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研究

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研究

煤炭开采技术性较强,为了使资源得到保护,减少资源的浪费率就要提高煤炭开采的效率,而要想达到资源有效利用的目的就要做好设备养护和检修工作,除了机电设备外,还有一些辅助设备、零部件等。这些设备会随着资源开采的程度加深经常出现磨损以及故障,此外,人员的不合理开采也会造成机电设备的出现故障。本文论述了机电设备关键部位的检修方法,并探讨了主要设备与辅助设备的有机结合模式。

一、概述

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技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历程,并在其发展中形成了3个设备检修阶段,分别是:机电设备故障检修、机电设备的定期检修以及设备的状态检修。每一个阶段都是针对的不同故障开展的,并在检修过程中形成了系统性的检修模式。这种检修模式的形成对于设备维护有非常重要的意义。3个设备检修阶段具体内容如下:

(一)定期计划检修

定期计划检修简称为TBM,是机电设备检修方法中的一种,每年,煤矿开采单位都要对机电设备进行大规模的检修,这是按照行业规定要求进行的,不管设备是否存在严重的故障都要集中进行检查和维修。其特点是检修程序都是提前设计好的,在机电设备完成了检修以后,其功能基本上可以达到新设备刚使用时的状态。

(二)预防性检修

预防检修简称PM,该检修是在预定时间内参考检修标准对设备进行的维护,主要目的是将机电设备的故障发生几率降到最低,其特点是在故障发生前就已经做好了预防措施。

(三)状态检修

状态检修简称CBM,是通过先进的仪器设备对故障进行的分析和检查,在开展检查过程中能够随时对存在的故障进行记录,并比较故障前与故障后的不同表现形式,主要应用离线故障诊断法对故障进行全面检查,还能够对机电设备做出故障预测。为此,可以科学、合理的制定检修的时间和检修的内容。这种检修方法是一种新型检修模式,依靠先进的技术为依托,提高了检修的效率,对未来机电设备的维护和检修提供了科学指导。前两种故障检修方式都是发生在故障发生前,并且都是煤矿开采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对于降低设备损耗,提高资源开采效果有重要作用。但是,以上两种检修方法存在一些弊端:盲目进行检修将增加过多的检修成本,同时对所有设备进行拆除时会花费非常多的人力和物力。如果对没有故障的设备进行拆除将影响到设备的使用寿命。

二、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特点

一般情况下,煤矿机电设备都在温度与湿度适宜的条件下存放,并且其周边空间具有狭小、运输便利的特点。鉴于以上这些条件,煤矿机电设备必须具有非常强的防爆性能、抗静电性能,机电设备还要具有非常强的牢固性,零部件的拆卸较难,这样造成了现场人员的检查和修理非常不方便。此外,在检修的流程上,链条效应非常强,每个机电设备之间都有非常强的关联性,如果一个设备出现了故障问题,整个开采工作将陷入停工状态。在安全管理方面,如果稍有不注意将出现非常严重的事故。这是因为在煤矿区域内有非常多的粉尘、瓦斯、水、火花等生产物质。这些都是隐藏的危险因素,一个设备出现爆炸将发生链锁反应,为矿山安全带来隐患。鉴于上述诸多不安全因素,煤矿开采应用到的机电设备一定要进行定期监测和检修,尤其是要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将设备存在的故障几率降到最低。

三、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的选择

(一)必须明确煤矿机电设备生产系统的构成

煤矿机电设备在配置上有非常显著的特点,为此,对安全系数进行选择的空间非常大。系统设置要考虑到冗余性。比如,矿井供电要求的电源线,在一端发生故障以后,另一端要承担矿井运行负荷;通讯系统要设置成广播形式的,使声音得以扩散。监控系统要有备份机,总之,对矿井安全有威胁的系统都要设置成冗余配套形式。而压风、分支输送机、采矿区要设置成单系统形式的,如果发生故障在短时间内将不会造成非常大的破坏。

(二)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状态检修可行性

一般,煤矿设备的安全系数都是经过检查确定下来的,往往可靠性较强,实施状态检修能够使备品数量减少,使设备零部件使用时间增长。对设备提前进行监测和分析,并将检测结果记录下来,用离线故障诊断法对设备进行整体分析,为机电设备实施统一大修提供依据和适宜的时间。

四、煤矿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的确定

(一)机电设备的新特点

1、设备装机容量非常大,其控制方式较为科学和先进。2、自动化水平高,可以实现无人看守。3、设备故障发生率非常低,并且主要集中在传感器与外部系统内,设备本身可以对故障进行判断。

(二)机电设备检修模式鉴于煤矿机电设备具有系统性强、种类多等特点,其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为此,检修也要突破传统模式的限制。不同特点的机电设备要采用不同的检修模式。1、冗余系统强的设备在检修时对正常运行影响不大,并且检修的优越性较强。2、设备的主带式输送机与主提升是煤矿生产的重要装置,一旦出现故障将对生产造成影响。应用状态检修能够节省检修成本,还能够提高生产效率。3、日常检查可以进行设备的系统维护、设备部件更换以及设备润滑处理,可以使日常检查的效率和价值提升。

五、结语

本文主要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方法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机电设备的特点探讨了机电设备的检修模式,可见,要想使煤矿开采减少设备故障发生几率,就要选择好机电设备检修模式,结合设备特点进行检修。

作者:杨茂符 石际风 郭新玲 单位: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望田煤业