部门沟通配合,协商做好道路交通标志、周边广告牌的设定,尽量避免在标志50m范围内出现同色标志标牌,尤其是蓝色、绿色等与标志颜色容易混淆的广告牌;交通管理机构在标志设立过程中要积极与市政规划管理部门进行沟通,结合当前与后期市政道路规划情况尽可能做到合理、科学、有序的设定交通标志;对于交通标志周围容易出现树木阻挡的情况要与市政绿化部门积极沟通,定期及时修剪树木以避免阻挡道路标志。交通标志施工中要尽量考虑到工程路段全线总体情况进行标志布局,确保标志的设置具有统一性、合理性与连续性,可为司机与行人提供完整且准确的道路信息,便于其迅速掌握周边道路情况,快速达到指定位置。对于同路段道路交通标志过多或者相同地点信息过多等情况,要标志设置可将其设置在同一根柱子上,并在避免周边建筑、树木、广告牌遮挡的情况下按照由上到下、先左后右的原则进行设置,另外设置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占用建筑界限,确保路面净高、余宽满足要求。比如城市内环道路入口预告标志的设计要尽量在靠近入口位置下游第一出口及1/2位置上设置标志名称,以确保出口匝道落地后行人及司机可迅速看到交叉路口指示标志,确保交通安全,方便交通管理。

2.3标线施工技术

道路交通中的标线是由各种线条、路面标记、突起路标、文字等构成完整的交通安全设施,引导行人、司机向着正确方向行驶,并起到疏导交通流量、方便交通安全管理的作用。在等级较高的路面中标线的设置要使用白色热熔涂料,在涂料中加入玻璃珠进行施划可提升标线反光性能,以便司机在快速行车中可清晰看到各种标线,尤其是在各种交叉口与中分带开口路段,要设置人行道横线,尤其是交通事故高发区域要适当设置减速带,提醒司机及时减慢速度,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夜间要做好轮廓标线的设置,以便及时反射汽车灯光,指导司机夜间行车安全。国际规定轮廓标是50m,就我国实际道路交通状况而言,该间距偏大,指示效果差,因此国内轮廓标的设置多坚持主线20-28m、主线匝道4-8m的数据,以便轮廓标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作用的价值。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计与施工直接关系到道路行车安全与交通管理质量,因此要合理设计、设置标志标线,做好道路警示工作,严格遵循施工规范,确保道路交通管理准确到位。

作者:翟璐 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