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保养和修旧利废工作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保养和修旧利废工作

摘要: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保养和修旧利废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安全生产工作。本文针对在设备维修保养和修旧利废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观点,为煤矿机电设备科学合理地维修、使用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保养;修旧利废

0前言

随着煤矿企业综合机械化的提高,对机电设备的投入越来越多,其所占煤炭成本的份额也越来越大。机电设备装备越高、数量越多,每年的大中修量和报废量就越多,需更新的设备、设施也就越多。从客观上讲,任何机电设备、设施都有使用周期,一般都会经历维修再用和报废停用两个阶段。“修旧利废”工作做的好与不好,将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和经营效果。科学合理的维修、保养工作,既保证了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也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观点及方法

1.1合理保养科学使用

设备投入使用后现场维护工作非常重要,很大程度上直接关系到设备的使用寿命和矿井安全生产。从维修成本和对生产的影响上看,“宁愿每天保养一次,不要每月维修一次”,“宁愿每年小修一次,不要3年大修一次”。长期以来,煤矿生产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非正常损坏的现象较为突出,其主要原因有:一是“小车不倒只管推”,在使用中疏于保养和维修,造成设备严重损坏,由于维修难度大、维修费用高,只好将其换下来等待时机报废。二是维修、保养、使用不当造成设备严重损坏,浪费极大。主要表现在新设备投入使用前没认真检查和试车验收,急于投入生产,不是接错电压等级,就是忘记加油或加油不够;维修、保养中不按厂家使用说明书要求执行,长期使用不合格或不干净的润滑油脂,造成设备出力不够或提前损坏;超设备生产能力或使用环境条件使用,造成设备严重损坏;对不用的设备乱堆乱放、不及时升井维护保养,造成设备严重锈蚀而不能再次使用。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投入和浪费,就必须对设备进行合理的使用和维修,使设备保持本质安全状态,达到正常的使用年限。因此应对设备做到合理保养、科学使用。

1.2集中大修减少浪费

设备大修耗资大、维修质量要求高。煤矿机电设备4大件(抽、压、排、绞)由于安装使用地点固定、设备体积大、运输难度大,适合分散或就地大修。而煤矿使用量最多、大修量最大的大都是移动类采、掘、运生产设备,如掘进机、液压支架、单体液压支柱、扒渣机、电机车以及常用的12类移动设备。这些设备除了数量多、使用单位多外,更重要的是大都要升井进行大修,因此非常适合集中大修。集中大修的优势在于能减少重复投入、保证大修质量、降低大修成本。分散大修的各大修点都需投入必要的用于设备大修的厂房、设备、工具和配置相应的技术人员,存在大量重复浪费。同时,由于人员的分散、技术上的参差不齐,也很难保证大修质量。集中大修在大修材料的准备和库存上可以做到统一考虑、合理库存,可较大幅度地减少资金的占用量。

1.3修旧复用节支降耗

在煤矿机电设备使用中,存在由于受使用环境或生产计划调整的影响,部分设备暂时或较长一段时间内将闲置不用,如需再用时这些设备又不能及时投入运行,只好投入新设备的浪费现象。这种人为的浪费现象时有发生,究其原因都是管理不善所致,平时没有做好对设备的及时保养和维修,到用时不是维修量大,就是已不能修复再用,远没达到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主要有各类高低压防爆开关、乳化液泵站、移动式压风机、掘进碛头用的喷浆机、井下用的整流(充电)设备和一些成台(套)设备的配套设施(部件)。如伸缩带式输送机上的中间架、支腿、托辊,刮板机的中部槽,耙斗式装岩机的料糟,电机车的蓄电池等。这些看似正常的消耗,却存在不小的浪费。做好停运设备的维修和入库保管、保养工作,及时维护好与设备主机配套的相关设施、部件,充分发挥老、旧、杂设备的正常使用功能,将会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1.4变废为宝增盈增效

煤矿机电设备的报废主要有3种原因,一是到了规定使用年限,且设备主机状况较差;二是国家强制淘汰、禁止使用的设备;三是损坏严重不能修复或修复费用极高的设备。无论是那一种情况导致报废的设备,从客观上讲都还有着一定的使用价值。如何实现旧设备(设施)增盈增效和价值的最大化,根据具体情况应从实际着手。一是认真分析弃置不用的原因,本着“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原则,对旧设备有用的部分进行回收复用或改造再用。如可将旧的矿车轮和矿车轴改制成提升斜坡用的地滚和地滚轴;可将旧的钢丝绳编制成锚网用于井下巷道的锚喷支护;可将旧的长单体液压支柱改制成短规格的单体液压支柱,可将旧的短规格单体液压支柱改制成带式输送机用的金属托辊;可将带式输送机旧的长托辊改制成短托辊。二是对价值较高、没到使用年限或主体大件部分较好的同类规格的旧设备采取集中拼、配、组、装的重组方式进行修复再用。如回柱绞车、调度绞车、乳化液泵站、耙斗式装岩机、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等。三是对旧设备进行分类拆解,按金属种类、型材、板材、铸钢、铸铁等项目进行分类,将有用的主机(电机、减速器等)改造利用,将有用的金属材料进行切割留用,然后按不同金属材料的价格进行统一销售处理,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2结束语

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保养和修旧利废工作,在给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有着极大的社会效益,对处于困难时期的煤炭行业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鲜福兴 单位:川煤集团广旺公司机械制造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