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综采二队创建优强区队品牌经验材料

煤矿综采二队创建优强区队品牌经验材料

精益求精打造优强区队百尺竿头引领提档升级—某矿综采二队创建优强区队品牌纪实

某矿综采二队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党委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行业竞争,以职业道德好、业务技术精、执行能力强、拉得出、打得赢、不变质为目标,努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品牌队伍,收到较好的效果。请支持原创网站

综采二队现有职工150人,是集团公司第一个百万吨现代化综采区队,曾经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面对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竞争不断深刻变化的现状,该队以创建“优强”区队品牌目标为动力,以职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抓好“四个紧贴”,形成创建“优强”区队的发展之源。首先是职工生涯设计紧贴实际。职工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随着企业改革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在想什么、准备干什么等问题成为工区干部的“主攻环节”,他们在对每位职工的综合素质进行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职工的个性和特长,分别为全队职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帮助其确立各自的发展目标,并制定培养方案,力争在2006年全队职工中达到大中专学历18人,被聘任专业技术职称达到3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等级5人,技师2人。培养聘任首席机电专业技术能手、首席支架专业技术能手、首席煤机专业技术能手、首席运输专业技术能手、首席班长等一批专业技术能手,从而充分激发每位职工的发展潜能和工作热情。二是业务培训紧贴安全生产。他们采取工区自培与矿脱产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工区每月举办一次专业技术培训班,由队长、技术员或专业技术能手授课,机电专业、支架专业、煤机专业、运输专业等人员全部参加培训。定期向上级培训机构输送人员进行安全资格培训、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三是职务轮换紧贴职工发展需求。这个工区定期选择10名能力较强的职工,调到另外的一个专业岗位开始新的工作,请支持原创网站培养其综合技术能力,从而避免因某一专业人才匮乏而导致影响生产。四是技术比武紧贴中心工作。坚持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专业技术比武,评出每个专业的前3名,给予200元的嘉奖,并积极组织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每月在班组之间开展“生产创水平”劳动竞赛,要求安全上杜绝轻伤以上事故和各类生产事故,产量突破指标要求,优胜者工区给予500元-1000元的奖励。此举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全队上下呈现出“学业务、练技术、强本领、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该队强化制度建设,推行管理创新,激活了全队“一盘棋”。目前,综采二队有一套较为完整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包括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岗位操作规程等三大块内容。在进入7503大倾角工作面后,工区借鉴现代管理思想,对传统的制度进行整合与提升,对适应新形势安全生产的部分予以保留,对不适应的部分坚决予以修改或删除,对不足的部分予以补充。他们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工程质量零缺陷、工作质量零失误、整改区域零隐患、服务质量零距离、安全管理零缝隙、现场管理零盲区”“六零”管理。创新考核载体,运用职工考核台帐、验收员劳动评估结果;创新考核内容和标准,对安全生产现场的每个人、每一天、每件事、每一处实施精细、准确、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定职工岗位工作标准和管理者走动式管理标准,出台职工行为规范,解决好职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以及现场管理者管什么、怎么管、管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调动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个单位还实行招标制,定期由队长、技术人员根据安全生产的需要,确立技术创新课题,然后在全体职工中进行公开“招标”,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投入到创新活动中去。对于“中标”且在规定的时间内请支持原创网站取得创新成果的,工区将实行物质奖励,使一切有利于“优强”区队的创建愿望得到尊重、创建活动得到支持、创建才能得到发挥、创建成果得到肯定。另外,综采二队还以创建无“三违”区队为契机,着力做好“两手抓和一确保”,即一手抓制度兑现落实,一手抓质量标准化创建;杜绝重伤以上事故和二级以上非生产性事故,确保实现安全年。严格按照集团公司“三违”的界定范围,进一步深化“三违”治理活动,大搞质量标准化创建,力争把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遏制在萌芽状态。结合7503工作面大倾角回采的特殊地质情况,机电大班有计划对设备进行维护,严禁失爆现象的发生;为确保两道超前架棚按标准架设,初撑力和迎山角符合规程要求,工区实行“三到位”,即工区干部检查到位、验收员验收到位、隐患整改到位,确保架棚支护质量。工作面的安全设施实行包保制,对于工作面的防护网、挡矸帘、竹笆,全部包保到人,促进了安全生产的良性循环。

目前,该队人心思稳,人心思进,安全与生产和谐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